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如何认定领导干部低价购房属违纪 看这四种形式

www.creaders.net | 2023-11-03 16:48:51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最新一期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文章《如何认定领导干部低价购房的违纪情形,着重把握不合理低价和职务因素影响》,就领导干部低价购房可能涉嫌受贿、涉嫌违反廉洁纪律问题作了分析。

文章认为,领导干部低价购房可能涉嫌受贿,也可能涉嫌违反廉洁纪律。准确把握低价购房行为的性质认定,区分正常民事行为、违纪和涉罪的界限,严肃查处低价购房中损公肥私、以权谋私的违纪违法行为,不仅能为领导干部划清底线红线,也有助于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文章指出,常见的领导干部低价购房情形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是伪造购买资格型。领导干部或其亲友本不具备购买特定性质低价房产的资格,却违规利用职权或者影响获取资格、购买房产。

二是索要折扣型。领导干部为自己或亲友出面,要求管理服务对象即房地产开发商给予特殊的价格优惠,从而低价购买房产。

三是违约待涨型。领导干部或其亲友违反已签订的合同规定延迟付款,本应丧失继续购买权,但在房价上涨后仍以原约定价格购买,享受事实上的低价购房优惠。

以上情形,双方并不是平等民事主体的真实意思表示,而是由领导干部的职权因素所致,领导干部的行为涉嫌违纪违法。伪造购买资格型中,领导干部购买的“住房”往往为各类政策房,一般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一百条,在分配、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集体利益,视情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而随着腐败手段日渐隐蔽化及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变化,低价购房的隐形、变异手段和行为多发于另外两种情形,对此需要审慎认定处理。

文章认为,可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判断。

一是关于不合理低价的识别。判断不合理低价的关键在于看交易价格是否损害了开发商的利益以及优惠条件是否针对不特定人群设定。在正常情况下,基于企业盈利目的,房产销售有明确统一的价格及优惠幅度,当出现开发商放弃自身获利空间而给特定人低价优惠时,此交易行为具有违背市场经济原则的不合理性。具体来说,主观方面,领导干部与开发商对优惠的特定性及差价的存在均应有主观认识,客观上则应有证据对其加以印证,防止行为人简单以不了解、不清楚为借口进行辩解。

如何认定领导干部低价购房属违纪 看这四种形式

比如,某领导干部为其家庭购房时,看好某私营房地产企业开发的房产一套并以市场价的8折购买,而开发商针对全款客户和关键客户的折扣价最低仅为92折。经计算,价格低于市场价27万元。该领导干部辩称自己并不了解房地产商销售折扣策略。在本案中,折扣幅度和差价金额都明确显示出更为优惠,且该折扣是为领导干部量身定做,其仅以不知情作为辩解理由不能成立,可认定存在不合理低价。需要注意的是,在一些尾房的销售中,开发商基于流动性短缺或其他应急需要而低价出售房产,对此类情形的性质认定要更为审慎。

二是关于领导干部购房行为与职权影响关联性的判断。领导干部低价购房可能涉嫌违反廉洁纪律或受贿犯罪。区分二者的关键在于有无请托谋利事项。“为他人谋取利益”是受贿罪的构成要件,在认定时其表现形式是权钱交易,交易双方呈双向对价关系。而违纪性质的低价购房行为不存在权钱交易,交易双方是单向关系,没有与职务行为形成对价关系。换言之,开发商对领导干部的相对高位是明知的,领导干部的职务因素单向辐射到开发商,开发商被动给出低价但并未提出请托或收到任何谋利反馈。

需要注意的是,“请托谋利事项”既可以是已经提出并具体实施的,也可以是根据刑法拟制或者推定的。比如,双方之间具有行政管理关系,低价金额在三万元以上,虽未查明存在具体请托谋利事项,但亦存在刑法所拟制的“感情投资型”受贿可能。区分违反廉洁纪律和“感情投资型”受贿需要结合证据具体判断,“感情投资型”受贿“放长线”意在“钓大鱼”,行贿人虽送礼时无具体请托,但意在建立联系以便于未来时间点收取回报,本质还是对领导干部为其谋利有诉求。

三是关于适用《条例》的辨析。低价购房行为具体适用《条例》哪一条款,其判断关键在于低价是否系国家利益或集体利益。实践中,索要折扣型与违约待涨型低价购房一般适用《条例》第一百一十一条“有其他违反廉洁纪律规定行为”,即廉洁纪律的兜底条款,不仅包括领导干部为本人谋取利益,也包括为亲属谋利。但当低价购房行为侵犯到国家利益或集体利益时,比如以不合理低价购买国有企业开发的房产,那么则适用《条例》第一百条“在分配、购买住房中侵犯国家、集体利益”条款。

