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登新政,港台是否有操作空间?

www.creaders.net | 2020-11-08 08:18:3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新政,港台是否有操作空间?

2013年拜登以副总统身份访问北京(资料图片)

台湾《上报》发表文章《拜登对华政策的慢启动 将为港台中抗争者带来挑战》,作者赵思乐认为,不要太期待新政府短期内就会展现明确的对华政策(如果中国没有大动作的话)。现在美国分裂的程度,和面临的内部问题,不在其中的人可能是难以想像的。这次选举面临的争议,应该不需要我多解释。拜登当选后的首要任务肯定是稳定国内,应对争议丶处理疫情,以及可能要先处理种族/警暴冲突。

文章说,美国民主党在对华政策上面临的是两个方向的张力:1. 它的选前承诺里有两大重点很可能需要跟中国打交道,COVID-19疫情和全球变暖, 这两者(尤其后者)都是具有很强全球性的话题,都可能推动美国要跟中国寻求关系缓和。2. 民主党并不想被视为对华软弱的政党,加上实质的中国revisionism(修正主义)的威胁,美中关系回到过去的可能性不大,民主党肯定要想办法展现对华强硬--这就提供给港台中抗争者最重要的可操作空间。

拜登新政,港台是否有操作空间?

美国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炫风访台

台湾如何应对美国变局?

台湾《风传媒》发表文章《美国大选后,政府准备好迎接可能的变局了吗》,作者邱臣远说,川普政府这几年来,好像对台湾提出了很多的承诺丶做出高规格的措施,但其实这中间有虚有实,像是上次国务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访台,也限制了活动跟主题,显然这美方也有所保留。又像是美国卫生部长艾萨(Alex Azar)炫风访台,但台湾却没有获得更多实质上的挹注,邦交国没有增加丶台美间的FTA也没有个谱,甚至新冠肺炎疫苗也没得到美方的任何实质承诺。

作者认为,在美中贸易战以及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产业链重组的脉络底下,选边站只会让供应链重组时缺乏弹性,对国内产业的全球布局来说,只是短多长空,采取兼顾分散风险与生产效率的"弹性供应链"的产业战略思维,来取代重押美国的"去中供应链"的思考,才能因应未来的变局。

中国人为什么替美国选举操心?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要替美国总统中国首富操心吗》,作者李平认为,当世人把抗击中共专制统治的希望寄托在美国时,替美国总统操心就是必然的。无论夹杂了多少暴力丶色情或金钱丑闻,美国这场选战是透明的,选民的意愿还是能得到体现,不是中共铁幕后的权斗丶小圈子选举可比拟的。而美国总统选举制度上的弊端,不需要港人去操心。民主制度的强大在于其所具备的自我纠错能力,在经历今次严重撕裂社会的选战后,相信美国的选举制度会得到完善。

拜登新政,港台是否有操作空间?

作者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对香港的影响,也不需要港人去特别操心。抗击中共是美国共和丶民主两党的共识,甚至是社会共识,在国会丶舆论的约束下,就算拜登出任总统,也改变不了大势。港人毋须把凡是未支持川普的言论都打为"左胶",更应操心的是,在中共港共的专制统治下丶在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被剥夺后,如水抗争如何持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接班人的下场要落到他头上?
2 习近平暴瘦 2024预言与异象即将应验?
3 留学生数量大跌,中国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出国
4 习近平的政治口号,应验了
5 中南海乱局?副国级高官被杀案,为何突遭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里的高干子女们
2 中南海出现罕见一幕 有人快要撑不住了
3 “每人只能买2个”在美国掀起热潮
4 接班人的下场要落到他头上?
5 清华夫妻命案最新:数周前女方打算离婚....
6 刚刚一架客机坠毁 机上人员生死不明
7 紧要关头 北京急忙下令
8 习近平暴瘦 2024预言与异象即将应验?
9 广州的重大突破
10 “现在你去国内看一下,哪张饭桌不在骂娘”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2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3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4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5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6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7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8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9 香港要崩盘了! 山蛟龙
10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侠客9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台湾问题:是先独立,还是先梧 随意生活
2 台湾独立的四部曲及其难度 随意生活
3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4 现在关于台湾的大问题竟然是 阿妞不牛
5 中共: 你到底统还是不统? 山货郎
6 攻打台湾?犯得着吗?! 花蜜蜂
7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8 吕洪来: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华 老陆
9 我认为鼓吹武统台湾是坛内最邪 鹿见不平
10 谁会是川普的副总统人选?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