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特朗普罕见“亲中” 拯救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6-05-26 23:48: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罕见“亲中”  拯救美国?

  美国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距离总统宝座越来越近。包括美国国内媒体在内的国际舆论中,围绕在他身上的争论丝毫没有降温。观察家普遍预测,即使特朗普最终没有当选总统,他对美国政治走向的影响已然铸就。这种影响将或多或少地体现为,美国内外战略的大幅调整。其中,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成为不可避免的重要方面。

  特朗普对中国态度复杂

  5月25日,特朗普在加州举行造势活动时,邀请一位他的华裔助选团的成员上台,与其握手后对外公开表示,“我爱中国人”。

  特朗普这些表现一反往日常态。他在竞选初期频打“中国牌”,批评中国。他曾在一次演讲中谈到中国时表示,“他们抢了我们的就业,他们抢了我们的钱财,他们抢走了一切。”不久前,特朗普谈及中美贸易时,甚至使用了“强奸”一词。

  那么,特朗普在竞选初期和竞选中后期的不同说法,究竟哪个更能代表他的真实态度?是为了争取不同的选票群体而选用的不同面孔,还是他的这些表态都只不过是证明了其所引以为豪的“高深莫测”?

  至少可以确认的一点是,特朗普在先前所说的那些话,不能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如果特朗普上台,也会像那些前辈们一样,对其竞选口号承诺的履行有所折扣,或者说是采用更理性、务实和周全的治国方式。尽管如此,他们在竞选时表达的很多观点,也确实会落实到上台后的具体政策之中。

  特朗普对美国外交的看法存在矛盾之处,或者说是尚在进行磨合过程中。然而,其中所透露出来的“门罗主义”和保护主义倾向,对现有外交战略的改革,都展现出了强烈动机,并且受到广泛的支持。其实,这些动议出现的本身就说明美国国家战略已经到了进行大幅改变的时候了。

  事实上,对西方政治有着深入研究、曾经提出“历史终结论”的美国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近年来对其意识形态观点进行了系统性修正,揭示了当下西方国家所面临的制度性隐患与中国等国家所表现出来的优势。对现有政策发泄种种不满、提出种种新方案的特朗普的出现,或许正是对福山新论的验证。

  美国国内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深层次问题,远未进入决策精英们的国家议程。即使特朗普意识到了这些,也当非他一人可以撼动和扭转。相比之下,美国外交战略层面的问题更为紧迫和棘手。特朗普的声音为这方面的改变开了一个头。

  特朗普崛起 中国受益?

  自美苏冷战结束以来,成为世界单极的美国先后参与发动了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期间还不同程度上参与了对非洲、南联盟等国家地区的战争。

  美国在维护全球秩序的工作中肩负起主要责任,但也可以明显从中看到出于自身利益的动机。这使其成效大打折扣。更重要的是,绝对的权力会导致绝对的权力滥用。缺少苏联制约的美国过多地向外释放自身能量,终于掏空了国本,动摇了根基。这会被骄傲的美国领袖们理解为履行了超出自身能力的责任,让其他国家如中国等搭了便车。

  因此有观点认为,特朗普的门罗主义与保守主义倾向,可谓一种务实的回调。那么,特朗普不仅不是一位麻烦制造者,相反而更可能是一位解决麻烦的人。其角色比较类似于终止了越南战争,并且推动美国与中国建交的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

  虽然特朗普比其他候选人更频繁激烈地批评中国,但中国舆论并未展现出同等烈度的排斥倾向,反而呈现出一些喜闻乐见的欢迎态度。这种好感逐渐在中国朝野更大范围里蔓延。中国评论多认为,特朗普的当选将为中国、为中美关系释放出许多积极信号。

  美国的战略收缩将为中国腾出更大的成长空间。不过,中国目前的综合力量仍然十分有限,远不能与美国相抗衡,可预见的时期内不会构成对美国全球领导地位和权力的挑战。

  相反,两国竞争关系的弱化,将有助于推进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不仅中美两国将从中获益,双方致力于解决恐怖主义、经济增长,环境、疾病等等全球性问题,将会使更多的国家和民众受益良多。

  对美国而言,也将可能用更多的精力集中于国内发展建设,解决其经济增长乏力、失业、贫富分化、种族不平等、人权等方面的问题。

  中国一位智囊学者李稻葵近日有一篇文章《中美真正的竞争不在南海》说,“当今世界,各主要文明体都面临着乱象与危机。本质上讲,世界上各主要文明体在进行一场竞赛,看谁能首先通过变革走出当前的困境。这一场竞赛的胜者将会是未来几十年乃至本世纪世界文明的领导者。中美尤其如此。中美真正的竞争不在南海、不在人民币国际化、不在TPP,而在于谁能通过制度变革、根本解决国内问题。”

  李稻葵的观点或许对美国精英们而言也有一些参考意义。  (麦垛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