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又被普京卖了,中共很窘迫

www.creaders.net | 2023-07-14 08:13:5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被普京卖了,中共很窘迫

截至2023年7月,北约有31个正式成员国,瑞典即将成为第32个成员。(NATO官网)

杨威评论文章:7月11日至12日的北约峰会,实际决定了俄乌战争的最终走向,北约防线正全面推进到俄罗斯家门口。这本来是俄罗斯希望阻止的事,却自己一手将其促成了。中共畏惧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留任。面对中共的全球野心,北约和印太盟友合作,也来到了中共的家门口。

北约的版图再次扩大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1949年创立时,成员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葡萄牙、丹麦、挪威、冰岛、卢森堡。北约要防止前苏联可能的军事进攻,双方曾经的冷战超过40年。

1955年,前苏联及其卫星国成立了华沙条约组织,简称华约,成员包括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1991年,随着前苏联解体、东欧共产政权瓦解,华约解散。

冷战期间,先后加入北约的成员包括希腊、土耳其、西德(1990年两德统一后为联邦德国)、西班牙。

冷战结束后,前华约组织成员和一些共和国脱离苏联控制,但大多担忧俄罗斯可能的侵略,纷纷加入北约,包括捷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克罗埃西亚、蒙特内哥罗、北马其顿。

2023年4月4日,芬兰正式成为北约第31个成员。与俄罗斯接壤的芬兰感到了切实的战争威胁。瑞典也即将成为第32个北约成员,乌克兰正迫切要求加入北约。欧洲国家中,还剩瑞士、奥地利、波斯尼亚、塞尔维亚、白俄罗斯、爱尔兰没有要求加入北约。

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直接对峙的前线本来很小。前苏联共和国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加入北约后,与俄罗斯接壤,算是北约对抗俄罗斯的陆地前线,但长度较小。

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土耳其与俄罗斯并不接壤,只是隔着黑海相望。芬兰、白俄罗斯、乌克兰曾是北约与俄罗斯之间重要的缓冲区。芬兰加入北约后,俄罗斯西北部的大片领土与芬兰接壤,北约和俄罗斯之间直接军事对峙的前沿阵地一下子就长了好几倍。

俄罗斯一直极度反对北约版图扩大,称之为“北约东扩”。实际上,前苏联控制的东欧国家和共和国独立后,纷纷选择了“西进”战略,无论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考虑,靠向西方几乎是各国不二的选择。

近年来,北约与俄罗斯军事对抗的强度实际在降低,北约内部一度不知何去何从。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上任后,强力推动北约国家承诺2%的国防预算,还遭到不少非议。多数欧洲国家几乎没有预见到战争的到来。

又被普京卖了,中共很窘迫

2023年7月11日,北约各国首脑在立陶宛维尔纽斯举行峰会期间合影留念。(Paulius Peleckis/Getty Images)

俄罗斯欲吞并乌克兰却失去缓冲区

战争差不多总是伴随着政客们的一系列误判,有时会出现一个“意外”事件,成为导火索或催化剂。然而,俄乌战争似乎显得突兀。2022年1月,俄军再度陈兵俄乌边境,美国频频示警,各国甚至不以为然,有的人还觉得通过外交斡旋就能化解危机。

俄罗斯掐住了欧洲的能源命脉,欧洲大国投鼠忌器,也不愿意相信俄罗斯真会发动战争。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也在乌克兰东部实施蚕食策略,俄乌之间的小规模战事不断。俄罗斯想吃掉与北约之间的重要缓冲区,但欧洲各国似乎缺乏警惕。

美国前总统川普曾要求德国停止与俄罗斯的北溪二号天然气项目合作,但德国政府选择忽略巨大的潜在危机,于是川普下令从德国撤军,并制裁北溪二号项目,美德关系下滑。

2022年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到北京参加冬奥会开幕式,与习近平会谈。普京向习近平交了多大底不得而知,但这应该是克里姆林宫开战前的一个关键步骤。中美对抗愈演愈烈的大背景下,克里姆林宫认为美国要用主要精力对付中共,只要中共不放弃与美国争霸,俄罗斯就可能得到一个天赐良机。

中共领导人大谈“百年变局”时,克里姆林宫已经在谋划真正的“变局”。普京的北京之行,至少得到了习近平政治和经济上的支持,但习近平很可能要求普京等到冬奥会结束之后再动手。

北京冬奥会2月20日结束,克里姆林宫2月21日就下令进军。莫斯科的一系列误判中,最致命的应该是对俄军实力的错误评估,中南海也是如此。中共自诩为“第二大经济体”,也自吹国际影响力高于俄罗斯;但在军事实力上,中共仍觉得是俄罗斯的小弟,曾不断吹捧俄军,几乎把俄罗斯的武器都买遍、偷遍了。

莫斯科严重高估了自身军事实力,又低估了乌克兰反抗的意志,还低估了美国和北约的反应。

俄军在实战中一再无法达成目标,与现代化军队的差距较大。莫斯科本想吞并全部或部分乌克兰,不坐等“北约东扩”,先抢占缓冲区,结果陷入了战争泥沼,又很快失去了芬兰这一缓冲区。

又被普京卖了,中共很窘迫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1949年成立,至今成员仍在不断增多。(NATO官网)

莫斯科反向推动“北约东扩”

