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太可怕:秦刚李尚福之后,国务委员还要少一人?

www.creaders.net | 2023-10-25 16:49:04  明报 孙嘉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名国务委员同日被免职,国家大手笔发行万亿元人民币国债,外长王毅宣布访美,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以来首度视察人民银行,这么多重要新闻在同一天发生,因此,正在召开的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妇代会)以及新一届全国妇联换届,外界很少人关注。

但今届妇联换届,至少创造了新时代人事安排的新纪录。

妇联换届 人事安排创纪录

全国妇联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一样,是中共领导的头三位最重要群众团体组织。其主席历来由女性国家领导人出任,会务则由第一书记兼党组书记(正部级)主理。

头三届妇联,都是由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国民党左派元老廖仲恺遗孀何香凝(即国务院港澳办首任主任廖承志之母)任名誉主席,中共妇运元老蔡畅任主席,突出的是女性地位。

文革后,蔡畅和周恩来遗孀邓颖超亦曾名列名誉主席,开国元帅朱德遗孀康克清当了两届主席,妇联颇有母仪天下之范;从第六届到第十届,妇联主席分别为陈慕华、彭珮云、顾秀莲、陈至立,全是副总理、国务委员或资深部长转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为女高官退休前过渡岗位。

现任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从未在国务院任职,之前是正部级的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辅佐时任部长李源潮,担当团派人事大总管角色。

她2013年升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并兼任全国妇联主席,被认为是明升暗降。

今年两会,她已做了两届副委员长,依宪法规定无法连任,但她年仅66岁,未到副国级退休之龄,只好转岗全国政协副主席。

最新:中国防长李尚福和国务委员秦刚双双被免

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左)被免除职务,前外交部长秦刚(右)的国务委员职务也被免除。

而全国妇联章程亦规定,县以上妇联主席、副主席任职时间不超过两届,因此,外界本来预料,她将卸任妇联主席,将此职移交给接替她出任人大副委员长的女作家铁凝。

但十三届妇代会开幕后,铁凝却未出现在大会主席团名单中,可能由于她身兼全国文联和中国作协两个主席,最近又跻身中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之列,实在分身乏术。

因此,有人猜测沈跃跃很可能会再度连任,并要修改章程。不过,妇代会开幕时,国务委员兼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谌贻琴,赫然出现在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中。而且她还以普通代表身分出席分组讨论,官媒对其发言的处理,位置高于沈跃跃的发言。

虽然国务院妇儿工委早在1990年代就从全国妇联接管了部分协调工作职能,但谌贻琴的前任刘延东、孙春兰,在历届妇代会最多是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从未如此深度介入。

因此,引发谌贻琴可能接任妇联主席的猜测。如果由现任国委兼任妇联主席,则妇联的群团组织性质恐怕会受质疑。如果谌这么快就要转岗,岂不是国务委员又要少一人?

国委谌贻琴当选主席

昨晚揭晓,谌贻琴果然当选全国妇联主席,首创由现任国委兼任妇联主席的新安排,谌会否很快转职暂未可知,但她的未来去向已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