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美国的中东政策究竟哪里出毛病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8-18 00:26: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富兰克林评述文章:无疑,八月十五日,强大的美国被从山沟里钻出的悍匪塔利班彻底打脸了,而且打得很响、很重!尽管老迈的拜登总统强撑着向全球发表振振有词的辩解,但被打得红肿的脸却最真实地亮在了全球面前。

时光仿佛倒流,犹如国民党四九年兵败前的重庆,美国在越南溃逃前的西贡。一时,阿富汗仿佛面临末日:塔利班在阿富汗总统府的志得意满,西方外交人员的仓皇出逃,亲西方老百姓的对美国的咒骂,政府军的一触即溃与神学士的所向披靡,等等。

美国,你的国际形象在哪里?

二十年来美国士兵两千人死亡、上万人伤残,几万亿美元的投入,难道就是要换来这样的结果吗?

我仿佛看到了普京沙皇阴郁狡黠的冷笑,看到了习总书记的满面春风,看到了小金手里夹着一支香烟、浑身肥肉颤抖的开怀大笑,看到潜藏在世界各地ISIS、基地组织的欢呼雀跃。原来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美帝是如此的银样蜡头枪,如此的惶惶若丧家之犬,只“赢得仓皇北顾”!

我也看到了普京将他手中的红蓝铅笔又在俄罗斯地图的边上画了一个大圈,圈里包括了乌克兰、立陶宛,还有波兰,当然也有阿富汗。只是在圈到阿富汗的时候手稍稍抖了一下,呷了一口伏特加,将弧线画成了点点的虚线,然后回头看看穿着睡衣、风情万种的小女友,轻轻地吁了一口气。

而在北戴河的习总书记虽然开了一天的会,依然精神抖擞。他亲手推开窗子,在深夜的习习凉风中,听着远处出来的波涛声,遥望东南,伫立良久。后来,又拿出他灰色中山装里一张“祖国山河一片红”的邮票,回头在灯光下仔细端详了起来。这枚邮票是习总在梁家河插队时,给家里写信买来的。当时是八分钱一枚,但看着邮票上祖国宝岛也是万山红遍,便立即爱不释手,不想寄给北京的妈妈了。但一想,又不对,于是一咬牙,再掏出一毛钱,又买了一张邮票,于是一枚用来寄家书,一枚便小心翼翼地装进了钱包------几十年来这枚邮票一直从梁家河跟着他到正定、到厦门、到宁德、到浙江,又到北京。尽管听说收藏这枚邮票的人发了大财,但习总早年却从未动过另外的心思,一直将它带在身边,也从未对外人谈起过。

今夜习总看着这枚有点褪色的邮票,不由得吟出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两句诗:“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这时,夜更静了,东海的波涛汹涌,习总一动不动站在窗前,任凭雾气打湿了头发。

却说小金刚刚看完欢乐组表演的节目后,探马便气喘吁吁来报:“报,塔利班弟兄们已经打进了喀布尔,美帝已经夹着尾巴逃跑了!”小金一听,高兴地拍了一下大腿,大声唱起了朝鲜民歌“倒垃圾”,“倒垃圾”在朝鲜语里就是“金达莱”的意思。

这时一位来自北京某艺术学院的声乐硕士小毛咯咯笑了起来,说:“金三哥”,突然停了一下,改口道:“金三爷,您倒什么垃圾呀,这些事都是我们革命姐妹同志干的事!” “呵,呵”,金正恩略一迟疑,突然豪情满怀地用带有瑞士口音的平壤话吼到:“老子就是要倒垃圾,要将所有的垃圾倒进青瓦台,倒进白宫,倒在拜登这个老瞌睡虫的头上。今天老子终于知道拜登这个老家伙几斤几两了!”并将女侍者端上来的一大杯白兰地一饮而尽。大手一挥,突然说出了一句汉语:“大炮响兮轰他娘!”“什么意思?”小毛扑闪着眼睛,不解地问。

“你去问问海里的同志就知道了!”小金卖弄地说:“这是贵国军阀狗肉将军张宗昌的一句诗啊。”小金接着用进行曲的语调说:“轰他娘的首尔、轰他娘的白宫、轰他娘的东京、轰他娘的北---京”,当“京”字还没有说出来的时候,小毛脸色一沉,小金突然觉得失言,忙说:“说错了,说错了!”

