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专家分析,二十大前这些大佬危险了

www.creaders.net | 2021-10-10 23:36:1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丹尼斯综合报道:中国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前司法部长傅政华接连落马后,连日来司法系统纷纷表态站队,中共政法委员会书记郭声琨也在沉默一周后发声,要求政法系统清除害群之马,并清理到位。但是,外界一个很大的疑问是,中共核心机构政法系统高官接二连三倒台意味着什么?中共20大将临,高层权斗会不会进一步加剧,会不会有大佬级的官员涉及其中?

许多观察人士的一个共识是,孙力军、傅政华落马并不意味着政治整肃的尾声或结束。各方专家分析,20大前,很可能是新一轮对高级官员大规模清洗的开始,中共内部的大清洗甚至会加剧。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系教授吴国光分析指出,孙力军2020年4月被查以来,已经不下10名副部级高官或是已经退休的高官被查,应该都和孙力军有关,这是已经在进行的部分,但是现在又狠狠敲打孙力军“团团伙伙”问题,重点很可能不在“往下”,而是“往上挖”。

法国《世界报》以“习近平主席继续大清洗”为题报道孙力军、傅政华落马事件时指出,事实上,“大清洗”这是外界的普遍看法。为什么要清洗孙力军和傅政华?从中纪委通报看,孙的主要问题似乎仍然是忠诚度不够,搞团伙,其中一个怪异的罪行是隐藏疫情机密,而对傅政华,北京才刚刚下令对其“严重违纪”进行调查,也没有任何具体事实。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陶仪芬陶仪芬提出,在中共18大、19大前后,每次中共要开党代表大会时,都会发生高层精英权力斗争整肃的状况。18大之前的薄熙来案、以及之后的周永康案,虽是以“贪腐”为名,其实就是政治斗争;19大前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被拉下来时,则是首次强调不单只是贪腐,还有政治问题。现在北京对外公开承认有这样的政治问题值得玩味。

陶仪芬说:“不管是孙力军、傅政华、早一点的孟宏伟,他们都是公安部的副部长,习近平极权这么严重,公安部副部长一再出问题,这是否证明在治理上出了问题。主观上,他应该不希望用政治问题来双开这些人,为何还是选择政治问题,就是习近平要对整个官僚体系送出讯号,他会更强调政治忠诚。”

万维评论人秦川指出:傅政华属于中共内部业务精熟,办事得力的政法狠角色,最后出事,可能还是出在了对习总“忠诚不绝对” 上。

几年以来,傅政华公认是习近平的“刀把子”,他本来是在前“政法沙皇”周永康手下成长起来的干将,但在关键时刻却投靠了习近平。有消息指是因为“令谷车祸”,傅政华没有按照周永康的要求将此事压住不报,而是直接报告了中南海。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此后为办理周永康案,习近平设置特别小组,傅政华担任组长,绕过中纪委,直接向习近平汇报。可见傅政华一度曾得到习的信任,由此成为中共历史上同时兼任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公安局一把手以及公安部副部长的第一人。

傅政华帮助掌权初期的习近平巩固政权,立下汗马功劳。傅为习氏政权竭尽犬马之力,对维权、民运及反习人士屡屡下狠手,因而有头号酷吏之称。但如果认为习近平清除傅政华是为了满足民间呼声,恐怕是大错特错。法国《世界报》援引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的分析指出,孙力军与傅政华似乎都是江泽民一派人马,而习近平只信任长期为其服务的官员,即在他进中南海之前工作过的福建和浙江,以及自己故乡、插队的陕西一道工作过的官员。而傅政华却一直维持着与江氏人马以及周永康团伙的关系。但也有另外渠道的消息称,习近平在福建的亲信王小洪被调入北京掌管公安系统后,傅王争权,傅在“雷洋案”一事上暗中力挺涉案警察,这让王小洪很被动。如同文强给刚到重庆的王立军使绊。雷洋案当时民愤极大,北京市公安局4000多名干警却联名写信,声称如果要处理涉案警察,他们就辞职,傅政华也可能由此引起了习对他的警惕。

