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疫情之下 华人苦叹:我们活得不确定

www.creaders.net | 2020-04-19 11:11:5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之下 华人苦叹:我们活得不确定

疫情下只有少数行业仍然营业,药房就是必须开业的行业之一。(美联社)

"一开始是缩短营业时间,没隔两天又说要关门店,我们一直处在很不稳定的状态,每天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赵Cindy是马州蒙郡某购物中心一家高档旅行用品店经理,原本安稳的生活,在迅勐发展的新冠疫情之下打乱,被迫留职停薪的她,目前尚有带薪假的薪水可领,也在申请失业补助,但若疫情持续,长此以往,她也不知未来该何去何从。

"原来的生活就是安居乐业,每天做着同样的事也还算好。"赵Cindy回忆,直到2月底,门店客流越来越少,那时店内大家就开始紧张,因为做得是旅行用品,担心疫情加重影响工作。

没等她们反应,公司就在3月先后发出缩短营业时间和关店的通知。"一开始通知说关门两周到3月31日,期间工资照发,但4月1日起公司决定让大家留职停薪,什么时候再开业不知道。"赵Cindy说,好在马州允许把之前没使用的带薪假期换成薪水,自己还可"领薪"到4月17日,之后就要靠失业补助了。

•失业单亲妈怨 纾困金申请有限制

不过作为单亲妈妈,要养两个小孩的赵Cindy面临的挑战或许更大,相当于打一份工要养三口人;也因此,赵Cindy很难存下大笔应急金,尤其在未来充满未知的情况下,"有点无助的感觉,人家多是双薪家庭,有商有量,但我就要想办法该怎么办,其中一个孩子马上要上大学,还不知会受什么影响。"

川普政府将发出的1200元纾困金也令她困惑,她的两个孩子一个不到18岁,一个不到17岁,之前都是跟着她的报税单报税,但纾困金规定未满17岁才能领500元,"有点不公平,明明就是我的dependent,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限制。"

联邦的失业补助金是每周600元,马州的失业补助则是基于申请人原本的薪资水平,每周50元到430元不等。"目前家庭开销还OK,因为尽可能不出门,花销反倒少些,不像以前上班外食比较多。"但赵Cindy也坦言,可能撑一、两个月还行,但若长期如此,变数无法预计,就比较可怕;而且公司之后也不知还能否再开,不确定自己会不会真的失业,也不得不留意其他"必要"行业的工作机会。

"说实在我现在是希望疫情能快点得到控制,希望政府赶紧大刀阔斧的管控疫情,让大家回到以前安居乐业的生活。"赵Cindy感嘆,美国人的警觉性还是太差,已有这么多人感染,但许多人还是没防范,"很希望美国政府能『强迫』大家戴口罩,让防范措施变成必须而不是选择性,不然我们自己防范半天,人家不防也没办法。"

同样"失业"在家的大华府房地产经纪Rachel Liu,从3月开始就再没出去带人看房。"因为怕死,怕被传染。"Rachel Liu玩笑中透着些许无奈,尽管地产业在马州属于可豁免外出的必要行业,但作为家中独生女,她目睹了今年1月以来新冠病毒在中国造成的惨剧,近期转战美国势头更勐,国内家人也再三叮嘱,她以前每周最少外出看房十几次,现在也不太敢出门了。

•不能带人看房 当包租婆也没保障

Rachel Liu说,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和大华府的街头一样冷清,还有许多专做投资房的买家,都进入观望状态;"年前大华府投资房市场很热的,房子一出来就卖掉,现在大家都把钱攒在手里,观望会否有2008年的经济危机,届时很多人还不上房贷,或许能以更低的价格入手投资房。

"现在同行多是让客户利用虚拟实境看房,有的房产app提供3D实景,不到现场也能看到房屋内部的样子。"Rachel Liu说,但也有华人同行上周还在带人看房,"(他们)可能出于经济压力吧,家里要养几个孩子,不过看房时也会戴口罩、做好防护。"

作为千禧世代,Rachel Liu坦言自己之前不太注意存钱,如今家用就靠她在马州蒙郡的一套投资房收租,以及先生的餐馆外卖收入维持;也因为"宅",Rachel Liu的开销比之前少,只剩水电网、买菜,再加上车贷、房贷和公寓管理费等固定的大头支出,每月3000多元的帐单还能勉强应付。

但随着疫情加剧,Rachel Liu也很担心收不回房租,3月的租金已到帐,但4月的租金要到月中才知道,届时还不知会做何发展。

而蒙郡对不交租的租客也有保护条款,疫情期间也不得"逐客",让房租更没保障;就算之后疫情过去,租客继续不交租,顶多也就是搬走,之前欠下的房租还是需要房东埋单,"租客可以不交房租,但我们的房贷还是得还"。

"作为房东,我们没有任何变通,没什么可做的,也想不出自己能做什么,很被动。"Rachel Liu说,政府的政策都在扶持租客,但房东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像是砧板上的鱼肉。

她现在每天都听新闻报导的理财建议,提醒民众要把钱留在手里,除了买菜,什么钱都不要花,"如今大家最需要的就是钱和治疗新冠的良药了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