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张首晟自杀 多重身份 是区块链带头大哥

www.creaders.net | 2018-12-06 10:44:00  新浪财经/区块链真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裔物理学家、丹华资本创始人张首晟于12月1日去世,教授家人今日对外确认了此一消息。终年55岁。

  

  张首晟系知名美籍华裔物理学家,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生前任斯坦福大学J.G. Jackson和C.J. Wood讲座教授。 主要贡献包括对拓扑绝缘体、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高温超导等领域的研究。被杨振宁评价称“他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2013年张首晟教授与其斯坦福的学生谷安佳博士联合创立丹华资本,专注于投资美国与中国的科技创业领域的投资,其中近两年来多次投资区块链项目,被视作区块链领域的最重要投资者之一。

  张首晟教授猝然离世,引发业界人士纷纷发文悼念:

  火星财经发起人、共识实验室创办人王峰:

  非常震惊。我前天还通过他合伙人(电视剧)和他问好,本来以为会再见到张教授。今天,区块链行业、互联网行业乃至整个科学技术领域、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先知。他同样用他的丹华资本,帮助过许多年轻人,激励过很多后来者努力地沿着他给过的建议赶上来。

  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

  沉痛悼念张首晟教授。他是我所见过人类里面最完美的人之一。

  

  美图秀秀董事长,著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

  怀念张首晟教授。教授最喜欢的一首William Blake诗词: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yt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mity in an hour.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

  君掌盛无边,刹那含永劫。

  

  泛城资本、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

  


  和张首晟教授深入聊过几次,他是一个生活在浪漫的科技想象力中的人,平易近人,热情大方,对家人非常的热爱,对国家有深厚的感情,对社会也有美好的愿景。不可想象他会突然离开我们,也许越是有完美理想的人,越是卓越也越是脆弱。祝愿教授在天堂安好!也希望身边的好朋友们,多照顾自己!

  币安Binance联合创始人何一:

  爽朗的笑声还在耳边,还在讨论新项目的使命是“造福人类”,完全不敢相信!珍惜每一天,因为每一天都是第一天,每天也是最后一天。

  BHEX创始人巨建华:

  教授一路走好。

  比特大陆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

  沉痛哀悼张首晟教授。只能说天妒英才。

  斯坦福大学人文与科学学院物理系教授Steven Kivelson(史蒂文·阿伦·基佛尔森):

  这是个巨大的损失。首晟是理论物理领域长期以来做出杰出贡献的跨学科领袖。他对真理的追求和用优雅的数学方法来解决复杂的现实问题(物理及物理领域之外的问题),他对许许多多聪明学生们和学术文献的指导,以及他在研究领域的许多开创性贡献,定会刻在他的纪念碑上。

  标准共识陈怀远:

  与张教授见过一次,那时我还没做区块链,全程也只聊全球科技和物理学。白痴一样听他讲基础科学困境和科技创新突破变难,杨振宁先生评价的诺贝尔奖时间还没到,张教授先回归粒子世界了。

  果麦文化传媒董事长路金波:

  9月底在斯坦福听过张教授一堂讲座。印象很深的一张PPT:《几何原本》《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等几本书封面,然后他写到:数学就是上帝的语言。哀悼张教授!

丹华资本局:1年投43个区块链项目 半数上了交易所

 

  今年1月22日,马化腾的一则朋友圈让张首晟的名字闯入刚刚热起来的区块链创投圈。

  在朋友圈中,马化腾转发了一篇张首晟教授的演讲《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世界新的分合转折点》,并配发评论称:“张教授从物理学角度分析及用生命对比很有意思。”

  实际上在此之前,国内创投圈对丹华资本与斯坦福终身教授张首晟的了解并不多。而随着这则朋友圈,丹华资本瞬间成为国内区块链创投圈的焦点。

  这家由张首晟在2013年创办的资本,早先主要关注人工智能、VR、大数据等领域的科技创业;2014年之后开始关注区块链领域的创业和投资;2018年,丹华资本将主要投资精力放到区块链上,年初至今已经投资了40多家区块链项目,涉及区块链底层协议、公链、交易所、加密货币以及基础设施等众多领域。在其投资的65个区块链项目中,交易所上市的项目有28个,占比43.1%。

