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印第安纳:红州印记 拜登能否复制奥巴马的奇迹

www.creaders.net | 2020-10-17 13:12:44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第安纳:红州印记 拜登能否复制奥巴马的奇迹

自1964年以来,印第安纳州几乎全都倾向支持共和党。

在历届美国大选中,自1964年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大胜以来,印第安纳州(Indiana)就再没有支持过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即使是拥有许多温和及保守白人选民支持者的克林顿(Bill Clinton),也无法在这裏获胜。

唯一的一次例外,是2008年奥巴马(Barack Obama)以28,391票(1.03%)之差击败共和党的麦凯恩(John McCain)夺得印州。然而,今届拜登若想在带有浓厚红州印记的印第安纳州胜出,夺得其11张选举人票,恐怕实为难事。

若按城市化程度划分为都市、近郊、远郊、乡郊四个等级,印第安纳则是一个以远郊为主的州份,是美国农业大州之一,农业经济在美国位于第九位,盛产玉米、大豆等。人口逾一百万的都会区就只有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Indianapolis)。

印第安纳:红州印记 拜登能否复制奥巴马的奇迹

2008年,共和党参选人麦凯恩以1.03%的劣势输给奥巴马。

过去十多年,大多数中西部和南部的乡郊和蓝领背景的白人选民渐渐开始拼弃民主党。2008年没有大学学位的白人选民大多倾向支持麦凯恩,2016年对川普的支持度也更高。然而在2008年,印第安纳州的11张选举人票,也悉数尽归奥巴马这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手中。威斯康星、维珍尼亚和艾奥瓦等重要州份都成为他的囊中物,传统"红州"印第安纳州变蓝,更是让不少人感到意外。

要了解拜登今届在印第安纳州的胜算,大概可回顾2008年奥巴马是如何拿下该州。

当年印州选民更倾向给予奥巴马机会。(Getty Images)

当年印州选民更倾向给予奥巴马机会。(Getty Images)

与密苏里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很相似,民主党在印州拥有两个种族多元城市的根据地: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所在的马里恩县(Marion County)及哈蒙特(Hammond)所在的莱克县(Lake County)。单在这两个县,奥巴马便获取接近315,000票,净胜约30,000票。

印第安纳:红州印记 拜登能否复制奥巴马的奇迹

德州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曾在2016年与川普在党内一决高下。

在马里恩县,奥巴马吸引的自由派白人和非裔美国选民,较克里(John Kerry)和希拉里(Hillary Clinton)要多,他以28%的差距选票赢得了该县,远超过克里于2004年的仅仅2%选票。而在莱克县和周边的西北部地区,曾任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的奥巴马也明显受益,因为这裏深受芝加哥地区和媒体市场的影响,让奥巴马在当地得到声誉和支持。

金融海啸"助攻"奥巴马

除传统的都巿地区据点外,奥巴马在麦迪逊(Madison)等摇摆县亦表现良好。自他之后,这裏已变回共和党的势力范围。2012年,罗姆尼(Mitt Romney)成功夺回该县,四年后的川普更以25%之差赢得该县。

因此,麦迪逊县的例子充份体现了奥巴马当年竞选活动的独特优势。首先,共和党人被迫对当时的经济衰退负上责任,通用汽车在当地僱用25,000名工人,麦凯恩被视他为小布殊(George W. Bush)的继任人,不获蓝领阶级寄予厚望。

由2001年以后,美国捲入漫长的海外反恐战,到雷曼兄弟倒闭后的经济环境,共和党彷彿代表着导致工人生活陷入不稳定状态的精英阶层。相反,以新星姿态冒起的奥巴马却代表着新希望,像麦迪逊县那些"偏红"选民,当时更倾向给予民主党一个机会。

2008年的金融海啸也帮助了奥巴马的选情。(Getty)

2008年的金融海啸也帮助了奥巴马的选情。(Getty)

共和党失乡郊优势

大环境帮忙之外,奥巴马竞选团队也应记一功,他们很好地利用了"零售式竞选"(retail politics)。正如艾奥瓦州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他们在即使无法胜出的情况下透过不停展示自己的脸孔的密集广告来传播竞选讯息。结果他们在洪堡 (Humboldt)这样的深红县也仅输16%,较希拉里的58%好得多。

奥巴马在出动太太米歇尔(Michelle Obama)进行游说,较对手麦凯恩筹得多200万美元资金,竞选活动最终成功激起乡郊选民对共和党的不满。结果,麦凯恩只能在全州92个县中的19个县赢得了超过六成选票。这样的成绩对比四年后罗姆尼嬴得55个县,以及川普于2016年赢得77个县,可谓大相径庭。

基于社会状况等基本面,加上奥巴马竞选策略得宜,共和党在乡郊地区的优势于2008年根本无法实现。奥巴马把精力和资源集中在中西部农村选民,在人口组成相似的密苏里州,他也仅以0.13%的落败,同时在蒙大拿州和南达科他州等红州也咬紧对手。以上种种因素成就了08年的一次选举奇蹟。

选举结果出众,奥巴马的竞选团队也应记一功。(Getty)

选举结果出众,奥巴马的竞选团队也应记一功。(Getty)

"希望之火"能降临拜登手中?

去年11月的市政选举,民主党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取得了空前成就,並在城郊地区开辟新的战场——在卡梅尔(Carmel)、费希尔(Fishers)和锡安斯维尔(Zionsville)等地首次获胜。不过,州内其余地方情况就完全不同,共和党在19个小城的市长职位上成功翻盘,这些地方过去十年几乎都是由民主党控制的。

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以南的哥伦布市,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Cummins)将总部设在该市,也是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的家乡。民主党藉县长凯特(Bob Hyatt)说,自2016年川普当选以来,民主党反而在当地变得越来越强大,共和党选民也投票给民主党人,而且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不过他认为该县在今届大选,仍会是共和党的囊中物。

今届大选印州最终会支持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美联社)

今届大选印州最终会支持民主党还是共和党?(美联社)

有人说因川普的激发,美国的政治版图正在不断转移,美国的城市地区变得越来越蓝,农村地区变成了更深的红色,而郊区地区变成了紫色。有政治研究者认为,在印州城市地区和其他地区之间鸿沟日益加深,政治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改变了政党的支持分界。

以乡郊地区为主的印第安纳州,因此也成为了"摇摆州"之一,但从目前选情看来仍然偏红。

「希望之火」会否降临在拜登身上?(美联社)

"希望之火"会否降临在拜登身上?(美联社)

今届大选正值百年一遇的全球大流行,令美国经济环境遭到严重冲击。而拜登的竞选团队也擅长利用社交媒体作宣传,这些因素能否造就民主党在大选中另一次"希望之火"受人注目。

对于两党而言,目前的竞选似乎也真的聚焦于中西部铁锈带地区。民主党或许想要再次复制2008年的完美结局,让拜登再次成为主宰。但是共和党在这裏仍然有坚实的选民基础。民主党在仅余数周要扭转选情也未必容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