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当总统四年来改变了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0-10-26 22:42:0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当总统四年来改变了什么?

美国总统不单是美国的领袖,他大概是地球上最有权力的人,做的任何决定都可以改变我们许多人的生活,川普也不例外。他当美国总统四年来,改变了什么?

各国人民对美国的印象

世界如何看待美国

川普多次声言美国是“世上最伟大的国家”,但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调查显示,川普没有帮助改善美国的海外形象。

研究中心近月在13个国家进行调查,发现在许多国家人民对美国的印象跌至近20年来的低点。例如在英国,只有41%的受访者表示对美国印象正面,在法国这个数字更只有31%,是2003年以来最低。

在德国,这个数字更低,只有26%的受访者表示对美国持正面看法。

调查同时发现,美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是一个主要影响印象的因素,7至8月接受访问的人中只有15%认为美国处理得当。

拒绝参加应付气候变化

可再生能源

川普曾经以“一个代价昂贵的骗局”形容气候变化,但之后又说这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因此外界很难准确了解他对气候变化的看法。

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在上任六个月后就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令科学家感到沮丧,加入该协定的近200个国家承诺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保持在摄氏2度之内。

美国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研究人员警告说,如果川普连任,就绝不可能阻止全球变暖。

川普对巴黎协议的彻底反对令美国制造的货物面临太多监管限制,令美国制造商结业。川普之前做了许多类似的举动,包括废除一系列有关限制污染措施的法规。

来自价格更低廉的天然气的竞争冲击,加之许多州份都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数个美国煤矿仍然要关闭结业。美国政府的数字显示,当地2019年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在130多年来首次超过煤炭的发电量。

美国最初退出巴黎协议时,外界担心会引发其他国家彷效,这个情况最终没有发生。

对部分人关闭的边境

美墨边境拘捕人数

就职典礼仅一周后,川普就禁止来自七个穆斯林国家的旅客入境美国。 目前仍然有13个国家或地区受到严格的旅行限制。

2019年美国的外国出生人口数量比2016年(奥巴马总统上任的最后一年)高出约3%。 但这些移民的原藉国家与之前不同。

川普大幅削减了美国接纳移民人数。 在2016财政年度,美国吸收了近85,000名难民,第二年又降至54,000人以下。2021年,美国将接收难民的上限设在15,000人,是自1980年实施难民计划以来的最少。

在川普任期内,在墨西哥出生的美国居民比例持续下降,而从其它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移民的人数却在增加。美国当局签发永居签证的标准也普遍收紧,尤其是发给美国居民亲友的家庭团聚签证。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基尔斯滕·尼尔森(Kirstjen Nielsen)2018年参观已经建造完毕的美墨边境隔离墙。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基尔斯滕·尼尔森(Kirstjen Nielsen)2018年参观已经建造完毕的美墨边境隔离墙。

川普胜选总统前后都声言要在与墨西哥接壤的边界上修建一座“美丽大墙”。截至10月19日,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表示,已经建造了371英里的隔离墙。

但这无阻那些希望到美国定居的人的决心。去年在美墨边境拘留的人数达到了12年来的最高水平。一半以上的家庭,大多来自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那里的暴力和贫困迫使人们寻求庇护和其他地方的新生活。

“假新闻”冒起

川普在2017年10月的一次采访中说:“我认为我想出的最重要的术语之一是‘假’。”

他没有发明“假新闻”一词,但可以说他令这个词语变得普及。 根据美国数据分析网站Factba.se的资料,自2016年12月首次发推文以来,他已使用该词语约2,000次。

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络搜寻结果显示美国在2016至2017年对这个词语的兴趣开始增加,美国人民的兴趣在2016年他颁发“假新闻奖”那一周更急速上升。

    在2016年白宫竞选中,“假新闻”意味着不真实的报道,例如有关教皇方济各支持川普当总统的报道。 但是,随着它逐渐流行起来,这词语已经不再指一般的错误信息。

    川普经常使用“假新闻”来攻击他不同意的新闻报道。 例如他在2017年2月将几个新闻媒体称为“美国人民的敌人”。

    泰国,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和巴林等地的领导人都采用了这个词,其中一些政客利用散布“虚假新闻”的指控,来证明他们镇压和越诉反对派社运分子和记者是正确的做法。