四是关于准确认定计算差价、妥善处理涉案财物。差价认定的基本原则是“有利于行为人”,一般应采用购房同期市场价与实际支付价来计算差价。在同等交易价格不明的情况下,可通过鉴定方式认定市场价格。具体来看,价格鉴定基准日选择要实事求是,如在前述违约待涨型中,行为人无故延迟付款,鉴定基准日就应适当后移,选择在真实交易发生时,如以交付定金或者付清房款时作为鉴定基点;参照依据选择要实事求是,如部分住房的鉴定存在困难,可以参考鉴定机构对同类型商品房、二手房等的价格认定结果及相关购买文书综合判断,本着对行为人有利的原则,由行为人在合理范围内主动登记上交钱款;鉴定背景要实事求是,如充分考虑限购政策对房屋最高限价带来的影响,审慎认定低价购房及计算差价金额。总的来说,对于涉案钱款,应当根据性质认定,依据《条例》规定按照责令退赔、收缴或主动登记上交的方式予以处理。

文章还指出,在认定低价购房违纪行为的过程中,要全面客观收集行为所在地房地产市场及政策变化的相关证据,避免客观归罪,同时要树立保护党员领导干部合法权益的意识,把领导干部正当民事行为与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情形区分开来,体现纪法情理的贯通融合。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低价购房”问题已屡屡见诸于通报。

例如,去年12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严查房产买卖背后权钱交易》。一些领导干部以市场交易为幌子,实则搞利益输送、违规获利。

浙江省义乌市各级党员干部收到了一份金华市科技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涵兴的忏悔录,其中详细记述了其以低价购房方式收受贿赂等问题。同时下发的,还有义乌市纪委监委与该市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对禁止党员干部违规低价购房等行为进行了重申。

在其违纪违法忏悔录中,徐涵兴写道:“我犯的错当中,最主要的一件事就是低价购买了某排屋。”

2019年5月29日,几天前刚刚参观了清廉金华教育基地的徐涵兴,向金华市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徐涵兴之所以主动投案,与金华市开展警示教育月及清理党员干部违规借贷、违规持股、违规房产交易和规范“一家两制”专项行动密切相关。

2013年8月,在浙江东阳某地,时任义乌市委组织部部长的徐涵兴以父母名义购买了一幢排屋。后经价格认定,房屋价格比当时市场价低了244万元。而当时购买同小区房产的该市另一名领导干部成为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反面教材,因此徐涵兴心里“一直很忐忑,甚至有些焦虑”。

徐涵兴为何能以这么低的价格买到这套别墅呢?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说:“徐涵兴是东阳人,我们是老乡,他主动买房子,我要给点面子的,价格要低一点,但是我同意低价卖给他的原因还是看在他的领导干部身份上。我希望有机会在他所任职的区域内被关照一下。”

事实上,这并非徐涵兴第一次以如此低的价格购房。2012年6月,徐涵兴就曾假借岳母名义,在某小区定购了一套排屋,支付部分房款200万元。2013年初,徐涵兴开始催促房产公司负责人转卖该排屋。该负责人为使徐涵兴尽快获得所谓“投资收益”,在该排屋尚未实际转售前,即于2013年7月至9月,分3次将420万元转账到徐涵兴指定的银行账户。短短一年多时间,徐涵兴坐收220万元转售“获利”。

“看到220万元的卖房盈利款,这是一笔我从未见过的巨款,我有过怀疑,有过纠结,也有过害怕。怀疑一年多时间的投资怎么会有这么多的盈利,纠结到底应不应该要这笔钱,也害怕要了这笔钱会不会出事。最终的选择,利益的诱惑又一次占了上风。”徐涵兴忏悔说。

徐涵兴还忏悔说,他之所以以岳母的名义购买排屋,是因为“担忧投资房产要涉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要说明资金来源,怕影响不好,最终会影响自己的仕途”。

另外,今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通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银川市委原书记姜志刚被双开的消息。

经查,姜志刚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肆接受和组织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旅游活动,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建设楼堂馆所;组织原则缺失,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干预原管理单位人事安排,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权为本人及亲友低价购房,违规帮助亲属入股私营企业;纪法意识淡漠,贪婪无度,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