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大美霸权占尽外国留学生的便宜还卖乖

www.creaders.net | 2020-08-05 22:28:0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美霸权占尽外国留学生的便宜还卖乖

大美霸权占尽外国留学生的便宜还卖乖

民国六十年代台湾有一句话:“来来来,来台大,去去去,去美国”。才子赵宁的《留美学记》中写着,包机上载着几十个“洗盘高手”赴笈美利坚。笔者同学中,确实也有人口袋中只揣着200美元就从台湾登机了。

三十年后,台湾“海归”渐增,一位在美国拿到学位返台的同学,在社群中提问:为什么中华民国教育部花了不知多少经费、从小学培养到大学的优秀头脑,最终就投效美国了,只为了那点奖学金?

所以,美国这么多年来,其实一直得全球英才而用之,而川普政府却为了逼学校重启以振兴经济,想要赶走外国留学生,后来又称中国留学生几乎全是间谍,真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外国优秀人为了奖学金涌入美国,早期是,后来渐渐不是了。根据美国 opendata.org揭露的资料(本文所有附图与资料来源),2018/19,赴美就读大学以上外国学生中,接受美国奖学金的占比为38%。笔者请教相关领域的专家后得知,这个比例一直在减少,但是来美的各国留学生总数,却一直呈增加的走势(附图1),直到对外来者不友善的川普上任这三年,才开始减少。(附图2)

图1:

大美霸权占尽外国留学生的便宜还卖乖

图2:

大美霸权占尽外国留学生的便宜还卖乖

2018/19在美各国留学生总数是109万5,299人,共有4类:研究生、大学生、非攻读位者(Non-degree),以及毕业后选择“实习”者(OPT, 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换言之,不包括中学生或小留学生,所以,也有媒体估计在美外国各种留学生总数为130万左右。(附图3)

图3:

大美霸权占尽外国留学生的便宜还卖乖

这一点要佩服美国,不给奖学金,大家还要去,美国软实力确实有吸引力。换一个角度来说,美国提供的奖学金越来越只用来吸引最优秀的外国人才了。其它资质略逊的留学生,则成为美国大专院校的重要“经费来源”。

这就是川普一说要减少外国学生,各大学校长都跳脚的原因;也是中国大外宣能嘲笑老美的底气之一:中国人总觉得有钱就是大爷啊,甚至说“客户是上帝”。缴了或捐了那么多钱,怎么不算“上帝”?

川普政府最近才开始㧓捕中国学生中的间谍,但川普本人早对留学生、尤其中国留学生有偏见。就任约一年半时的一次私下聚会中,就传出川普说“几乎所有(来自中国的)留学生都是间谍”,美国教育界很震惊的回应,认为这样子一竿子打翻一条船不公平。所以,川普政府最近出动移民与海关执法局针对留学生的政策,被怀疑明显是为了挽救选情。

中国留学生占所有外国留学生总数的比例最高:34%=36万9,548人。占比第二高的是印度的18%=20万2,014人。二者相加即过半。

难怪硅谷早有笑话说“晶片(IC Chip)=积体电路(Integrated Circuit)=半导体产业(IC industry)就是印度人+ 中国人(Indians + Chinese)啊”。或者资通讯(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产业也是Indians + Chinese的产业。美国本土人才为何都不肯吃这行饭呢?

也许应该说印度人跟“华人”更准确。台湾人口仅2,300万,人均所得也不过 25,000美元,但在美留学生占比也有2%=23,369人!与人口大国巴西、美国北邻加拿大、有特殊渊源的越南位居同一个领先群,落后韩国惊人的5%=52,250人、与多金的沙特阿拉伯3%=37,080人,但领先美国南邻墨西哥的1%。总之,外国留学生赴美念工程的超多。(附图4)

图4:

大美霸权占尽外国留学生的便宜还卖乖

不要小看台湾,早在1980年代末期,台湾曾经以大约38,000多人,位居留美外国学生总数第一名!但是在美国雷根政府有意与新建交的中国拉近关系后,刻意把各国留学生名额、奖学金“让给”中国留学生之后,此消彼长,中国留学生就成美国留学生的大宗来源了。中国就是人多。执行上述任务的是圣母大学校长 Theodore Hesburgh。

可惜,美国希望中国秀优的年轻人“接受美国教育的同时,也接受美国思想,之后即可能渐渐改变中国”的策略,效果似乎不佳。本文以为,一来被资本主义“腐化”的中国学生想方设法留在美国,大多不想返回祖国;会返国的,似乎在企业界求发展的居多,可能因为中共为了确保证党的纯正性,自有一套培养人才的方法与升迁管道,“海归”要受到信任,进入党政领域,有一定困难,这从中共省部级以上高官学历多为“土鳖”可以看出来。

美国国务卿庞佩奥发表所谓“新铁幕演说”之后,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被分开看待了。中国留学生应该算是中国人民吧?但是如果来自党国机构,可能就算中共了。所以,有解放军身份的唐娟被逮捕,也不足为奇了,未来,这种类似的例子,只会更多。但是比起近37万的留学生总数来说,还是少数。

中国间谍藏身在派往美国的留学生之中,肯定有,但某个角度来说,这也是美国廉价取得各国优秀人才的必要成本吧?

※作者烏凌翔,台湾大学政治系博士候选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3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