  而随着今年下半年区块链及加密货币行业进入寒冬期,大量项目的破发、跑路风波让整个市场雪上加霜。而丹华资本投资的多个项目如公链IOST、交易所FCoin也相继出现问题,甚至一度成为引发行业恐慌的引线。

  从教授跨界资本

  在创办丹华资本之前,基于他在物理上的卓越研究成果,张首晟已经成为斯坦福大学的终身教授。

  2013年,当整个互联网科技的大幕已经完全展开、科技创业成为一股潮流时,张首晟看到了科技创业的魅力。这位已经在学界功成名就的教授,开始踏上风险投资的快车道。

  张首晟拉上他在斯坦福的学生谷安佳博士,一起创办了一家名为丹华资本DHVC的美元基金,他自己作为丹华资本创始人兼主席。从名字上看,‘丹’取之于斯坦福,‘华’取之于中华,意在成为中国连接世界创新创业的发源地——斯坦福大学和硅谷的高速桥梁。

  crunchbase数据显示,丹华资本通过两支基金总共募集了4.345亿美元资金。

  看到势头大好,2016年丹华资本开始募集人民币基金,规模也将近10亿人民币。

  依托着斯坦福和硅谷的科技创业氛围,丹华资本早期主要投资美国的科技成果和商业创新公司,领域涵盖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大数据、企业级应用等具有颠覆性的新兴技术。但是真正让丹华资本名声鹊起的,是其对区块链领域的投资。

  进军区块链

  丹华资本对区块链领域的投资,最早开始于2014年,鼎盛时期为2017-2018年。

  丹华资本官网的投资项目显示,其共投出消费&金融科技项目18个;区块链项目42个;大数据项目24个;生命科学项目16个。投中网数据显示,丹华资本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应用和数字货币领域共计投资事件金额达到约1.88亿元。

  而区块链导航网站Block123显示,目前丹华资本投资的区块链项目为57个。然而梳理发现,这57个项目中近半数为ICO项目。

  今年9月节点财经发布的一份报道中,综合丹华资本官网、投资界、IT桔子、天眼查、企查查、MyToken、CoinMarketCap、IcoDrops、非小号等渠道收集的信息显示,丹华资本投资的公开披露的、数据可查询的区块链项目为65个,其中区块链基础设施类项目包括公链、扩容方案、去中心化协议、加密与安全技术四个类别总占比为55.4%,超过投资总数的一半。

  
  丹华资本投资项目行业分布图

  根据这份分析报道,在丹华资本投资的公链项目中,有Chia Network、Contentos、IOTex、Ontology、Zilliqa、Ultrain、IOST、本体、Telegram、NEO、ArcBlock等。总数超过20个。其中Chia Network首创了PoST创新共识机制;IOTex是面向物联网(LoT)的可自动扩展和以隐私为中心的区块链驱动;Zilliqa应用了Sharding分片技术实现公链扩容。区块链项目IOST在登录交易所后因随后价格暴跌,随后有人质疑该项目投资人和创始团队抛售大量IOST收割散户,此后该项目便被不断质疑。

  在交易所项目中,丹华投资了FCoin、Hydro、SFOX、Bgogo.com、CoinPark等项目,FCoin伴随维权和非法融资纠纷,三个月内从风光走向低谷;Hydro则重点搭建去中心化交易生态;SFOX是一家美国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重点关注大额交易的交易效率。

  在扩容方案、去中心化协议、加密与安全技术等基础设施领域,丹华资本重点关注了技术创新类项目,如拥有Layer2层扩容技术的Celer Network和Liquidity Network、应用形式化验证的加密与安全技术公司Certik、通过转钥技术实现医疗领域隐私数据加密的Nucypher以及建立去中心化网络安全和漏洞补丁挖矿协作平台白帽汇。

  在应用类项目中,丹华资本也广泛布局了各领域应用,其中数据服务类如Messari、PTS-Points等,金融类有理财工具Compound、钱包Blockfolio和Cobo、借贷平台Libra Credit等,医疗类应用Eoch,游戏类应用Hashworld和氪星球,预测类应用Bodhi,浏览器应用Brave,以及去中心化全球内容生态ContentOS、基于通证经济的新型保险社区FInsur等。

