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大学陷两难窘境

www.creaders.net | 2007-04-22 09:56:5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发生后,关注学生心理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但令美国大学为难的是──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採取措施,还是尊重他们的隐私权。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让学生心理问题再度受到重视,在外界认为学校应加强学生的心理辅导时,学校却受限于法令而无法完全“放开手脚”採取行动。

  侨报引述《纽约时报》报导,联邦隐私权以及反种族歧视法限制了学校处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时的权力;然而美国大学每年约有1088起自杀事件,心理问题预警系统的创建显得急迫。

  负责哈佛大学心理健康服务的Richard Kadison博士表示,“校方不能因为这个人在纸上写了些奇怪的话语,便将他赶出校门。大部分的州法非常清楚,你只能在他们对自己或他人有立即危险性的情况下,才能将他们送往医院。”

  不过,Richard Kadison说,部分学校在某些情况里,的确下达了医疗指示,只是这些指示是受限的。

  Richard Kadison举例说,在密苏里大学内,如果某人有自杀企图,则校方会下令学生接受四个辅导讲习。但学校会发现他们在做决定时,身陷双重限制中。

  学校一方面必须对避免学生自杀或谋杀他人负责,但除非学生主动寻求协助,否则学校无法违反隐私权,主动要求学生接受心理辅导。2000年,麻省理工学生、韩裔的Elizabeth H. Shin在自焚前,曾在许多纸条上透露自杀迹象,且寻求了学校一年以上的辅导治疗,但学校未将Elizabeth H. Shin的行为告知其父母,只因为学校为了维护学生的隐私权,麻州高等法院在2000年4月接受Elizabeth H. Shin父母索赔2770万美元的上诉,此案最后以未公开的赔偿数目终结。

4月18日,首尔市民在美国大使馆前哀悼在枪击案中死去的受害者。

  现居美国新泽西州的自由撰稿人程星也曾对此案发表评论,“在美国生活中,孤独和隐私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心理健康的人以孤独为美,以隐私为盾来保护自己享受孤独之美的权利。但当孤独导致忧郁、烦躁甚至病态,病态者却难以及时地卸下隐私之盾,以取得帮助和救援。”

  Richard Kadison提出,儘管一般美国大学都设立了心理咨询中心,但最后走上绝路的往往是那些从来没有寻求过心理咨询的学生。《纽约时报》认为,目前寻求咨询的学生有增多的趋势。

  斯坦福大学心理辅导服务主任Alejandro Martinez说,“每一年,我们都会见到比前一年更多的学生。特别是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有心里问题,包括忧郁症。”Alejandro Martinez每年在辅导中心见过的学生,约是全校人数的10%。

美国媒体播出疑凶录像引发“模仿潮”,不少人对此表示抗议。

  联邦法律也限制学校能透露的资讯。一般来说,依照1974年通过的家庭教育权利及隐私法,学校若未经学生同意而向家人公开学生的纪录,是违法的。

  教育法律师Dana L. Fleming表示:“学校若相信此为紧急情况,可以公开学生的隐私记录,但在法庭上,校方所谓的紧急情况跟法官认定的定义,每个案子不一样。”

  学者建议:亚裔子女应融入恋爱潮流

  美国学者建议亚裔子女应融入学生恋爱潮流中磨炼,吸取校园枪击案凶手恋爱观畸形犯罪的教训。

  学者指出近年多起恶性校园枪击案,与凶手的爱情受挫导致心理变态有关,此次弗理工韩裔美国学生凶手从暗中追逐到仇恨异性,又是明显案例。

  亚州国家特别是华裔家庭素有教育子女一心求学而晚恋晚婚的传统,对美国司空见惯的校园恋爱潮流疏于引导,有点风吹草动就批评教训。学者认为这使一些亚华裔子女心理发展滞后,长大后经受恋爱挫折打击的能力脆弱,与其他族裔的爱情容易形成反差和失败。

  学者吁请正视美国社会的早恋现实,对子女面对学业与爱情的矛盾因势利导,生活里经受一点折磨才会尽快成熟,顺应潮流才能融入主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