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最大后果:美国人不再信法律能解决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4-11-27 10:26:1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镇,在大陪审团24日裁定今年8月非裔青年布朗被杀案中白人警官威尔逊不予起诉后,随即发生了严重的骚乱,当地许多商店遭到抢劫,一些建筑和汽车被焚烧,至今已有400余人遭到逮捕。密苏里州州长调派2200名国民警卫队维持治安,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据CNN报道,25日,抗议活动延烧至美国170个城市,成为美国社会关注的头等大事。

  关于布朗被枪杀的过程,众说纷纭,有的说布朗是赤手空拳并举手时被枪杀,有的说是布朗前有抢劫,中有和警察纠斗,后在被追赶时反身冲向警察时被杀,白人警官威尔逊因此面临5项刑事罪指控,从一级谋杀到执行公务中使用过分暴力。大陪审团在三个月的时间里,用了25天,听取60多位证人的70小时的证词,检查了包括法医鉴定在内的大量证据,经过两天讨论才作出不予起诉的裁决。应该说12人(9白3黑)组成的大陪审团在制度下是尽力了,美国是法治国家,不管个人看法有何不同,都应该尊重法庭的裁决,这也是尊重制度,尊重法律。如果认为法律和裁决有不足之处,应该用法律的手段解决或者用和平的手段表达意见,这原本是美国大多数民众的共识,不过弗格森案引发的骚乱似乎证明很多人已经失去了耐心。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就弗格森事件发表演讲,呼吁民众尊重法律,接受大陪审团的决定,希望民众和平抗议,谴责暴力行为。奥巴马同时也承认,一些执法人员和有色人种社区之间依然存在深深的不信任,以及很多少数族裔民众认为法律并没有得到“统一或公平”的实施。奥巴马指出,这不仅是弗格森的问题,也是美国的问题。

  美国的问题,在弗格森问题上暴露出来,

  首先是种族歧视。在美国,白种人和非裔的冲突由来已久,在早期这种冲突是公开的,非裔美国人遭到长期的压迫和歧视,一直到上世纪60年代民权运动蓬勃兴起,非裔美国人的处境才真正开始得到改善,但这种改善远远不是彻底的。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非裔民众仍然生活在底层社会,非裔社区失业率高,治安欠佳等等是不争的事实,《洛杉矶时报》曾经给出数据,占美国人口总数12%的非裔美国人,在财富积累、就业和教育领域都远远不如白人,非裔的失业率达11.4%,远远高于白人的5.3%,贫困率更是白人的三倍。

  就像奥巴马所承认的,非裔美国人对司法制度及白人执法人员,已经有了深深的不信任感。在美国,一旦执法者开枪打死人或者伤人,死伤者是否非裔,立刻就会成为媒体和公众的焦点所在。从1992洛杉矶暴乱起因非裔罗德尼·金被白人警察殴打,2012年佛罗里达私家警卫辛默曼枪杀非裔青年马丁,都在全美掀起涉及是否种涉及族歧视的轩然大波和激烈争议,在影响最大的洛杉矶暴乱中,联邦政府甚至出动正规军镇压暴乱。

  白警杀非裔,似乎已经被认为是一种刻板的种族歧视的定式。对于很多非裔来说,司法对非裔不公,警察对非裔不公,是一种普遍的感觉。在弗格森,大陪审团裁决之前,气氛一直很紧张。有非裔民众声称,无论裁决如何,都要上街,就是这种刻板定式左右下的情绪和行为。此外,全国有色人种促进会(NAACP)维权意识强烈,影响很大,一旦有类似被认为是涉及种族歧视的事件和争议,就能发动全美抗议。有些民权领袖出于各种目的,渲染甚至不排除有激化矛盾的言行。

  当今美国,反对种族歧视是当然的政治正确。可以说在美国社会,公开的歧视很少,但隐形的种族歧视的消除却远远没有得到消除。主流社会出于政治正确,不希望在种族问题多言或纠缠,以免触犯禁忌。

