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最后期限前 休斯敦中领馆降旗摘牌走人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7-24 13:37:08  美国之音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22日(周三),美国国务院勒令中共驻休斯敦总领馆在7月24日(周五)清空走人。但是,休斯敦中共总领事蔡伟却在7月23日(周四)公开表示不会在周五离开。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对此做出回应,表示美方将确保该领馆得以关闭。最后,中共方面撑不住了,在最后期限前终于撤了。

最后期限前  休斯敦中领馆降旗摘牌走人了

 “现在中领馆大门的国旗杆上旗子已经降下来了”,中国民主党党员李刚原本准备前往休斯顿中国领事馆抗议,当地时间下午两点,他在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前告诉美国之音。“下面那个国徽的位子现在也空了,已经卸下来了,大门旁边的中领馆的名牌也已经取下来了,” 他补充道。

  港媒分析认为,鉴于中方已经向美国实施报复,关闭成都美国领事馆,中共休斯敦领事馆人员长期坚持不走,最终只会自取欺辱。

最后期限前  休斯敦中领馆降旗摘牌走人了

最后期限前  休斯敦中领馆降旗摘牌走人了

 休斯顿中领馆:国旗已降下,国徽也卸了

  北京处境两难

  旅美法学研究者虞平认为,选择成都总领馆作为对美国的报复,反映了北京既不想示弱又不想事态恶化太快的两难心态。“中共政府有其算计,他不甘心关武汉领事馆,因为武汉会是(对美)伤害最轻的。自疫情爆发以来,已经没人了,人全部撤掉了,已经没有签证功能了。因此,他只有两个地方可以选,他不可能选上海和广州,这个影响太大,所以,只能在沈阳跟成都中间选。”

  虞平认为,选成都领事馆影响相对是“最小的”。他表示:“这个区域在中美关系中不是最活跃的,虽然在成都开领馆早期最重要是针对西藏,是有政治考虑的”,但虞平认为,由于中国了解美国的意图,对该领馆周边的管制也更严了,“中国政府对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控制是最严格的。”

  最让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出名的还要算2012年因王立军事件成为全球头条新闻。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因与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发生冲突,担忧生命危险而逃进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要求避难。这一事件引发了中国政局的动荡和美中关系的紧张。

  实际上自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大使馆已经暂停了所有非移民类签证。美国大使馆的公告说:“自2020年2月10日起,北京美国驻华大使馆和美国驻成都、广州、上海和沈阳总领事馆的常规签证服务暂停。由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情况,美国驻华大使馆和总领事馆的人员非常有限,可能无法回应有关常规签证服务的请求。”

  一些熟悉中国签证业务的人士表示,即使在疫情爆发之前,新疆居民的赴美签证多数都被转到成都领事馆以外的地方办理。

  中国除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设有大使馆,同时在纽约、芝加哥、旧金山和洛杉矶四个美国城市设领事馆。中国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代表团驻地也在美国,但它直属中国外交部,并不属于中国驻美大使馆。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说:“领事馆为两国公民提供许多有用功能,例如,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为该馆服务的八个州的美国人签发签证,并为八个州的中国公民提供服务。它们还促进两国之间的商业往来,并从事公共关系工作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2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3 女统战部副部长有20位情人,最年轻的仅17岁
4 他们纷纷弃中俄而去,美国大丰收
5 网传刘鹤被抓!知名时评人士蔡慎坤这样评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3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4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5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6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7 错得离谱!北京黔驴技穷
8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9 美女去男友家上厕所后崩溃分手,原因竟是…
10 外媒再曝:秦刚已被处决 如果他没死…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3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4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10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8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9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10 金灿荣酒后吐真言, 出卖灵魂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