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倒戈给川普投“有罪”票 他代表了多少美国选民?

www.creaders.net | 2020-02-06 11:22:57  美华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除了总统选举,还会有国会议员轮换。为川普保驾护航的代价,美国的议员们也许要等到11月的选举才能得知。


美国当地时间星期三(2月5日)下午四点,美国参议院就针对川普的两项弹劾条款是否成立,进行了最后表决。结果,两项投票都没有得到法定的参议院三分之二议员支持,令川普正式脱罪。

众议院弹劾条款的第一条是:川普滥用总统权力。这项指控是川普政府扣押了对乌克兰的四亿美元军援,以此要挟乌克兰总统泽兰斯基公开宣布调查民主党候选人之一的拜登 ,媒体称之为“乌克兰门”。

这项的投票结果是:有罪投票48票,无罪投票52票。

弹劾条款的第二项是:川普干扰国会调查。在针对“乌克兰门”的调查过程中,川普拒绝提供证词,拒绝提供任何文件,也禁止手下前往作证。

而这一项的投票结果是:有罪47票对无罪53票。

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三个总统弹劾案,也是唯一一个没有传唤新的证人证据的弹劾审理。总体来看,弹劾案中审理中,两党参议员都依照了党派立场来投票。五十三名共和党参议员中,只有来自犹他州的米特·罗姆尼在第一项弹劾条款中投了“有罪票”。

主持这场审理的最高法院大法官罗伯茨最后简短表示,希望议员们有空可以前往最高法院观摩,并诚心希望议员们都能守护宪法赋予的责任。



表决一个多小时之后川普发推,内容是以《时代》杂志封面为背景的动画,画面是他的标准相和下面他在将来的每隔四年都连任总统,直到永远。

至此,沸沸扬扬的川普弹劾案算是暂时降下帷幕 —— 总统遭到了弹劾,但是没有被定罪。

与此同时,激烈的2020年总统大选已经正式拉开帷幕。本周一,两党的第一场总统候选人初选在爱荷华州举行。

川普弹劾案:美国社会分裂的缩影

从众议院弹劾调查听证开始,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就分为立场截然不同的两派。到了参议院的弹劾审理,人们原本以为情况会略有不同,因为美国的参议院传统上党派立场没有那么鲜明。不然,尼克松不会因失去自己所在的共和党内部支持而黯然辞职。

参议院弹劾案从1月16日开始审理。在目前共和党籍的参议员中,有相当数量的川普忠诚派,比如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纳尔,资深议员格林汉姆等等。过去三年以来,他们的基本原则是,川普做什么都是对的。

但共和党中也有一些来自摇摆州的温和派参议员,比如缅因州的苏珊·柯林斯、犹他州的米特·罗姆尼、以及阿拉斯加州的丽莎·穆尔科斯基。

但参议院审理一开始,人们就发现,两党立场非常明确。而且,共和党希望速战速决,为川普脱罪。

这个过程中,共和党先是否决了民主党提出的、在审理正式开始前确定传唤新的证人证据;之后,在控辩双方庭辩结束之后,依然拒绝传唤证人证据 —— 这两次传唤证人的投票其实只需要简单多数就可以通过。也就是说,只需四名共和党人的同意。但最终,共和党人一致否决了这两个要求。

过去这些年,美国社会两极化日渐明显。这一次弹劾案,两党议员按党派站队投票,也是当下自由派与保守派分裂的折射。

而就在投票前一晚,总统川普发表了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华盛顿邮报》在之后的报道中指出,经过事实查证,川普讲话中有三十一处不符合事实,包括了医保、就业、减税等各个方面。

川普在发言之前,拒绝与民主党众议院领袖佩洛西握手,而在川普讲话结束之后,佩洛西当场把讲话文字稿撕成两半。在其后接受采访时说,那是一份“谎言宣言书“。

可见,美国政治气氛日益紧张,甚至到了白热化的地步。

共和党如何为川普辩护?

跟踪这次弹劾案,就像是上了一堂美国宪法课。尽管共和党参议院成功令川普脱罪,但是,相关的争论远没有结束。

最重要的原因是,参议院审理没有传唤新的证人证据,很多“乌克兰门”背后的细节究竟如何,人们依然无从了解。

在弹劾案最终投票之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纳德勒立即表示,可能会传唤川普的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就在上周,《纽约时报》独家报道说,博尔顿写的新书中透露,川普在去年五月亲自部署,要求他推进给乌克兰政府的压力。而这正是民主党希望在弹劾审理中得到的信息。

在弹劾案审理过程中,共和党参议员似乎很少提出证据来反驳民主党提供的川普滥权和干扰调查的指控,而是会表示,即便总统如此做了,那也并不违法,不应该被弹劾。

川普的一个律师甚至辩护说:“我认识的所有政客都认为,川普当选符合公众利益,而川普(对乌克兰施压)正是为了连任,这就是符合公众利益的”。老实说,这种自诩连任代表公众利益的说法,令人瞠目结舌,也与民主精神背道而驰。

到了最后投票之前,共和党参议员轮番为自己洗白川普的决定进行辩护,主要是以下几点:

第一,马上要大选了,让民众用投票说话吧。

第二,川普的做法的确是“无耻的、有害的”(穆尔科斯基语),但是,我不能投票给他定罪。

第三,经过这次弹劾,川普会接受教训,下次再犯会三思而行(柯林斯语)。

民主党的反驳与质问

民主党人在众议院调查期间,收集了二十多位勇敢出面作证的美国政府非党派雇员的证词,包括在白宫的资深顾问以及在乌克兰的外交官员。

面对共和党的辩护,民主党人多次强调,总统也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弹劾川普是基于美国三权分立原则,是为了维护宪法、是为历史负责。

确实,今年是大选年,不过,川普受到的指控正是试图破坏美国选举。共和党放过他一马,几乎是在鼓励他,要外国政府帮忙为自己赢得大选,不需要负责任。也令人担心,美国如何保证十一月大选的公正呢?

