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热贴:中国为什么也有川粉?香港川粉是什么心态?

www.creaders.net | 2020-11-12 23:27:16  路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美国总统大选剧情跌宕,点票时间无比漫长,双方支持者互相攻击已经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在美国社会撕裂的今天,人们早已见怪不怪。

但谁知在中国也有人为此吵得不可开交。没有票投都是观战,居然也能吵起来?笔者听闻也是莫名其妙。仔细一看原来是一群中国的川普支持者为他鸣不平。对,你没听错,中国也有人支持川普,且人数不少。

川普上任后吸纳众多极端反华鹰派进入白宫,冷战思维兴起,贸易战、科技战直指中国未来发展路径,打香港、台湾牌毫无底线,中美关系跌入谷底。按理说站在国家利益角度,任何中国人都不会支持这位美国总统。

然而,"中川粉"(为与美籍华裔川普支持者"华川粉"做区分)认为川普当选才对中国有利。他们声称自己才是真爱国,真维护国家利益。其他支持拜登的,甚至毫无倾向只是看戏的,都被他们"教育"没有战略思维。

川普上台后做了无数荒唐事,撤出各种国际协议,试图逆转全球化;对中国科技企业的制裁与限制移民的政策也伤害了美国的科技企业利益。这种自残行为的确让美国的霸主地位受损。再者其断供芯片的战术更倒逼北京加紧自主研发,客观上"帮"了中国一把。中国网络也给他赐名"川建国",直呼帮他火线入党。

网民恶搞是戏谑他的低级,也表达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但如果因为其极限施压政策在某些领域出现了反效果就认为川普有利于中国,那就有点入戏太深了。

首先,川普的战术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套路。但毕竟美国仍在多个领域领先世界,尚有绝对实力,这一千一千的杀,谁也不好受。中国沿海地区无数依靠出口的中小企业不好受,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的中国科技公司更不好受,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成本也在增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指出,美国对华关税使中国2019年上半年损失350亿美元。如果这种政策都能说是对中国有利,那我是否可以说打断你的腿也对你有利,因为接起来可能长得比以前更结实?

再者,是什么样的脑回路才会认为不利于美国等于有利于中国?中美交恶,欧日俄印都虎视眈眈,不是骑墙在两边拿好处,就是静等中美斗到两败俱伤时出来捡漏。两只老虎抢猎物,最后一群鬣狗出来把肉叼走,这是对谁有利?

另外,"中川粉"另一个说法是拜登比川普对中国威胁更大,更阴险,更懂通过结盟制衡中国。一边讽刺拜登是"瞌睡乔"一边又说拜登更可怕,实在有些幽默。但这个观点仍然值得分析。

笔者同意后半部分。以往绩推断,拜登倾向于多边主义,上任必然将修补被川普破坏的国际关系,与传统盟友走近。然而,这难道不是国际政治的应有之意?拜登这样做难道不比肆意而为、无视国际合作、无理要求"美国优先"的川普更有稳定预期,更容易应对?

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大国,必然要在国际秩序下逐渐积累,再提高地位。事实也证明,这是中国的最好选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就在客观上成就了中国近20年的跨越式发展。至于其中出现的摩擦,可以靠各种经济、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拜登作为传统政客对中国的策略无外乎接触、合作与制衡,这一点不仅有往绩可寻,更可在今年上半年其在《外交》杂志(Foreign Affairs)上发表的Why America Must Lead Again -- Rescuing U.S. Foreign Policy After Trump一文中找到端倪。总之对华保持合作竞争、斗而不破的战略。

但川普及其背后的反华鹰派的方向是脱钩、冷战、对抗:关闭领事馆,国务次卿访台,封锁中国科技企业,发动贸易战对中国极限施压,都发生在这一届政府。的确二者都不是中国的理想环境,但两相比较,任何理性人都应该知道作何选择。

全球化资本利益影响政策

从宏观角度看,川普2016年当政就是在全球化中未获利的本土工商业与普通劳工的一次反扑。民主党近几十年代表的是全球化资本,拜登当选必然会保护他们的利益。而中国又是世界最大市场,现实的利益限制着拜登,即便他想与中国对抗也不能闹掰。

尤其在新冠疫情后,美国急需经济复苏;社会撕裂下,急需投入资源进行社会改革;国际关系紧张,美国也迫切的要恢复国际地位,这些都需要钱。但地主家没有余粮了,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就更加重要。

于是,对中国有利的局势要来了。中国控制不了美国民粹,但完全可以影响利益集团。只要有经济利益,只要我中有你,美国根本不敢与中国脱钩。苹果、特斯拉、摩根斯坦利们可不想离开中国。这也是中国近两年加大力度吸引国外资本来华投资的原因。可以预见,拜登上台肯定要扭转川普设定的这套战术,未来四年中国将面对更熟悉的国际环境,为自己赢取战略机遇期。

最后,再说回拜登个人。当年他作为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推动中国加入世贸,是华府一位"知华派"。不能说对中国有多好,但一定不会任用川普身边那些极端反华鹰派,相信他的对华政策也一定不会出现川普常用的把中国塑造成邪恶帝国的套路。虽然中美蜜月期一去不复返,但我们可以预期拜登将会带领美国回归正常政治。这对中国在现阶段绝对是利好。

"中川粉"的集体出现,一方面是网络信息碎片化、娱乐化让普通人倾向于对复杂的问题简单定论。另一方面中国的一些智囊也被川普这个"奇葩"打乱了阵脚,难以提供靠谱的分析。一位长期为中央部委授课的北京某著名高校的院长级教授,就曾把川普对华发动贸易战的原因简单归纳为弥补减税——尤其遗产税——所带来的赤字,在网络广泛流传,产生了极大误导。一群爱国青年就这样被带了节奏,在自己默认的逻辑中打转,支持一个最反华的美国总统,实乃黑色幽默。

令人哭笑不得的"港川粉"

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香港也有一群川粉。这群人,姑且叫做"港川粉",支持川普完全因为他反华。他们天天盼着中国垮台,这辈子都没见过一个美国总统能对中国如此极限施压。川普每一件事都是他们想做的,简直是遇到了"救世主"。连川普制裁香港他们都叫好,连伤害的是谁的利益都不知道,可笑至极。所以在得知选举结果后他们如丧考妣,纷纷为川普鸣不平,痛骂美国的黑暗。川普迟迟不认输居然有人说他是在为美国民主的公正抗争,实在匪夷所思。

然而更匪夷所思的是,一个一个爱中国的"中川粉"居然和这群货色达成了"共识",真是人类一大奇观,让人不免疑惑,这世界到底怎么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