  此外,丹华资本还涉足稳定币领域。今年6月其投资稳定币初创公司TrustToken,该项目交易币TrueUSD的竞争对手即为USDT。除TrustToken外,丹华资本还投资了Basiscoin和Fragments两个稳定币,以及基于时间与存储证明推出的环保加密货币Chia和针对手机移动端的匿名加密货币MobileCoin。

  值得一提的是,丹华资本还投资了Pantera、Poly Chain等境外数字货币投资基金。

  赶上破发潮

  从今年8月开始,被认为离钱最近的区块链,在慢慢步入资本寒冬。

  数字货币价格查询平台coinmarketcap的数据称,今年4月全球区块链资产总市值为4366.65亿美元,而到了5月减少为3352.18亿美元,环比下降30.26%。

  
  图片来自网络

  6月份全球数字资产日均总市值为2948.49亿美元,环比下跌24.55%,之后继续下跌。7月全球数字资产日均总市值已跌至2739.19亿美元,环比下跌7.1%。这一数字不足4月份总市值的2/3。

  而火币区块链研究院彼时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7月全球区块链项目中,一级市场股权融资数量和额度均在减少;上线交易所的项目数量虽有增加,但是破发率却在上升,甚至已高达86.67%。

  这意味着,整个区块链市场尤其是加密数字货币市场已经面临寒冬。

  而丹华资本对区块链项目的投资,主要集中在2018年。数据显示,该年度投资的区块链项目占投资项目总数的67.7%。这也正是区块链行业最热、被认为泡沫最大的时候。

  在丹华资本投资的这65个区块链项目中,进行交易所上市的项目有28个,占比43.1%,接近半数。

  在寒冬之下,随着区块链行业走入低谷,加密货币市场整体进入破发阶段,这将导致加密货币的投资者陷入巨亏。实际上,从IOST、FCoin等项目的陨落,似乎也可见一斑。

相关报道:杨振宁弟子张首晟自杀 任美图独董 区块链的祸

12月6日上午消息,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教授去世,终年55岁。新浪财经查询美图董事图谱发现,张首晟为美图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2018年2月22日,美图公司发公告宣布委任知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天使投资人张首晟教授为独立董事。这意味着,张首晟教授将助力美图公司向“AI+区块链”方向转变。

  

  张首晟2018年2月入职美图公司,先后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委员、薪酬委员会委员。

  


  不过2018年8月17日开始,张首晟教授担任同时联想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

  张首晟的主要贡献包括对拓扑绝缘体、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高温超导等领域的研究。2007年,他发现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

  发力区块链落下一地鸡毛,美图股价暴跌70%

  美图今年1月开始进军区块链,比特币也开始走低,从最高20000美元跌到目前的3767美元,期间跌幅超80%。

  知名互联网学者、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曾表示,美图实现盈利很难,并且被替代的可能性很大。

  “现在投资者更趋理性,更看重企业的实际盈利能力,而不是靠包装的美丽故事。亚马逊能够靠说故事亏20年,还过得滋润,但美图就不一定了。”李易表示,美图没有创造新概念,缺乏核心竞争力,很有可能就跟猎豹移动一样,猛涨一阵后股价就回归真实价值。

  美图最大的资本就是拥有巨大的活跃用户量,而伴随着美图月度用户的全面下滑,三大产品用户的流失,让美图这个公司越发不美了!

  美图也在积极寻找下一个爆发点。今年一月份以来就不断发力区块链技术。1月5日,美图在拉勾网发布了一则招聘区块链技术工程师的消息,美图公司股价当日大涨11.01%。1月22日,美图发布《美图区块链白皮书》,落实了入场区块链的消息。

  根据公告内容,美图区块链的愿景是通过为用户创造一个去中心化、安全加密的身份通行证————美图智能通行证(MIP),连通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创造一个可信的区块链环境。

  美图进一步解释道,区块链的技术特点使其成为了一个匿名的去中心化网络,但由于用户身份验证(KYC)机制的缺乏,数字世界的用户无法对应到现实世界的本人。MIP的验证将通过三把通行钥匙来完成,包括人脸、个人密码和社交网络关系,其中核心是人脸。

  至此真相大白,美图实际上要做的是通过人脸识别,完成现实人与数据世界用户的对应。但是美图进军区块链更是值得玩味,不由得让人怀疑美图进军区块链的真正目的?

