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决战邮寄投票 2000年佛州计票争议恶梦或将重演

www.creaders.net | 2020-11-04 17:06:38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或谓"宾州定,天下安",本届大选的关键究尽还是回归到传统三大摇摆州之一的宾州 (Pennsylvania)。在选票上,它代表著 20张选举人票 (Electoral College votes),以及旧西北铁鏽带 (Rust Belt) 中的最大票仓;在精神象徵上,他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老家 Scranton 所在。再次,在铁鏽带三州组成的所谓"蓝色高城" (Blue Wall) 中,坐拥费城和匹斯堡两大城的宾州也是其中都市化程度最高者,所以若是以都市选民为主体的民主党连宾州都攻不下,剩馀两州 (密西根和威斯康辛) 恐怕也就凶多吉少。一旦铁鏽带防线失守,那么民主党大局就已经去了一大半 (仍有例外情况) 注更多。

  然而宾州的艰涩选举法规,现在却变成了焦点。宾州的局势性质複杂,有几点值得注意:

  一、计票缓慢:按照宾州法规,要到投票日当天早上七点才可以开始计算邮寄投票 (相较之下佛州则允许提早开始计票,避免投票日所有选票同时全部一起来,人仰马翻,容易忙中有错)。

  二、本届邮寄投票数量巨大,在宾州便有超过 250万张邮寄投票;而至截稿为止累计开出的总票数,不过五百多万张,相当于还有至少超过四分之一的选票有待计算;由于投票日往往优先计算当日选民亲身投票 (in-person votes) 的选票,尚未开出的选票中可望有相当比例是邮寄投票。

  三、按照事先媒体资料,民主党在邮寄投票中佔有巨大优势。在有相关政党认同数据可考的 19州中,投出的 3300多万票中,民主党员佔接近一半 (49%),而共和党员只佔四分之一强 (26%)。按照党员理应大多数投给自己人的逻辑,一旦将邮寄投票充分纳入计算,则胜负依然不无猪羊变色的可能。

  四、走向司法:既然邮寄投票对共和党不利,又比较晚被计票,那么共和党会怎么做呢?当然是尽量让邮寄投票不被计入。

  按照宾州大城费城当地的《费城谘询家报》(Philadelphia Inquirer) 的报导,共和党人正在要求当地政府的选举办公室停止计算许多合法但有些微瑕疵的邮寄选票,主要是划记清楚,但是忘记先放到保密信封内再投入选举信箱的所谓"裸体选票" (naked ballots)。按照当地法规,选举官员在发现瑕疵之后,应该主动联繫投出该票的选民,要求他/她赶快亡羊补牢 (‘fix them’),然后弭补完后,该票依然有效。

  目前宾州的 Dauphin 郡和 Lancaster 郡的选举官员,却不希望这些有微瑕的选票被计入,而希望它们被直接作废。有人对共和党此举有微词,因此目前当地共和党已经一状告上法院,希望法院认可将有微瑕的选票作废的举动。

  共和党为何想要把这些选票作废?原因无他,既然邮寄选票中以拜登的票为大宗,那么邮寄选票被作废越多,自然对拜登越不利,对川普和共和党越有利。更何况,有瑕疵的选票,往往代表著相对弱势的低资讯选民,而在美国,由于民主党支持增加社会福利,弱势选民往往是相对支持民主党的,所以有瑕疵的邮寄选票又比一般邮寄选票更可能是民主党的票。

  按照纽约时报引述宾州当地选举官员表态,大有可能要到美国时间周五 (11月6日),才有办法计票完毕。而即便计票完毕,这些被遗弃的瑕疵选票,恐怕也会成为共和党和民主党两边的对战焦点。换句话说,即便选举完结了,司法程序也有可能继续走。

  此举已有前例,2000年总统大选从投票日开始争议不断,当年的关键在胜负在 537票之间的佛罗里达州:从机器计票闹到人工计票,再到共和党阵营支持者聚众到政府之外抗议,阻止 (咸认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有利的) 人工计票,到共和党籍州政府介入 (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希是共和党籍总统候选人布希的弟弟),到最后以共和党居多数的最高法院做出决定停止重新计票,让共和党胜出为止,选战的延长赛从 11初额外延伸到 12月中旬。最后选举问题由司法解决,也种下了小布希总统统治第一任期内,民主党始终无法心服的两党心结。

  无论是川普连任或是拜登胜出,为了美国民主,也为了新政府的统治正当性,都希望最终可以在选票层次决胜负,而无须动用到司法,否则,将会是菁英统治压过于民主代表性的又一案例,对于全球方兴未艾的民粹主义怒火,恐怕又会添上一把柴火,于国家运行,于政治论述理性温和,皆是双输。(宋文笛 作者为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