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打肿自己脸冒充胖子

www.creaders.net | 2023-09-05 15:41:0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流综合报道:新冠肺炎阴魂未散,河北水灾怨声载道,恒大碧桂园爆雷惊世,在天灾人祸连绵不断的中国,北京定于今年10月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纪念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巴基斯坦看守总理在会见各国媒体时表示,将以最高规格出席。此外,2023年迄今不曾出国的俄总统普京,有很大概率借此机会实现他今年的首次外访。法国也将派高级代表参加。

习近平打肿自己脸冒充胖子

资料图

法广适时采访了哈佛肯尼迪学院博士后研究员艾克·弗雷曼,从各个角度对过去十年的“一带一路”加以总结。艾克·弗雷曼认为,俄罗斯准备将“一带一路”作为标志性项目予以支持,但对中国在其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始终极为谨慎。莫斯科尤其担心中国对中亚重要基础设施的投资。

国际在线转述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伊沃娜·拉杰瓦茨(Ivona Ladjevac)的话说,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专门机构、东盟在内的30多个国际组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过去十年间,“一带一路”倡议拉动了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余个合作项目;2023年上半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增至964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1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4%。

艾克·弗雷曼新近出版专著《一带一路,2020年中国力量遇见世界》(one Belt, one Road, Chinese power meets the world) (éditions Harvard UP)哈佛UP版)。艾克·弗莱曼认为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有三个目标。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通过一个享有盛誉的项目来加强其在中国国内的地位。其次,当中国的银行和企业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采取行动时,习近平希望实施某种纪律和秩序。他想把他们置于政府,更重要的是共产党的监督和控制之下。第三,习近平想让世界知道,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占据更重要的位置,他希望他的经济影响力最终能转化为与新伙伴,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关系。  

艾克·弗莱曼注意到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有趣特点:它是一种无需付费或没有会员资格标准即可加入的俱乐部。任何国家都可以通过签署不具约束力的文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意味着它秉持合作共赢的价值观。习近平希望将许多经济和政治制度不同的国家拉进来,以证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 

当“一带一路”计划宣布时,习近平和其他人认为中国可以在未来几十年保持非常强劲的经济增长。实际上却相反,部分由于中国自己出了问题,也由于美国的政策,中国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而且这种放缓很可能会持续下去。在此背景下,中国根本不可能继续向全球提供数千亿美元的长期贷款。

习近平打肿自己脸冒充胖子

资料图

事实上,现在被视为“一带一路”倡议一部分的许多项目实际上是在习近平上台之前启动的。2000年代初,当时中国企业被敦促为其产品寻找原材料矿藏和新市场。习近平上台后继承了这种动力,这种海外投资的竞赛。

但是,许多公司进行国际扩张,将资金从中国转移到国外,目的并不是为了实现国家目标。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迅速寻求确定战略方向,以便能够消除不符合中国国家利益的项目,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实施更严格的纪律和高层控制。

《外交事务》弗朗西斯·福山的文章指出,“一带一路”贷款由中国国有银行通过中国国有企业向借款国的国有企业发放。合同是直接谈判达成的,而非通过公开招标,因此它缺乏私人融资和公开采购的好处:以透明的市场机制确保项目在财务上是可行的。结果“一带一路”往往让借款方陷入债务泥潭。

中国投资的大型项目形成了令人失望的回报,或未能激发决策者曾经预期的那种基础广泛的经济增长。一些项目遭到了土地和生计受到威胁的土著社区的反对。还有一些项目毁掉了环境,或因为低劣的中国建造质量而经历了挫折。除掉这些问题,围绕中国倾向于使用自己的工人和分包商建设基础设施,从而排挤本土同行的做法,也存在争议。

最大的问题则是债务问题。在阿根廷、埃塞俄比亚、黑山、巴基斯坦、斯里兰卡、赞比亚和其他一些国家,昂贵的中国项目已将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推升至不可持续的水平,并形成了国际收支危机。

当然并非所有“一带一路”项目都表现不佳。扩建希腊最大港口的项目实现了北京承诺的双赢结果。但许多项目已令一些国家饱受沉重债务负担之苦,并对与中国进行更深层次接触持谨慎态度。在某些情况下,谈判达成协议的领导人和精英阶层获益了,但更广泛的人群却没有。

“一带一路”全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习近平于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的合作倡议。2017年5月,习近平在演讲中宣称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丝绸之路源于古代中国,最初运输古代中国出产的丝绸、瓷器等商品,后来成为东方与西方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交流的主要道路。

1877年,德国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国》一书中,把“从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这条大通道”命名为“丝绸之路”。

20世纪初德国历史学家郝尔曼在《中国与叙利亚之间的古代丝绸之路》一书中,进一步把丝绸之路延伸到地中海西岸和小亚细亚,并确定丝绸之路的基本内涵为,中国古代经过中亚通往南亚、西亚以及欧洲、北非的陆上贸易交往的通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