  在美股市场,“长岛冰茶”改名“长区块链”而股价大涨183%不久,一只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概股就以698%的单日涨幅令其相形见绌。

  沾上区块链,股价就能“升天”,这在最近的美股市场上时常出现。上一个因区块链而导致股价大涨的中概股公司是迅雷。去年10月,迅雷上线玩客币后,其股价从5美元不到急升至逼近25美元,只用了不到两个月。随着比特币市场不断下跌,目前几乎有回到4美元。

  在港股市场,让人不由得想起做茶叶的原“坪山茶叶”改名区块链的故事,中间股价几番上涨,无奈赶上比特币跌跌不休,最终落得被清盘的命运。

  在美图公司拉勾网招聘区块链技术人员(1月5日)之前,美图的股价也同样处于长期横盘状态。而和区块链牵扯上关系后,美图的股价也是小有起色。

  而随着比特币价格不断下跌,自去年12月以来累计下跌超80%,美图自进军区块链以来(以1月5日收盘价计算)股价暴跌73.6%,真可谓时也命也!

  以下为张首晟教授个人简历:

  张首晟教授,斯坦福大学物理系讲座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于1983年获得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得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学位。

  张教授于1987至1989年期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89至1993年期间担任IBM阿尔玛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1993年受聘于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主要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物理,其中拓扑绝缘体是其重点研究方向。他在高温超导、量子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和强关联电子系统等研究方向上均已取得大量国际一流的原创科研成果。

  基于其对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和拓扑绝缘体的开创性研究,于2010年获得欧洲物理奖(Europhysics Prize)、2012年获得美国物理学会Oliver B2012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下属的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颁发的‘狄拉克奖’(Dirac Medal)、2013年获得物理学前沿奖(Physics Frontier Prize)并与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一同登台领奖。

  于2015年荣获佛兰克林奖章(Benjamin Franklin Medal),此为世界上最负盛名的科学奖项之一,该奖历届得主有科学巨人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居里夫人(MadameCurie)、霍金(Stephen Hawking)、杨振宁与其他116位诺贝尔奖得主;获此殊荣的还有发明大师爱迪生(Thomas Edison,电灯发明者)、特斯拉(Nikola Tesla,交流电网发明者)、贝尔(Alexander Bell,电话发明者)与莱特(Orville Wright,飞机发明者)。

  张教授曾为斯坦福大学初创公司VMWare的天使投资人,该公司是一家云计算产业的领军公司,市值一度高达480亿美元。多年来,张教授始终致力于推进中美两国的科技交流。

  2013年他创办了丹华资本并担任创始主席的职位,重点投资源于斯坦福大学与硅谷的创新公司,投资方向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增强/虚拟现实技术、基因医疗等行业。张教授曾在多个会议及峰会上就区块链技术领域担任主讲人,包括但不限于BlockchainConnect Conference于2018年1月26日在旧金山举办的‘中美区块链全球区块链峰会’。

延伸阅读:美国华裔物理科学家张首晟的“三重身份”

  美国华裔物理科学家张首晟家人在12月6日发布声明,确认了张首晟于12月1日去世的消息。

  张首晟被曝是因抑郁症意外去世。张首晟家人在讣告中称,“在我们得到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时,我们对大家的支持与慰问深表感谢。”

  张首晟是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他还在2017年获得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2007年,张首晟发现了“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获当年《科学》评选成为“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基于对上述领域和对拓扑绝缘体的研究,张首晟已包揽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尤里基础物理学奖和富兰克林奖章。


  2009年,张首晟入选中国的“千人计划”,并被清华大学特聘为教授,开始为北京方面效力。张首晟2013年获聘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还是已入籍中国的科学家杨振宁的弟子。