  但前不久纽约市前市长朱利安尼在电视访谈中,就直言非裔社区的问题。他认为,有93%非裔是被非裔自己人打死的,否则白人警察不会到场处理,言外之意非裔应该重视自己的问题。朱利安尼的讲话被认为是涉及种族歧视的“失言”。但无论朱利安尼的出发点如何,他敢于“政治不正确”,在某种程度上,恰恰显示了美国社会在这个问题上有难言的隐痛。

  在大陪审团作出裁决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民意研究公司(CNN/ORC)发布的民调显示,在包括非裔、西裔和亚裔的非白人族裔受访人中,54%认为威尔逊应该被控谋杀,持相同观点的白人仅为23%;38%的白人认为威尔逊无罪,少数族裔持这种观点的仅有15%。

  这项民调可以看出,涉及种族纠纷的白人警官枪杀非裔事件在不同族裔眼中的观感。有一种观点认为,类似的种族冲突、纠纷、争议已经导致美国社会的分歧加深,甚至导致分裂,以民调结果看,不是没有道理的。

  美国的问题还有媒体的问题。毋庸讳言,在这些事件中,媒体出于种种原因也常常起了放大的效应,例如1992年洛杉矶暴乱中媒体的作用,是颇有争议的。当时陪审团之所以做出白人警察无罪的决定,是因为陪审团看的录像和媒体公开反复播放的录像有不同之处——媒体没有放的部分显示罗德尼·金袭警在先。在弗格森事件中,媒体为提高收视率,一开始就大肆渲染。许多媒体还常常带有明显的立场和导向,以致不少人质疑媒体的责任。

  几天前,纽约一华裔警察开枪打死一名未带武器的非裔青年,就有主流媒体表示,该华裔警察不过是因为新手,情绪紧张意外走火杀人,因此虽然死者是非裔,但开枪警察不是白人,媒体不做渲染,早早定性为意外,此案并无引起多少人的注意。两案虽不相同,但媒体的作用仍然令人深思。

  除此之外,在另一层面上还可以追溯到美国的枪支问题。有一种看法是,美国警察常常被批评执法过当,但如果不是美国社会枪支泛滥问题严重,尤其在某些社区,警方执法者不会如此紧张动辄开枪。就在几天之前,美国克利夫兰市游乐场,一名12岁的非裔孩子被民众举报持枪。警察赶到后,小孩不遵循警察命令被打死,事后才查出该名非裔孩子持有的是假枪。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美共有约5万名警察在执勤中遭到袭击,其中76人死亡,4.5%的袭击者使用了武器。

  警察严防被执法者或被检查者持枪,并不是危言耸听。在美国开车的人都会被告知,一旦被警察截停,一定要把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千万不要乱动。例如开文件箱取文件的动作,会被认为有取枪的嫌疑,后果当然很严重。在美国枪支泛滥和毒品泛滥问题严重的情况下,美国警察可以说是一种高危职业,警察在执勤中的紧张和过分紧张,应该承认是有其理由的。

  枪支问题在美国也是争议最大的问题之一。支持持枪的一方,有宪法第二修正案做后盾,认为持枪是公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反对一方则认为应该考虑宪法的语境的历史背景,美国枪支泛滥,管理混乱,对民众生命安全造成很大威胁,应该禁止。

  双方各有各的道理,但是在美国,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禁枪已经成为完全不可能的一件事。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在于美国长枪协会势力强大,无论是从其捐助的竞选经费还是从支持的候选人数量而言。该协会的政治行动委员会都是美国最大的政治行动委员会之一,因此任何一次美国重要的选举都不敢轻视长枪协会的影响力。长枪协会旗下的民众在美国历次选举中投票积极,以争取选票为行动准则的议员,尤其是共和党议员在这个问题如何取舍是不明而言的,这也是美国选举政治中被批评为少数利益群体利用金钱和影响将其利益置于多数人利益之上的一面。

  弗格森的问题暴露了美国的问题,但无论是种族问题、媒体问题、枪支泛滥问题,都不是非黑即白那样简单,其中包含着歧视、金钱、利益和选票等等复杂因素,使得“种族平等”、“社会平等”——这些被美国社会认为是最重要的价值观的组成部分——要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