小金知道,这位北京来的欢乐组成员,虽然可以和她“欢乐”,但对她说话却必须处处小心。小金他爷爷、他爸爸当年身边也都有北京来的欢乐员,叫小刘、小周、小江什么的,都说一口流利的朝鲜话,但后来都回了北京,去了美国,也完全不是当年的风情万种,而变成了飒爽英姿,还叱吒风云。所以,小金对小毛总是你侬我侬,根本不像对新义州、开城、清津那些中学里征来的欢乐小姑娘那般想打就打,想骂就骂,从虐待中找快乐。

噢,各位读者、各位听众、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大家可能奇怪了,会说:富兰克林,你太不专业了,一个记者怎么净说这些不着边际的话,当年是怎么教新闻写作的?

且慢,且慢,各位看官,这是记我昨天的一个梦境,由于看到伟大的美国和敬爱的拜登老总统,突然之间进退失据,在广大的世界人民面前丢人现眼,作为一个自由民主的追求者,感到忧心忡忡,便一个人喝起了二锅头闷酒,后来就在椅子上昏昏沉沉睡了过去。在梦里也不知自己是个吃地沟油的小记者,突然又操起了克里姆林宫的心、操起了白宫的心、操起了万寿台的心,当然也操起了咱们中南海的心。今早四点钟醒来,原来是“一晌贪欢”,不,“贪忧”而已!

现在正是黎明时分,鸟儿已醒,我也从梦境中回到了现实,各位也不用担心我的富兰克林晓梦迷蝴蝶,我是要正经谈谈我对美国推进全球民主化的建议了。

不过,我觉得首先加拿大政治评论人万沐的《美国推动全球民主化的误区》似乎值得大家注意。这篇文章最初发表在2014年6月22日的纽约《世界日报》上。原文大体是这样的: 

文章一开头作者就不客气地指出:

“全球民主化是世界发展的一种趋势。作为主导者的美国,出发点尽管很好,目标也很伟大,但是,实施方针上却存在很大误区。

民主制度的推行,其目标无疑是追求社会公正和世界和平。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美国在中东的民主实践却引发了许多国家伊斯兰保守势力的回潮,及其极端势力的迅速发展,并从而造成了这些国家的社会动荡、人民流离失所”。

作者进一步指出:

“客观地说,中东地区对世界和平及其人民福祉构成最大威胁的并不是专制的政府,而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文化。原教旨主义的政治引擎未必是其中央政府,而往往是其教派头目和部落首领。

从长远的战略考量,美国应该首先追求中东的世俗化,然后再推行民主化。故美国政府首先应该支持其世俗化的威权政府,通过世俗的威权政府,推动其文化思想的现代化,减少伊斯兰世界在全球化过程中与西方文明的冲突。像现在埃及的塞西政府其实就是美国在阿拉伯世界不错的选择,其利好应该远远大于上次民选的穆尔西政权;对于叙利亚的巴舍尔政权,也应该首先促使其亲西方,而不是通过支持所谓反对派的民主运动,导致恐怖势力的遍地开花。”

最后,万沐先生援引中美过往的外交史提醒美国政府:

“美国此类错误其实在中国也犯过,上世纪四十年代末,以华莱士、马歇尔为代表的美国理想主义者,就是因为指责蒋介石政权的专制、不民主,主导停止对国民政府的援助,最后导致国民党败走台湾,不独使中国陷入巨大的历史倒退,也令美国自己在亚洲和全球的战略利益碰触冰山。

希望美国多研究点现实,少一点偏执盲动。全球民主化宜实事求是、从长计议,不必争朝夕之间!”