  2017年7月21日,美国华裔科学家王康隆、张首晟和中国科学家寇煦丰在《科学》刊发论文称,终于发现手性马约拉纳费米子的存在。团队将其命名为“天使粒子”。

  而除“顶级物理学家”的身份外,张首晟还是“科学少年”、“投资人”。

  据陆媒报道,1963年,张首晟出生在上海。那时还没开始文革,但是66年开始的文革也让他的学上的有一搭没一搭,喧闹宽敞的黄浦江边,却放不下一张书桌。没办法,他只能躲到阁楼里去。白天就在学校看着“各种领袖语录和最高指示”,只有晚上回家以后时间才是他的。或者说,是属于他家阁楼的。似乎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类似阁楼的奇妙地方。张首晟在阁楼里发现了他爷爷的大学毕业证书,还有许许多多稀奇古怪的书,从康德到黑格尔,从达芬奇到罗丹,从杨振宁到李政道,从艺术到科学。那个年代,读书是没用的,甚至是危险的。爱读书的孩子有可能会被扣上走资派的帽子。还好张首晟有个阁楼。他的童年就都放在了阁楼里,放在了那些看起来毫无意义的书本里。读书,有时候只是一种本能。只有自由而无限制的读书,才是真正的读书。

  1976年,他的父亲给他买了一套高中自学教科书,数学物理化学等等一应俱全。就靠这套书,两年后的1978年他居然就通过了高考。当然,那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第一届。这一年他才15岁。

  后来张首晟说:“我的初中学校很差,如果按部就班再读普通高中,也许结果就和今天不一样了,人生的成就总是跟你一些十字路口上的选择有关。”

  那次高考,允许初中生参加,每个区只有10个名额。张首晟曾说:“伯父的大学毕业年册对大学有着生动的描写,我从小就非常盼望大学生活。虽然我是初中生,但当时的环境下,高中生也不比我拥有更多的知识,所以还是有些信心的。”但是如果通不过,那就没机会上高中了。这是张首晟人生里的第一次冒险。经过讨论,他的爸妈同意了他。就这样,一不小心,高考后他就进入了他爷爷曾经待过的地方,复旦大学。那年高考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包括张首晟。

  在复旦,他只上了一年学。因为他的高考成绩非常优秀,一进学校就已经被内定成了赴德国留学的人选。

  在柏林自由大学学习的时候,张首晟把大统一理论当成了自己的学术目标。因为这是爱因斯坦努力一生的事业,也是杨振宁的领域。但是当他真的成为杨振宁的弟子时,杨振宁却不支持他的想法。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杨振宁先生推荐张首晟去搞凝聚态物理。理由是这玩意方兴未艾,发展特别快,很适合年轻人去搞一搞。而这并非杨振宁的领域。

  虽然最初大惑不解,但是张首晟还是去做了。1987年,在孤身出国7年后他终于获得了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并没有立刻去申请教职,而是到了IBM做高级研究员。此时他在半导体领域已经深耕多年,颇有建树,也受到了当时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主任的朱棣文赏识。于是随后1993年他就到了斯坦福,1996年年仅33岁的张首晟就被评为了斯坦福终身教授。

  2006年,张首晟提出了拓扑绝缘体理论的材料实现方案。何谓拓扑绝缘体?简单的说,首先它是个绝缘体,整体是不导电的。但是在这个物体的边缘或者表面,总是有一些会导电的区域。这种边缘导电特性可以在一定条件下稳定存在,由于其中不同运动方向的电子自旋方向相反,通过电子的自旋就可以传递信息。在此之前首先提出了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当然这也是张首晟首先预测存在的。

  因为这两项理论发现,张首晟在2010年拿到了欧洲物理学会颁发的欧洲物理奖,2012年拿到了美国物理学会颁发的凝聚态物理最高奖奥利弗巴克利奖和狄拉克奖,后又拿到了美国的富兰克林奖。

  在斯坦福,张首晟不但是教授,还联合创办了华源科技协会,在斯坦福担任创业导师,更是天使投资人,曾经成功投资就多家创业公司。2013年又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合作创立了丹华资本,专注于投资斯坦福背景的公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