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二十年后,美中再撞机的可能性有多高?

www.creaders.net | 2020-09-29 15:38:57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1年,美中两架军机在海南岛附近海域相撞,经过十天的外交谈判得以解决。近二十年后,随着美中关系紧张及解放军动作频频,专家担忧两国爆发长期危机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2001年4月,美国军用电子侦察机EP-3在距离中国海南岛东南方大约七十海里处与中国军机发生相撞事故,一名中国飞行员死亡。这场军事意外经过了十天的美中外交谈判,最后由美国发表声明表示遗憾,中国释放美军人员、交还飞机告终。

解放军动作频频 美飞行员的臂章说了什么?

近二十年后,美中关系极为紧张,解放军在台海及南海区域的军事动作频繁,让专家忧心再次擦枪走火的可能。

台湾国防部9月29日晚间公布,有两架解放军运8反潜机当日侵入台湾西南空域防空识别区。台湾军方紧急派遣空中巡逻并广播驱离外,也以防空飞弹追监。近半个月来,中共军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已超过五十架次。

中国还于28日宣布,将分别在黄海、渤海、东海、南海四大海域进行军演。

于此同时,美国《空军杂志》发布的一幅照片引发联想。

美国《空军杂志》(Air Force Magazine)24日刊出的报导中,附上一张MQ-9死神无人机部队近日参加太平洋演训的照片,飞行员的臂章上可见明显的红色中国地图,上方有一架MQ-9,以及一个拿着镰刀的死神。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29日社评中批评这是"极其嚣张的挑衅"。

二十年后,美中再撞机的可能性有多高?

参加演习的美军人员制服臂章上的无人机及中国地图(美国空军杂志)

美中再撞机 可能性有多高?

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29日表示,两岸开战目前"无征兆";多位军事观察家不认为这是美中将发生战争的前兆。

"我们不能排除任何可能,但我的观点是,中国目前尚未做出与美国开战的战略决定。"美国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资深研究员吴志远(Joel Wuthnow)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过去九个月来,解放军表现得"更具侵略性",并引发了一系列区域性纠纷,并对越南、马来西亚、印度以及台湾采取挑衅行为。

"与其说是解放军准备跟某些国家打战,不如说是要威胁对手,以便他们更愿意按照中国的条件进行谈判。"吴志远说。

解放军频频扰台 军事专家:有其它目的

"解放军飞入西南空域或特定地方,真正的目的不是要打台湾,而是在战场经营,对美国的战场经营。"长期研究解放军活动的台湾中正大学战略与国际事务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也认为开战不符合美中两国的战略考虑。

林颖佑提到,今年八月,本台英语部曝光一张解放军动力潜舰进入南海军事基地的照片,是一个重要的信号。过去,解放军的核子潜舰多在渤海湾,出口是黄海,接下来是美国能掌握住的区域;现在当解放军把核潜舰向南海布局,代表有机会进入太平洋,对美国造成类似美苏对抗时代的核威胁,因此美国也积极派出侦查机在南海巡逻。

"对解放军来说,他要空军去掩护潜舰,所以在台湾的西南方、东沙岛周围,巴士海峡这一段掌控制空权……看解放军的飞行是有目的的。"

林颖佑对本台表示,中共近期加大军事演习的主要原因,一是2015年以来的军事改革到一个段落,需要军改总验收;第二,则是习近平仍在延迟军事晋升、军事人事异动的活动,演习是解放军争取表现的机会。

"我认为他(习)把这个晋升的机会往后挪,可能是明年(2022年二十大之前),有利掌权。江泽民当年要交接班的最后时刻,晋升很多将领。这代表这些将领还是会听江泽民的话,胡锦涛上来也难以撤换这些将领。不只是党指挥枪,是枪杆子出政权。"

美中擦枪走火? 学者:不会战争,但易陷入长久危机

不过,当讨论到频繁的军事行动若发生意外,美中如何解决?学者们都表示悲观。

吴志远(Joel Wuthnow)说,南海撞机事件二十年后的今天,美中关系本质已不同。"我们进入强国竞争新时代。如果有意外发生,我认为会更难解决。二十年前花了十天紧张的谈判,现在则很难看到任何一方示弱。我不认为这是会引起战争的事故,因为双方都不想,但会陷入矿日持久的危机。而这对市场的影响会是巨大的,双方必须找到避免冲突升级的方法。"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麦马斯特(H. R. McMaster  )29日在一场活动上也表示,目前美国的两大威胁分别是俄罗斯及中国。他说,美国对华政策的转变,是自冷战以来最大的外交政策转向。

"过去的与中国接触政策是一个有缺陷的假设,成了一个梦影。……现在我们的假设是,中共会持续不遵守国际规则,继续进行各种经济、军事、外交上的侵略性举动来破坏自由世界、 自由经济市场    。"

刚在上周五发表一篇美中军事论文的吴志远说,他最担心的是近三四年来逐渐切断的美中军事交流、对华管道以及美中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

"中美国防部间虽然还保持热线,但过去几次发生危机情况时,中国都没接电话。"吴志远说,当美中关系中的敌意积累到一定程度,走向毫无对话沟通的阶段,情况将"非常危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