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退出中导条约 川普为何开始对俄强硬

www.creaders.net | 2018-10-23 15:47:12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退出中导条约 川普为何开始对俄强硬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22日,俄罗斯莫斯科,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访问俄罗斯,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0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中程导弹条约》,并指责俄罗斯单方面研发武器,违背条约规则,称为了捍卫美国利益,美国必须采取行动。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1日强硬回应称,如果美国继续单方面退出协议,俄罗斯将采取一系列报复措施,包括军事措施。

1987年《中导条约》的签署是冷战后期美苏走向战略和解的标志性事件,该协议为1991年美苏两国签署《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冷战落幕之后,成为单极的美国仍以各种方式保持了对俄罗斯的战略高压态势,北约也成为了在地缘安全层面遏制俄罗斯的前沿阵地。此后,随着近年来美俄关系的持续恶化,美俄建构在多个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上的那些脆弱的信任早已土崩瓦解。

在军备方面,美俄相互指责对方研发并部署了先进武器,威胁到了彼此的地缘利益。面对这些持续积蓄的矛盾,奥巴马政府期间还是尽可能希望在《中导条约》框架内、借助相关争议调解条款来解决分歧。而在特朗普执政之后,一言不合就“退群”显然成了必然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退群”并非以往特朗普政府对多边机制或全球治理架构的不屑与反对,而是美国对俄罗斯展示肌肉、彰显鹰派态度的战略宣誓。这就意味着,此举在美国政治舞台上并未招致明显的负面评价,甚至是目前因为中东事务而矛盾公开化的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国防部长马蒂斯,也难得地在这个问题上找到了共识点。

虽然主动对俄示强,但白宫还是同步表达出另外一种声音,即特朗普仍可能在即将举行的阿根廷G20峰会上与普京会面,而且特朗普邀请普京访问华盛顿的意愿并未改变。

这种软硬兼施的背后似乎也有一些别样的味道。一方面,特朗普一改以往推动对俄缓和的偏好,主动开火,难免存在在中期选举前刺激共和党基本盘、抬高本党支持者投票率的意味;另一方面,特朗普目前宣布的内容是将要退出《中导条约》,具体时间不定,而且即便正式宣布退出,也还要有六个月的缓冲期。

这种“悬剑”效果其实是为特朗普对俄罗斯的施压再度增加了筹码,进而也就扩展了美国在叙利亚、伊朗等诸多地区热点问题上与俄讨价还价时的空间。不过,这种谈判空间的扩展却是以牺牲欧洲安全为代价的。

值得注意的是,《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即将在2021年2月5日到期。这就意味着,在特朗普当前任期之内,美俄双方必须就是否延长这项事关重大的双边核裁军条约、是否缔立新约作出最终决定。

从目前美俄两国剑拔弩张的紧张态势观察,退出《中导条约》可能是美方为了在新约谈判中占据主动的招数,但这种做法有可能引发另一种后果,即《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这座“国际社会推进核裁军、向实现无核武世界迈进”的重要里程碑,也将不得不面对坍塌的危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