    一些舆论批评,这些政客在客观可信的新闻报道安上“虚假”这个形容词,是从根基上破坏民主。

    撤军争议

    美军驻外地人数

    川普在2019年2月的国情咨文中保证美国会从叙利亚撤军,并宣称:“伟大的国家不会进行无休止的战争。”

    但数字却给出一个不同的说法,川普最后决定在叙利亚保留约500名士兵,以保护油井。 川普缩减了驻守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军人数量,但是他任内美国军队没有从任何地方撤走。

    当然,川普还有多种方法影响中东局势,例如他2018年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并承认这座城市(包括它被占领的东部)为以色列首都,推翻了前任总统的意见。

    另外,上个月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签署协议使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时,他称这个发展为“新中东的曙光”。这也许是川普政府最重要的外交成就。

    交易的艺术

    川普对不是他商讨的协议都不大喜欢。在他任职的第一天,他就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形容为“可怕”。中国认为TPP是为了遏制其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因此美国退出主要得益人就是中国。但是在美国,仍然有批评者认为该协议会损害美国的就业机会。

    川普还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重新谈判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他称之为“也许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贸易协议"。新制定的协议与原本的版本没有太大分别,但加强了劳工条款和汽车零件采购规则。

    川普真正的计划是让美国从与世界的贸易中受益,却演变成与中国的激烈贸易战,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对彼此的商品征收了数千亿美元的税。对于美国大豆种植者以及科技和汽车行业而言,这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随着企业将生产转移到越南和柬埔寨等国家以降低成本,中国也受到了影响。

    许多美国公司为了避开川普新增的关税,减少进口货品,这令美国2019年的贸易逆差比2016年减少,但美国仍然进口仍然远远高于出口额。

    外访

    与中国拔河

    川普2016年当选美国总统后,收到台湾总统蔡英文的贺电,之后在推特透露与对方通电话,打破了台美1979年断交以来双方政府人员沟通的一个惯例。时任BBC中国编辑的格雷西(Carrie Gracie)预测,此举将在北京引发“警惕与愤怒”。

    川普的大胆揭幕战是中美搏奕中的第一场,这场竞赛已经使关系陷入了多年来的最低点。

    美国之后宣布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领土声索非法,又对其商品加征关税,封禁受欢迎的手机程式TikTok和微信,之后又以国家安全为由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列入黑名单,这些行为都惹怒了中国。

    但这种紧张关系在川普上台前就已经出现,部分归因于中国自己的行动。自2013年以来执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绕过香港立法会,在当地设立香港《国家安全法》,又据报大规模监禁中国穆斯林少数民族维吾尔人,引起批评。

    美国领导人的换任不一定意味着气氛会缓和。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称习近平为“流泯”,并声称中国领导人“身上没有一条[民主]骨头”。

    与伊朗几乎爆发战争

    川普在2019年除夕发布推文说:“伊朗将对我们任何设施的人员伤亡或造成的损失负全部责任。他们将付出非常高的代价!这不是警告,而是威胁。”

    他最后加上一句:“新年快乐!”

    几天后,美国暗杀了伊朗最强大的将军苏莱马尼(Qasem Suleimani),震惊全球。伊朗进行了报复,向美国在伊拉克的两个基地发射了十几枚弹道导弹。超过100名美军受伤,分析家认为这令两国处于战争的边缘。

    战争最终没有爆发,但是仍然有无辜平民丧生:伊朗发动导弹袭击仅几小时后,伊朗军方错误地击落了乌克兰的一架客机,炸死了机上所有176人。

    亲美的伊朗国王巴列维1979年倒台之后,美国和伊朗一直处于对峙状态。52名美国人被扣为美国大使馆内的人质。 川普在2018年放弃了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5年签订的核协议,加剧了紧张局势。根据协议,伊朗同意限制其核计划,以换取取消经济制裁。然后他实施了白宫所谓的“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制裁制度",旨在迫使伊朗领导人达成更多他喜欢的协议。

    德黑兰政府拒绝屈服。制裁使伊朗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到2019年10月,食品成本同比上涨61%,烟草价格上涨80%。一个月后,遭受苦难的伊朗人举行了广泛的抗议活动。

    尽管这两个重灾国家的冠状病毒危机都吸引了政治关注,但它们的外交渠道仍然很少,可以触发冲突的原因却很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