作家苏晓康认为,酷吏是党的好干部,但是越能干越威胁皇帝,到时候就得宰杀,像猪养肥了,因此会混的才活得下来。不过,现在不少观察人士注意到,混得再好的酷吏也有一天难免会出问题,政法高官倒掉一个接一个,习近平为什么特别要拿他们开刀?有几位中国问题专家是这样分析的。

独立学者邓聿文认为:政法系统是“刀把子”,因为“‘刀把子’不光是保卫政权安全,也是保卫各级领导人安全。他们出问题的话,不光对政权安全也对领导人安全构成威胁。对于‘二十大’,习近平要保证绝对的安全。”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政治系教授吴国光的分析是,习近平坐在中南海,要掌握地方换届,很多时候需要通过政法系统来进行,政法系统清洗和权力斗争有很大关系。

习近平十八大以来通过反贪巩固了自己的权力,已经清理了一大批高官,为什么“还不放手?”吴国光认为,主要是习近平的施政,在中共党国精英内部引起很大的紧张和新的矛盾,另一个问题是习近平修改宪法,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在精英内部引发激烈矛盾,“这次最激烈的矛盾是在20大,政治局常委是不是还要七上八下,习近平明年69岁绝对不下,其他人68岁要下,这里面矛盾就非常激烈”。

邓聿文在德国之声撰文指出,对习近平而言,二十大比之前的十八大和十九大更重要,因为二十大是习破坏政治惯例后的第一次党代会,他可能不会遇到像样的反对力量,但谁也不能断定不会有一些杂音和变数。习希望二十大开成一个“团结胜利的大会”,如果出现异议他会认为这是他的失败。

吴国光则认为,二十大前政治斗争形势更严峻。他指出,习近平这么愿意查政法系统,不仅是要把政法系统本身控制住,还要拿它当作一个刀,也许查下去不是线性发展,而是可能忽然从旁支挖到另一个政治局委员,乃至前任政治局常委那里去。

吴国光分析,从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就不断对政法系统清洗,整个“反腐”运动就是从针对周永康开始。2018年春天在政府换届改组时,公安部改组领导层,4月孟宏伟被查,同时习近平亲信陈一新调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当时好像告一段落。直到2020年4月孙力军被查的同时,习近平另一个亲信唐一军调任司法部长取代傅政华。吴国光解读,一开始孙力军案件和傅政华的职务调动被边缘化,就是联系在一起,就是新一波对政法系统的清洗。

吴国光说:“到2020年4月新一波清洗开始时,应该是针对20大有所布局,因为20大中共换届,中共全国20大只是最高峰,在这之前,今年11月起全国各省非常大规模的换届,对中共党国政权精英政治的非常时期。因为人人都想着要拿一个什么位子,错过这班车没有特殊机遇就要等5年。”

吴国光说,习近平坐在中南海,要掌握地方换届,很多时候需要通过政法系统来进行,政法系统清洗和权力斗争有很大关系。

吴国光表示,在明年20大前,很可能是夏天以前,如果有中共政治局委员或是前任政治局常委被查,都不会令人惊讶。他认为指控孙力军案的要害是“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吴国光大胆指出:“这些是不是通向他以前的老板孟建柱,是不是通向孟建柱的老板曾庆红,是不是在通向曾庆红的老板江泽民,无法得知。”

不过,万维评论人巴山子认为,二十大前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博弈恐怕也是另一个看点。从最近王岐山在新闻舆论界的代理人胡舒立发“猪头贴”就可以看出,王岐山与习近平的矛盾也在激化。此前习近平不仅重判了王岐山的铁哥们、红二代中的清流人物任志强,而且抓了王岐山在中纪委的大秘董宏,逼得王岐山今年四月在海南博鳌论坛上自贬为习近平的报幕员,以委曲求全。但今年以来,习近平不断警告要警惕党内的王明,王明当年就属于所谓的“国际派”,背靠苏联,与老毛分庭抗礼,最后还是被老毛战胜了,老死苏联。现在党内背靠国际,而且在金融、纪检、太子党系统具有巨大影响,同时和政法系统也有不少渊源的王岐山,可能就是习近平二十大上连任的一个巨大障碍,前几天胡舒立站出来,这么明目张胆的发“猪头贴”,分明就是习王已经到了撕破脸的时候了。因此,王岐山在二十大前会不会遇到大的麻烦,也很难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