克里姆林宫开战是为了防止“北约东扩”,结果反而推动了“北约东扩”。有点失去方向的北约瞬间复活,芬兰和瑞典赶紧要加入北约。

北约峰会基本确定了俄乌战争的走向。北约各国对乌克兰的军援大幅升级,克里姆林宫明知北约在借机削弱自己,却还在逼着乌克兰为北约打一场代理人战争。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Sergei Naryshki)7月12日通过媒体放风,称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上月底通话,讨论“如何处理乌克兰问题”。他还称,“谈判迟早会成为可能,这很自然,因为任何冲突,包括武装冲突,都会以谈判结束。”

莫斯科放风“谈判”或“求和”,但北约此时恐怕不感兴趣,只要乌克兰不愿意谈,消耗战仍会继续。乌克兰总统顾问波多里亚克(Mykhailo Podolyak)及时回应称,俄罗斯正在输掉战争,“这些俄罗斯精英对事件的认识完全不足,因此与他们没有什么好谈的。”

北约峰会明确未来将接纳乌克兰,但现在还不想直接卷入战事。若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与北约之间将只剩下白俄罗斯最后一块缓冲区。

克里姆林宫最初的目标是硬吞乌克兰,再把乌克兰、白俄罗斯一同纳入大俄罗斯版图,把原来的缓冲区都完全控制在俄罗斯手中。俄乌战争带来的“变局”,与莫斯科的设想正好相反。

曾经高调支持莫斯科的中共领导人,面对变化的战局和国际形势,忽左忽右,始终难以找准位置。中共应该看到了俄罗斯的败局,但仍希望莫斯科尽可能撑住,继续牵制美国和北约,只是中共还不敢公开军援俄罗斯,担心引火上身。不过,中共大概也自知与北约为敌的后果。

又被普京卖了,中共很窘迫

2023年7月12日,北约秘书长与受邀参加峰会的印太地区伙伴国家元首合影。从左至右为: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韩国总统尹锡悦。(Odd Andersen/AFP via Getty Images)

北约“东扩”和“西扩”到印太地区

习近平曾说,“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这话算挑战美国,似乎没有包括欧洲。

6月19日,习近平对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尊重美国的利益,不会去挑战和取代美国。”

中共的本意,应该在试图弱化中美对抗,避免提及太平洋;同时又用于对内宣传,好像中共领导人没有放软,而是要直接争霸全球了。北约峰会的声明阐述了中共的“全球野心”,不知是不是听到了习近平最新的这句话。

7月6日,习近平视察东部战区,称“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要“增强忧患意识”,“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

这番话倒像是中共为了保政权而害怕开战。北约峰会期间,中共战机再次大规模骚扰台海,算是对北约点名中共的一种对抗之意。这只能令北约更加关注印太地区。俄乌战局大致已定,美国及其盟友也确定了印太地区是下一个关注的重心。

习近平视察东部战区的同日,法国军方宣布部署10架飙风战斗机到印太地区,与美军及其盟友展开联合演习;法国战机向东飞行,颇有些北约“东扩”的味道。

又被普京卖了,中共很窘迫

2023年7月6日,法国军方宣布部署10架飙风战斗机、5架A330 MRTT Phénix加油机、4架A400M加油机、320名航空人员到印太地区,与美军及其盟友联合演习,总计经停10个国家、11站,飞行超过18,000公里。(法国空军推特)

无独有偶,英国军方7月5日也发布了英国军机的动向,英国空军战机向西飞行,跨越大西洋、阿拉斯加,进入太平洋,很像从大西洋“西扩”到太平洋。

又被普京卖了,中共很窘迫

2023年7月5日,英国空军战机经过22小时不间断飞行,跨越大西洋、阿拉斯加和太平洋上空,抵达关岛。(英国空军推特)

美国帮助欧洲稳住了安全,现在轮到欧洲帮助美国和印太盟友稳住印太地区了。韩国和台湾同样是欧洲的主要芯片供应商,欧洲的供应链也在印太地区,这里还是有潜力的庞大市场。

7月5日,中共披露,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两艘护卫舰到访上海,进行7天访问后,将与中共舰艇联合演练,恰恰正值北约峰会期间。俄罗斯战舰之前还故意在台湾北部和日本的与那国岛附近航行。中俄之间的军事合作,应该是北约“东扩”和“西扩”到印太地区的另一个理由。

朝鲜刚刚又试射导弹,应该也是中共怂恿,同样弄巧成拙。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获邀参加北约峰会,韩国总统尹锡悦似乎最迫切希望加深合作。中共把北约招到自己家门口,如今除了口头上反对,也于事无补了。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首脑会晤后说,“北约是一个区域联盟,但我们面临全球性挑战。”他表示,北京的全球野心和莫斯科对乌克兰的战争,需要北约、欧盟和印太伙伴之间更加紧密地合作,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这位北约秘书长本该卸任,但各国一致认为,此时需要他继续留任。这应该令中共十分头疼。北约峰会公报明确,中共的“野心”和“胁迫性政策”挑战北约的利益、安全和价值观,对欧洲-大西洋地区安全构成“系统性挑战”,中共正致力于颠覆“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陷入消耗战、又经历了兵变的克里姆林宫,促成了北约的迅速扩张,把北约引到了自己家门口。中共正面临一样的窘境,中共领导人对安全的担忧,甚至超过了莫斯科。然而,真正的“变局”或许才刚刚开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