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取消对华10年美签?美中教育为何要脱钩

www.creaders.net | 2021-02-28 08:11:2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取消对华10年美签?美中教育为何要脱钩

2月17日,美国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发布报告说,美国应对中共实施教育脱钩计划,把美国大学和实验室等保护起来,对中共实施技术封锁。图为示意图。(Fotolia)

2月17日,美国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发布报告说,美国应对中共实施教育脱钩计划,把美国大学和实验室等保护起来,对中共实施技术封锁,终止中国公民的10年签证计划等。

这份报告长达84页,题为“击溃中国(中共):定向经济脱钩与长期的经济战”(Beat China: Targeted Decoupling and the Economic Long War),报告被美国媒体Vox称之为“美中长期竞争最详细的战略”,“反映了两党对美中未来经济关系的共识日益增强,真正把从华盛顿传来的观点写成了文字,即美中关系是一场零和游戏。”

2月25日,包括科顿在内的5名资深共和党参议员正式提出议案,拟废除给中国公民的十年有效、多次往返签证,重回2014年之前的一年多次签证,借此施压中共改善中国的人权。

科顿是上届国会经济政策小组委员会的主席,熟知美中经济关系中最敏感的信息。科顿在报告序言中说:美中经济的一体化,远超过冷战期间自由世界与苏联之间的经济关系,而中共正是希望利用这种关系和美国的自由,在不发生大规模战争的情况下,按照自己丑陋的意识形态,取代美国,重塑全球秩序。几十年后,当美国人醒来发现美国变得更穷、更弱、更不利时,将为时已晚。

报告说,“与被动的代价相比,与中国定向脱钩的代价显得微不足道,我们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美国变得越来越衰落,把自己的地位拱手让给一个致力于让世界屈服于其意志的极权主义国家。美国人必须采取果断行动,避免这种命运。”

该报告一共分为四部分,一是美中经济关系现状,二是与中国定向经济脱钩,三是如何减少脱钩代价,四是联邦政府的作用。

美国技术帮助中共发展军事

报告中说,美国的大学和实验室,是中国(中共)系统性知识产权盗窃和间谍活动的受害者。在过去10年中,中共支持中国公司用偷来的技术,制造廉价仿制品,使得美国创新公司损失巨大,无意之中,美国帮助中国(中共)建成世界第二大军事强国。

2018—2019年,大约有37万中国学生在美国学习,而10年前还不到10万,其中近一半读STEM(科学、技术和工程)课程,是所有国家中最多的。这些课程对任何国家的技术和军事进步,都意义巨大。

美国大学还为中共军方培养了一些顶尖人才。一份报告发现,在过去的10年里,中共军方资助了2500多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出国学习,其中估计有500人在美国进行研究。

中共设立了200多个外国人才招聘项目,提供工资、研究经费和实验室等激励措施,以吸引美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交出他们的研究成果。

例如,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纳米领域领军人物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签约成为中国武汉理工大学的“战略科学家”。中共每月给利伯5万美元,每年给15万美元的津贴,并在武汉为他提供价值150多万美元的实验室。

2020年7月,FBI宣布,正在调查近2500起中共间谍和知识产权盗窃案,约占FBI反间谍案件的一半。但美国学界对此基本上是充耳不闻。

中共对美国高等教育的渗透,几乎没有遇到美国大学的阻力,它们要依靠国际学生的学费。以波士顿大学最近的一个案例为例,一名中国军官被中共安插到该校一个实验室内,与一名知名物理学家进行尖端人工智能研究。当2020年1月这个阴谋被揭穿后,这名物理学家表示,他“对政治不感兴趣……如果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想加入我的小组,而且他们有钱来,我说为什么说不呢?”这名物理学家的实验室里,有200多名研究伙伴和访问学者,有75人来自中国。

这些案例只是冰山一角,中共黑钱渗透到了美国的高等教育中。美国教育部在2020年2月对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展开调查,发现美国大学没有报告的外国资金,包括来自中国的,至少有65亿美元。

限制中国学生学习STEM 取消10年签证

科顿的报告说,中共这种井然有序的间谍活动,美国的研究机构已习以为常。这种情况必须改变,美国应该把大学和实验室等保护起来,对中共实施技术封锁,结束中共的自如盗窃,迫使中共在基础科学研究上花费巨额资金,对资源分配进行痛苦的选择,来跟上美国研究步伐,

美国应该禁止中共向美国大学、实验室和其它研究机构提供资金,无论这些资金是来自中共政府,还是名义上代表中共政府运作的私人实体。美国政府应该按照《高等教育法》(Higher Education Act)的要求,对那些在过去20年中没有披露与中共有金钱往来的大学,采取积极行动。

美国也应该限制大学教职员工从中国获取报酬,无论是以工资、补助、建立实验室、补贴旅行,还是以酬金的形式。有太多的美国研究人员,包括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都被中共人才招聘项目的巨额报酬所诱惑。

美国应该取消接受中共人才招聘项目学者的联邦资助,并要求他们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进行登记。此外,政府应该要求接受联邦资助的大学,承诺不会雇用中共资助的教员。这些措施将防止更多的美国研究人员被中共网罗。

美国还需要结束美国大学、研究机构,在中国大陆建立分部。因为在中国的土地上,没有什么是保密的。美国还应该结束由中国公民对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进行同行评审,这是中共研究人员窃取美国创新的另一种手段。

许多中国STEM(科学、技术和工程)学生,并不是中共间谍。但对于无辜的学生和间谍,往往无法区分开来。即使美国的反间谍和执法部门,能够抓住并起诉中共间谍,也往往为时已晚。严厉的判决,不会使中共归还被盗的知识产权,也不会阻止它招募新的间谍。

先发制人 阻中共在美国大学开展间谍活动

阻止中共在美国大学的间谍活动,需要先发制人。美国必须禁止中国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或从事涉及敏感技术的STEM领域研究。政府还应该密切审查任何从事类似尖端研究的中国籍本科生。

为了成功实施这些政策,美国国务院必须扩大对中国公民签证的审查,这个项目被称为“签证螳螂”(Visa Mantis)。国会必须确保使馆官员拥有所需的法律权力,以拒绝对国家安全或技术转让构成风险的申请者。同样,国土安全部应强制要求寻求国土安全部认证的学院和大学,在接待外国学生时,证明他们将在招生程序中遵守这些规则。

美国政府还应该终止中国公民的10年多次入境签证计划,奥巴马在2014年不顾美国情报官员的反对,启动了这一计划,这使中共的情报人员和知识产权窃贼,能够随意出入美国。

美国应该允许中国公民学习非STEM的人文科学,这些可以培养出另一种观点,加深对中共统治的怀疑。美国政府应该确保所有留美中国学生,不受中共恐吓和监视。

许多大学会因为校园的政治正确文化,而反对美国政府采取必要的行动。另一些则会以经济为由,说他们依赖中国学生的学费,不愿意提供他们与中共的金钱往来。还有些人甚至会说,要么关闭整个STEM系,原因是缺乏学生(美国大约25%的STEM毕业生是中国公民)、缺乏资金,要么允许中国学生学STEM。

如果执法部门、情报部门和政策制定者,以合作伙伴的身份与这些机构接触,向他们解释中共间谍活动的严重威胁,并试图减轻他们的担忧,那么这些机构可能会更容易接受保护措施,并愿意作出牺牲。

禁止中国公民在美国大学STEM具有一定的破坏性。但美国联邦政府应该可以优先考虑来自美国合作伙伴国家——例如以色列、台湾、日本和印度的研究人员和工人,来减轻副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