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那些来美国的华人都在抱怨,但没一个回国的”

www.creaders.net | 2023-08-16 10:27:18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失业比率被指「东升西降」。图为中国年轻人参加北京举行的一个招聘会。(Getty Images)

过去,“东升西降”指的是中国崛起,但北京和华盛顿最新经济数据成为另一种“东升西降”。中国最新失业率5.3%,16至24岁青年失业率21.3%创历史新高,而美国平均失业率降至3.5%,反而吸引更多中国人通过各种渠道来美谋生。大量华人在就业市场上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不小的挑战。

美国之音报道,在洛杉矶华人聚居的蒙特利公园市诚信职业介绍所老板陈米米(Mimi Chen)表示,她从事职业介绍工作已有14年。她强调,美国就业市场环境并未改变,就业者的心态需要改变。

“我现在接触到的新进来的大陆人很多好高骛远,又想挣大钱,又不想干活,不懂英文、没有学历,什么都不是,这些人在中国都混不下去,是混混,想来这儿一口吃个胖子或一劳永逸,但美国并不是遍地黄金,美国不能养活你,你想赚钱就要吃苦耐劳,如果抱怨这里挣不到钱,你可以回家。”陈米米说。

在洛杉矶华人社区,于海伦(Helen Yu)是一位为华人提供住宿和职业介绍服务的老板。她表示,进入2023年后,来美国的人数和速度明显增加,专门为华人服务的职业介绍所生意大受欢迎。“我接触的人里80%的人都说不可能回去,只有20%的人抱怨说这边不好找工作,要回去(中国),但迄今为止,我没有看到一个人离开美国,除了被遣返的”。

报道引述了来美中国人实际工作经验分享,26岁的周彤来自河北省邯郸市,在中国时是一名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半年前,她的父母帮她申请来到美国,如今在加州橙县一家华人按摩店工作。

周彤认为,美国是一个没有滤镜的国家,环境较好,她喜欢这里的生活方式。虽然周彤的男朋友不希望她工作,但她坚持认为两人共同工作效率更高,能够更快地积攒财富。她们的未来计划包括购车、购房,还有将男朋友的父母接到美国。

吕宜轩原籍山东省青岛市,在2011年36岁时独自一人来到美国。当初,她认为在美国找工作很容易,无论是否懂英语,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

初来乍到时,由于没有社会安全号码,吕宜轩只能从事给现金的工作。在一个华人家庭照顾一个四个半月大的小女孩,在美国当月嫂薪水很高。后来掌握英语之后,她在华人区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助理。

“周围和我一样的妈妈很多,有些妈妈带着孩子都能找到工作维持生计,中国国内工作环境很卷,因为认识到自己在国内的生存状况,我知道我不可能回去,在这里适应新环境并不困难。”吕宜轩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