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大部分美国人支持民主 但一些迹象令人担忧

www.creaders.net | 2020-06-29 21:13:23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部分美国人支持民主 但一些迹象令人担忧

星期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尽管政治两极化、缺乏信任,但是大部分美国人仍然认为民主是最好的政府形式。但报告指出,美国人对民主规范和制度的承诺显现出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

非政府机构民主基金会选民研究部(Democracy Fund Voter Study Group)发布的报告说,过去三年来,支持民主的美国人的比例保持稳定,87%的人认为民主政治制度是管理国家的善治方式,至少有80%人认为生活在民主制度中重要或非常重要,并有略超过四分之三的人认为民主是相比任何其它形式而言更好的政府形式。

但这份题为《民主也许:威权主义态度在美国》(Democracy Maybe: Attitudes on Authoritarianism in America)的报告指,在对相同受访者于2017年至2019年间连续做的三次问卷调查中,一些迹象令人担忧。

报告说,虽然支持民主的美国人占绝大多数,但近半数美国人对美国现下的民主运行方式不满意,比例在2019年较2018年上升8个百分点,自1995年以来翻了一番。

报告还指出,虽然三年中持续支持威权主义的占比一直不到10%,但是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在其中某一次的问卷调查中表达过支持,比如认为不需要在乎国会或选举的“强人”领袖或“军人统治”是好的政府形式。

报告说,另一个令人担忧的情况是,虽然大部分美国人支持权力制衡,但在某些情况下很多美国人认为总统在没有宪法赋予明确权力或得到国会批准情况下采取单边行动是合适的,如国家面临迫切军事威胁、总统认为这样做有利于民众或总统寻求与国会达成妥协但另一党派玩两党政治。报告说,将总统替换成“川普总统”后,民主共和两党受访者在这个问题上分歧扩大,其中民主党受访者认为不合适的人增多,而共和党受访者则是认为合适的比例增加。

报告还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总统大选做了基于现实的假设性调查。报告说,两党内都有比例显着的受访者质疑某些情况下的大选结果。比如在民主党方面,57%的人认为,如有可信证据证明外国干预,要求重新选举是合适的,37%的人认为该党候选人如赢得普选票但失了选举人团票,要求重新选举是合适的;在共和党方面,则有29%的人认为,如有证据显示发生了非法投票,川普总统拒绝卸任是合适的。报告还说,两党中有约10%的人表示,如果对方党派赢得大选,暴力至少是“有点”合理的。

报告认为,将调查得出的这些数据置于当下的政治环境中来看,非常令人忧虑,尤其是美国目前经历严重的政治两极化,又面临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经济危机,还有广泛的反种族歧视抗议,而这些事件又都在大选年发生,两党在邮寄投票等选举程序问题上争议不断。

报告发出警告说:“尖锐地来说,在我们的自治体制正是最需要互相克制和无条件支持之际,美国人对民主规范和制度的责任感显示出令人担忧的弱化、模煳、依条件而视或者甚至是背叛。”

报告作者之一李·德鲁特曼(Lee Drutman)说:“我们发现,这些对威权模式领导最为支持的人往往是那些非常远离政治的人,他们是那种传统上有不满情绪的选民,认为体制失灵,但对政治事务并不是密切关注。”

不过他指出,虽然这部分人占比很小,但是从全国两亿多选民的角度看,人数仍然不少,可能成为令人担忧的爆发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短短几天 这事越闹越大要失控
2 京城小范围传言 习的接班人是他?
3 春节前夕 党媒捅出大消息
4 比所有人想得更快 临界点就在眼前
5 前总理在狱中竞选打败现任总理 北京很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短短几天 这事越闹越大要失控
2 京城小范围传言 习的接班人是他?
3 大批元老中央春节团拜会 李源潮罕见亮相
4 股市惨跌 曝习头天听简报 易会满第2天被免
5 春节前夕 党媒捅出大消息
6 波兰让北京丢脸 中国外交部狠批
7 春节最愤怒的一幕!巨婴们,做个人吧
8 比所有人想得更快 临界点就在眼前
9 川普失参选资格? 最高法院大法官们态度传
10 前总理在狱中竞选打败现任总理 北京很紧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何与怀:除夕快乐! 万维网友来
2 万千:不要拿爱国主义当画皮 万维网友来
3 何与怀:夹边沟,我听见亡灵的 万维网友来
4 粉狼闹伦敦事件与中共的野心 高天阔海
5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6 奇葩的碰瓷钢琴事件让世界笑翻 文庙
7 读书笔记:欧洲为什么后来居上 思芦
8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9 向山蛟龙博友宣讲马列主义到包 阿妞不牛
10 45年前轰动全国的《瓦尔特保卫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乌克兰又成关注热点,深陷严重 must
2 中国人愚昧落后吗 ? 洛基山人
3 以阿兄弟相残,近期无赢家,远 must
4 王志安三天打赏赚了925万,扬 金复新
5 你到底是要理想反共?还是彻底 秋念11
6 狡诈网红老太|奔驰男捶车|网络 特有理
7 80%以上患者不知道自己是Predi 体育老师
8 向山蛟龙博友宣讲马列主义到包 阿妞不牛
9 从平民和军人死亡比例看战争的 不合群
10 过大年恆大歌舞团美女香艳胜CC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