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华人妈妈感悟:活在温哥华的四十而已

www.creaders.net | 2020-08-08 13:51:32  BCbay专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炎炎夏日,躲在家里避暑时追了一段时间电视剧,就是最近许多人都在谈论的《三十而已》。看到剧中三位美美的女主角时不时聚在一起,针对三十这个岁数感慨着自己老了,忍不住哑然失笑。那么四十岁的人呢,五十岁、六十岁、七十岁、八十岁呢?

华人妈妈感悟:活在温哥华的四十而已

  进入三十岁,大多数人还会或满心期盼或大张旗鼓过个生日,岁数更大些的人,对生日的感觉越来越多样化。有的对生日避之不及,担心过一岁老一岁;有的心态年轻,即使七老八十,仍然象孩童一般对世界充满好奇和探索精神,忽略年龄,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有的依旧爱热闹,重要岁数的生日时,还会大大庆祝一番。

  曾经在温哥华的街头,看到一位西人女子紧握系着几个热气球的绳子,热气球五颜六色,4和0两个数字格外显眼。当时心里感慨,这是要庆祝四十岁的生日吧,难得,不忌讳自己变老,仍可以坦坦然然与家人朋友一起庆祝。

  加拿大疫情严重期间,有一天,家门前突然热闹起来,原来是西人女邻居在以特殊方式庆祝50岁生日。她的朋友们开着几辆车赶来,车上还装扮着漂亮的气球,他们提着礼物过来,放在距离邻居稍远的地方,再回到自己车前。随后,大家高高兴兴为生日会的主角唱起了生日歌,疫情之下,让人听了觉得更加感动。

  也许我们不应该害怕自己变老,每年的生日过去,意味着人生经历又丰富了一年,无论是酸甜还是苦辣,都是生活给予的,让我们确确实实体验活着的滋味儿。纵然容颜老去,我们身上也增添了年轻时不曾拥有的成熟味道。

华人妈妈感悟:活在温哥华的四十而已

  岁月如梭,一晃我已经在温哥华走过了十几年,马上就要步入四十岁的另一个岁数。每年的生日都会过的,与家人庆祝下,给自己买个蛋糕,还有喜欢的向日葵花。蛋糕上有时简简单单只插一根制造气氛的蜡烛,有时放上代表生日个位数的蜡烛,似乎从个位数重新活起了。

  回首往昔,三十岁出头时,在温哥华有了第一个孩子。一点一点学着当妈妈,努力适应自我世界变小,家庭孩子的世界逐渐变大的日子。为身体的伤痛、生活的憋闷哭过,也为孩子的一个天真笑脸、稚嫩进步由衷笑过;为温哥华的美丽纯朴风情陶醉过,也为对故乡人和事的彻骨思念心伤过……

  距离四十岁还有几年时,又有了第二个孩子,被缩减的个人世界再次减少,又一次经历夜里每隔两三小时就醒来,忙着给孩子喂奶、换尿布的日子。那样的生活,有二娃三娃甚至更多娃的妈妈都懂吧,一手抱着娃哄,一手炒菜、收拾家务,是早就习惯的事情。

  风里雨里、酷暑寒冬都会推着笨重的婴儿车去学校接老大,下雨时只能顾孩子,自己一身湿淋淋。课后再带着老二,陪老大上各种课外课,一边照顾小的吃喝,一边观察大的上课情况;一边帮大的上完游泳课洗澡、换衣服,一边提防着小的别乱跑、别出意外。带着俩孩子去商场购物,更是忙成一团,婴儿车底座兜里塞满要买的东西,叮嘱着孩子们别乱碰物品,别到处逛。小的如果再突然大哭起来,更是一场大乱。

  但是,与孩子们此起彼伏的生病相比,上面那些日常都是小儿科的事情。奇怪的是,多年来他们感冒发烧时,自己从来不会在同一时期生病。感谢上天的恩惠,让我可以在孩子最需要时尽心尽力照顾。也感谢所有养儿育女的不易,造就了现在的自己,算得上一个经验丰富的妈妈了吧,更能理解其他妈妈的不易,能帮她们一把的时候就帮一把。

  随着孩子们长大,对妈妈日常的需求逐渐减少,我终于有机会找回丧失多年的个人世界。进入了四十岁,走完三十岁的摸爬滚打,让自己越来越有时间做个人想做的事情。

华人妈妈感悟:活在温哥华的四十而已

  爱旅游,爱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就带着已经长大的孩子,或者独自或者和朋友一起去一个又一个地方亲身体验;喜欢画画,就在孩子们都上学时,也去上个画画课,画下心爱的美景和记忆中的童年,圆了儿时学画画的梦想;喜欢写东西,就利用空闲时间,拿起隔置已久的笔,记录下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及对社会和世界的诸多看法;喜欢融入外面的世界,就努力去做义工,尽力帮助华人社团和公益组织。

华人妈妈感悟:活在温哥华的四十而已

  结婚生子把女人变成了妈妈,但女人不仅仅是妈妈,她们也都是她们自己。无论和谁结了婚,养育了什么样的孩子,那个与生俱来的自己是不会改变的。当了妈妈,理应为家庭孩子操劳、忙碌,但别把自己活丢了。

  追了一阵电视剧《三十而已》,看到顾佳虽是贤妻良母,但太求向上了,为了让儿子上最好的幼儿园,让自己还有老公付出太多,但其实并不是老公真心想要的,把个人意愿强加于家庭了。而另一女主角钟晓芹虽然有着小女人的可爱,却在婚姻里独立生活能力欠缺,丈夫多有不满。忍不住感慨作女人难,在婚姻里又要有生活趣味又不能太聪明心机,又要贤惠能干又不能管太多。那么,怎样做才能让婚姻中的另一半及孩子都满意?

  所以,笔者认可这样的观念:女人别为婚姻活,为自己活,否则怎么着都难。先把自己活明白、活顺当了,才能把婚姻经营好。婚姻中,伴侣之间的相互尊重、体谅、包容是必须的,谁也不该成为强势的那一方。任何一方都不会完美,学会退一步海阔天空。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人到了四十岁应该越活越明白。你没有变老,而是有了更多时间和能力,成为自己。想一想,你只是四十而已,这个世界的精彩很多,等着你充实自己的人生。踏踏实实走过、用心用力做过,就是真的赚到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