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鲜为人知的哈佛校园里的中国石碑

www.creaders.net | 2007-06-04 15:33:29  南门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哈佛校园一个不起眼的地方,立有一座雕刻着中国文字的石碑,在哈佛校园里见到一座从来没听说过的石碑确实很让我意外,顿觉这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文物,于是我立马围着这石碑转了好几圈。因为是下雨,没人,我就可以越过护栏贴近石碑看个仔细了。估计能掂量出这石碑份量的中国人没几个,所以这石碑就鲜为人知了,来哈佛的中国人也很少有对这石碑多看一眼的,好在我识货,立马拍照研究。

  

目测这座石碑高度应在三米以上,宽能有二尺多,厚一扎半左右。遗憾没有带尺,不然真应该仔细测量一下,这是研究石碑的最基本要求,估计至今没人测量过。我提供的这组高宽厚的大约数字应该是人们对这座石碑的第一次测量,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应该是研究这石碑的第一人。

  我这篇博客极有可能是研究哈佛中国石碑的第一篇文字,尽管毛糙而不严谨,但历史意义不可低估,今后任何一个人要研究这座石碑都无法也不可能越过我这篇文字。现在我是不需要名和利了,不然我一定会好好查阅资料写成一万多字的学术论文,在所谓的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出来。

  这座石碑造型很标准,分碑座、碑身、碑帽三个部分组成,整个石碑由天然大理石雕凿而成,古朴细腻。碑座是贔屃,贔屃象王八但不是王八。碑帽是盘龙。碑身镌刻着阴文,四周为突起的饰纹,碑身的侧面也是雕刻的阳纹龙饰。

  碑身文字四周突起的饰纹这个比较少见,所以我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就觉得比较突兀,一般而言碑身有饰纹也都是阴纹,这是因为阳纹很容易磨损。

全景看哈佛的中国石碑,这里是哈佛校园的一个角落,一般人不一定注意到这个地方,即使注意了,也不一定对一座石碑感兴趣。

这是这座中国石碑的正面,最下面的方形的地基好像是水泥的。

背面,碑座雕刻古朴,一看就是个旧物。但碑身的很新的打磨痕迹一目了然。

石碑的右侧

碑的左侧,明显看出碑座与碑身的不同来。

碑文,本来碑文最重要,但照碑文太难了,因反光而无法照出全部来,最好的办法应该是拓下来。

石碑正面是文字,背面没有文字。

  正面文字不知为谁所书,应该是正楷,字体偏斜,非正规碑文字样。所写内容基本空洞无物,我反复看了看,只提供了三点信息,一个是此碑为哈佛中国校友捐献,另一个是此碑是1936年9月捐献,再一点是为庆祝哈佛建校三百周年而捐献。其他都是一些大而不当的空话套话,没有什么实际意义。通过这三点信息我们还可进一步知道,一,哈佛历史悠久,到1936年已经是三百年的历史了。二,1936 年以前哈佛就有中国留学生了。三,这些中国留学生对哈佛感情深厚,所以捐献此碑。

  我随便查了一下,说这石碑是胡适等人捐献的,可见这事应该在胡适的日记中有所记载,有时间我一定再查查胡适的日记和他的文集,遗憾的是我现在手头什么也没有。另外我还想知道什么时候胡适成了哈佛校友的。

  石碑背面没有文字也是常见的,但一般比较正式的石碑都会有背文的,可是这座比较正式的石碑却没有背文使我感觉很蹊跷,这个不符合常理,正规的中国石碑应该正反面都有文字才对。一般而言,没有背文,那背面就应该是平的,可是这座石碑的背面四周也有突起的饰纹,与正面的一样,这就奇怪了,正面的突起饰纹一是美观好看,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保护碑文,可是后面没有文字,为什么还要雕刻饰纹呢?难道是为了好看?可是从美学角度看并不美观啊,并且还有叠床架屋画蛇添足的感觉,那么果真是多此一举吗?中国留学生既然花钱捐献这么一个大石碑,没有理由不把它做得正规一些。我冒雨围着这石碑反复看了几遍,觉得碑座贔屃没问题,带有历史的痕迹,但碑身打磨的痕迹明显,与碑座时代不符。难道原来背面文字又打磨掉了吗?原来的文字是什么?是谁出于什么目的把文字给打磨掉了呢?有一种说法是,这石碑是当年买来的旧碑,打磨掉了原来的文字又重新刻上新的文字,那么这打磨一定是当年的事情了,可是为什么我看到的石碑确实象新打磨过的呢?既然把背面的老文字打磨掉为什么不把背面的饰纹一起打磨掉?不解。

  中国古代立石碑的方法很不科学,这与中国古人建筑知识匮乏有直接关系,中国古人尤其不懂得地基的作用,所以中国人立石碑往往不注意石碑的基础,时间一久石碑底下的土必定被沉重的石碑压陷或者压偏,地基一发生变化,石碑就没有不倒的,石碑一倒很容易把碑身摔断或者摔碎。

  当我仔细看了哈佛石碑后马上意识到这石碑立得太直了,别说是1936年那个时代,就是今天立这么一座大石碑没有科学仪器也是很难立得这么直的。就算当年立得很直,但经过这么多年的风霜雪雨,风吹日晒,这石碑即使不倒也应该是倾斜的了,可是这石碑一点点倾斜的意思都没有,所以我可以肯定地说,这石碑是重新立过的。

  既然是重新立过的,那就说明这石碑是曾经倒过的,既然倒过那就太有可能断裂过,甚至是碎了。如果是碎了,那么现在树立的这座碑身就是后来补做的,也就是赝品了,要是赝品,那么就与现在我看到的这座打磨痕迹很重的碑身相吻合了。

  我还发现这碑座的老化程度与碑身明显不同,碑身与碑帽是一体的,而与碑座是分离的。从其碑帽的形状来看,碑帽与碑身也应该是分离的,不应该是一体的,但补者无知所以就雕刻在一起了,这也旁证了我提出的这碑身是后补的观点。

  有人说这座石碑的碑座也就是那个大贔屃是从圆明园弄来的,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原因有三,一个是圆明园不应该有石碑之类的东西,既然不可能有石碑之类的东西,就自然不会有碑座贔屃了。另一个是胡适等人都是国学的翘楚,不可能到圆明园去弄一个石碑回来送人。第三,据说当年的参与者说这石碑是花三十两银子买来的,但并没有说是从圆明园买来的。36年以前的圆明园废墟在理论上也是有管理者的,所以偷可以,但买绝对不可以。另外36年是民国很久的事情了,不可能还用银子交易。如果是用银子交易那就一定是在民间,那么就极有可能是从专门做石碑的石匠手里买来的,而不可能用三十两银子这么便宜的价格买的圆明园旧物。

  现在的哈佛当局终于认清了这座石碑的文物价值和历史价值了,开始采取办法保护这座石碑,当然这也与中国人在世界上的地位逐渐牛逼有直接关系,要知道,有钱的王八坐上席是永远颠扑不破的道理。

  所以我觉得现在这座石碑的碑身就是哈佛当局开始知道保护这座石碑以后补做的,因为碑身还很新。

  现在的哈佛当局一直想找一个合适的屋子把这座石碑保护起来,在没找到合适的屋子以前就用保温布把整座石碑包裹起来,但夏天还是要打开的,可能寒冷的冬季对天然大理石的破坏作用很大,所以只有在冬季里才包裹住。

现在你要去看这座石碑,一定要夏天去,不能冬天去。(南门博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