共和党人罗姆尼的说法是,十一月民众会投票,但弹劾案毕竟是参议员们在审理。他说:“我投下(同意给川普定罪的)一票,是忠于自己的职责。我可以告诉我的后代,我尽了最大努力,做了国家期待我做的事情”。

言下之意是,每一个人都需要对历史负责。

罗姆尼的这一“有罪”票,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有参议员给本党总统投“有罪”票,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此外,民主党强调,川普的做法动摇了美国民主的根基 —— 公平选举,如果这样还不能够弹劾,几乎是说,总统可以为所欲为,凌驾于法律之上。

最后,在川普国情咨文发表之后,民主党众议院弹劾负责人亚当·希夫表情沉重地说:“川普不会改变,他无法改变,你(共和党人)了解这一点。川普距离美国的价值观太远,你们有一天会为此后悔。川普破坏美国大选,危及美国安全,他会再次这么做。”

更有媒体发表文章表示,从现在到大选前的几个月,担心川普可能受到弹劾的刺激,而作出更疯狂的举动。

大选开锣:弹劾案有多大的影响?

在参议院弹劾审理过程中,民调显示,有75%的民众希望参议院能够传唤新的证人证据。

今年是美国大选年,除了总统选举,还会有众议院的选举,以及参议员的轮替选举。其中,共和党有23个参议院议席面临重选,尤其是那些处于非共和党铁票区的议员,为川普保驾护航的代价也许要等到11月的选举才能得知。

民主党方面,今年有处于保守红州的三位参议员,阿拉巴马州的道格·琼斯、亚利桑那州的克里斯滕·斯纳曼、以及西佛吉尼亚州的乔·曼奇,也面临连任竞选压力。有人分析他们可能会成为摇摆票,但最终三名议员都投票支持定罪川普,这也是需要些置个人利益于不顾的勇气的。

有意思的是,在最近的多项民调中,医保、环境变化、移民、经济、以及国家安全排在民众最关注的大选话题前列,相对来说,弹劾川普并不十分重要。

只是,川普弹劾案始终会是两党竞选中的议题之一,尤其是如果接下来有更劲爆的川普牵涉乌克兰门证据出现。而这一话题也会继续成为美国民意分裂的代表议题。

这令笔者想起,2004年,当时还是年轻参议员的奥巴马在民主党大会上发表讲话,一鸣惊人。奥巴马在那次演讲中有著名的一段话:

”没有什么自由派的美国,或是保守派的美国,只有美利坚合众国。没有什么白人的美国、黑人的美国、亚裔的美国、穆斯林的美国,只有美利坚合众国”。

或许他在那时候已经洞察,因为全球化发展,利益分配不公所带来的落差,以及美国缺乏对种族主义历史的彻底反思,会最终导致种族矛盾激化。而十几年之后,这一矛盾成了川普两次竞选中挑动美国人神经、导致社会更加分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2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中国外交部热线
3 北京始料未及,伊朗突然出尔反尔
4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 家人这样回复
5 刚刚,华为P70突然曝光 这次有点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脸丢到国外,中国教育部下令各高校自查这事
2 海外网络疯传:外交战狼耿爽和妻子叛逃美国
3 又出一个林彪 中南海现罕见一幕
4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中国外交部热线
5 北京始料未及,伊朗突然出尔反尔
6 放权!官媒胆子越来越大指桑骂习
7 美国流浪博士想回中国 家人这样回复
8 刚刚,华为P70突然曝光 这次有点猛
9 爱泼斯坦"萝莉岛"涉案大名单公布!竟然还有
10 这出戏 习已经唱不下去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2 谈科学的界限 中国现代哲
3 辽金元三朝是华夏正统吗? 赵大夫话室
4 新冠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超 苦难与荣耀
5 微侃医林 146: 心源性休克、 清衣江
6 “春城无处不飞花”谈作诗与作 古林风
7 邓投降外交自毁长城悖论兵法“ 东田枫叶
8 外媒评选2023年重大科技事件 弓长贝占郎
9 【Costco12月末】宝藏好食材, JennyJia
10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比较政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如果我是纯美国人,川普要是再 恨中
2 关于朱令案的一个重大谬误 一冰
3 2024,开年不利呀! 山蛟龙
4 收复台湾/美国挑战/十大名嘴 秋念11
5 哈佛校长辞职是好事吗? 不合群
6 西方民主自由的土壤上,为何会 爪四哥
7 一个美国上中产家庭的经济结构 随意生活
8 民主党徒们如此公然宣扬选举舞 鹿见不平
9 盘点一下这几年我的预言和思考 不合群
10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