这里介绍万沐先生的文章,也许会令坚持“民主教”的朋友不悦,然而美国在阿富汗的沉痛教训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入反思。小记本人也是一个普世价值的坚持者,但对于美式民主在中东的推行策略却一直持悲观态度。伊拉克民主政权下的伊斯兰国、民选的哈马斯政权、美国在阿富汗的完败等等。我总在思考,民主,首先需要的是成熟的人民,如果不是成熟、接受现代文明的人民,在一群落后愚昧的人群中推动民主,一旦打破原来的生态链,其实风险更大,后果更可怕。所以民主这种文明制度的推行,必须与相应的文化相配合,以公民的文明素质做基础。否则就是缘木求鱼,打得鸭子上鸡架,最后只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带着这个疑问,我一早电话访问了万维网友秦川先生。

秦川基本同意万沐先生的观点。他认为,民主是一种君子政治。正如美国开国先贤讲的那样,美国的民主制度必须有具有政治文明素养的人才能推动,如果没有西方文化作为基础,最后只能绑住好人的手脚,令坏人大行其道。

秦川认为,美国支持的民主政府在阿富汗的失败,不是对阿富汗人的失败,而是想从内部改造伊斯兰世界的失败。相比中东其它国家,阿富汗是原教旨主义最坚硬、离现代文明更远的一个地方,加上地理环境封闭、经济落后,文盲率高。美国那一套在阿富汗推行,说难听点,就是鸡同鸭讲。

尽管美国扶持的阿富汗政府军有超乎北约部队的精良装备,但由于骨子里和塔利班血脉相通,所以美军一撤离,便纷纷缴械投降、弃“暗”投“明”。而阿富汗新政府总统和高官们,除了比塔利班们贪财外,似乎也不具备更多的现代政治文明素养。所以无论阿富汗政府,还是政府军队,根本就是一堆扶不上墙的烂泥。美国想在阿富汗发展民主不过是想在鹅卵石上孵出鸡娃的痴心妄想而已,这也凸显了美国人的天真。

不过,秦川也指出,这次如果是川普当政,阿富汗局势就不会如此急剧恶化。由于拜登对塔利班缺乏威慑,才会如此被打脸。令向往美国民主价值的任何国家、人民心寒,令独裁者心花怒放,心生不轨,致使美国在全球的威信受到极大的打击。

对于未来的世界趋势,秦川认为,美国的国际战略现在已经处于收缩阶段。从阿富汗撤军,从伊拉克撤军,其实说明对于推动中东民主已经完全碰壁。而在中国,由于文革2.0的再现,美国的政治影响也大打折扣,和平演变战略也成昨日黄花。现在美军只好在西太平洋的南海、东海一线布防,以防解放军拿下台湾,彻底控制东南亚,并对澳洲形成分割包围之势。美国最担心的是,就是解放军海军冲出第一岛链,接近关岛。若如此,美国本土的安全就很成问题了。

对于未来美国的应对之策,秦川谈了两个方面,美国在中东、中亚一带的国家,不应再有内部军事改造的“宏大理想”了,而应该奉行现实主义的国际战略。要好好研究一下汉斯-摩根索的现实主义国际理论和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对于伊斯兰地区国家的捣乱,只可采取老布什总统对伊拉克的外科手术打击模式,而不能像小布什那样孤军深入,进退两难。文化宗教的东西,尽管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是最坚硬的,强加不得,要避免两败俱伤,加剧对立。

至于美国势力退守到西太平洋沿线后可能出现的动作,秦川预计,面对中共、俄罗斯、朝鲜、伊朗的联手,加上塔利班的复辟,美国很可能加大对印度的军事合作,进一步放开以色列对抗回教国家的手脚。同时,美国也可能进一步武装菲律宾、越南,并提升台湾的防卫能力,最可怕的就是,美国可能不得不默许日本抛弃和平宪法,建立一支具有进攻性质的军队。

不过,秦川感叹:拜登太温吞了,这将给那些独裁者增添政治冒险的极大冲动。美国压不住阵脚,世界局势就会更加动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