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台经济对话前夕 蔡英文拟被邀访问华盛顿

www.creaders.net | 2020-11-19 08:16:3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照: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图米(Sen. Pat Toomey, R-PA)

资料照: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图米(Sen. Pat Toomey, R-PA)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图米(Sen. Pat Toomey, R-PA)表示,他计划本周推出新决议案,支持美台自由贸易协议。图米还说,他认为华盛顿须考虑邀请台湾总统蔡英文访问,进一步深化美台双边外交联系。台湾外交部对此回应表示,目前还没有安排蔡英文总统访问华盛顿的规划。

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图米参议员星期三(11月18日)在出席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召开题为“挑战时期下的美台伙伴关系”的研讨会时称,他将台湾视为美国最重要的朋友和伙伴之一,特别是在印太地区。“考虑到美国和大陆的中国共产党政府正在进行的大国竞争关系,台湾在地缘政治上也具有巨大的重要性,”图米在会上表示。

图米形容,世界现在像是形成了两大阵营:一边是自由和民主政府,通过市场经济实现法治和经济繁荣;另一变则是威权主义者,利用审查制度和信息宣传有系统性的否认人权侵犯、腐败,并实行政府管控的经济体系。

“我们知道美国是站在哪一边,”图米说,“不幸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另外一边。”

图米强调,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中国采取的每一步都与美国的安全和福祉密切相关,而台湾正位处于这场较量的矛尖,深化美台之间的各项关系至关重要。

“我计划这个星期在参议院推出决议案,支持美台自由贸易协议,”图米说,“协议的目标应该为降低贸易和投资壁垒,最好是免除贸易和投资壁垒。”

“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对话”本周五(11月20日)即将在华盛顿举行,台湾方面将由经济部次长陈正祺率团访美。美方则由今年九月曾造访台湾的国务院主管经济、能源与环境事务的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领导。

据路透社报道,陈正祺在出发前告诉媒体,第一届经济繁荣伙伴对话讨论话题相当广泛,具有宏观视野,有助于双方经济伙伴关系的建立。

台湾目前为美国第十大货物贸易伙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料显示,台湾是全世界第20大经济体。图米说,这样的经济表现令人惊叹,因为台湾只有2300万人口,但却足以成为美国商品和农产品的巨大出口市场。

“今天,台湾一半的贸易和80%的投资都与中国大陆或香港进行,美国可以提供另一个选项,”图米说。

2011年首次当选成为参议员的图米一直以来主张国会议员任期应设限,他的第二任期将在2022年届满,图米已经表示将不会寻求连任。

如果共和党在明年1月开始的新国会中能继续掌控参议院,作为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成员的图米接下来将有望接替同党籍的克拉珀参议员(Sen. Mike Crapo, ID)担任该委员会的主席职务。

在今年稍早与民主党联邦参议员范.荷伦(Sen. Chris Van Hollen, D-MD)共同推出已签署成法的《香港自治法》的图米参议员对北京在区域所形成的威胁逐日升高感到担忧。

“我们应该要清楚的知道,中国共产党是一股威胁和愈来愈咄咄逼人的力量。他们希望将其恶意的权力和影响强加于本国公民,同时还有邻国,甚至似乎是要伸向全世界,”图米说。

图米还谈到,中国共产党“咄咄逼人的胃口正在日益增加”,台湾已位于中共好战行为的前线,因为习近平宣示,台湾“必然、也终将” ( “must, and will be” )与中国统一。

对于中国为何要强迫台湾与其统一,图米认为,除了这原本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目标外,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害怕它自己的人民会看看台海对岸,然后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他们会问:为什么我们不能生活在一个像台湾一样,享有繁荣与经济、政治和社会自由的国家和社会中?”

“台湾的存在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就是一个危险,因为它证明了在一个与中国大陆有着如此密切的历史、语言、文化和民族联系的社会里,民主自由的价值观和繁荣是可以蓬勃发展的,”图米说道。

图米谈到,美国应继续深化对台湾的外交支持,比如对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排除台湾的做法予以反击和抵制。他还说,美国可以建立更高级别的美台政府官员间的定期交流。

“我认为华盛顿应正式接待台湾总统蔡英文,”图米提出,“我们还必须继续支持美国对台湾自卫能力的支持,我们应继续对台军售,强化台湾非对称防御战略,将台湾军事力量包括在美国和盟友的军事演习,并将美国驻台北武官位阶提升为将军或海军将官。”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星期四(11月19日)对此回应说,强化台湾与美国各层级与领域的互动和交流,一直是台美双方长期共同努力的目标,不过目前没有安排蔡英文总统访问华盛顿的规划。

图米最后还提到,北京对台湾的压迫是对自由世界阵营的威胁,台湾位处这场斗争的中心。

“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可以做到这一点,美国具有独特的地位得以长期以来作为推进个人自由、人权、民主社会和市场经济的道德领导,”图米说道,“没有人能取代美国在这一点上的领导地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加快步伐的原因之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2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3 女统战部副部长有20位情人,最年轻的仅17岁
4 他们纷纷弃中俄而去,美国大丰收
5 网传刘鹤被抓!知名时评人士蔡慎坤这样评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3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4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5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6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7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8 错得离谱!北京黔驴技穷
9 美女去男友家上厕所后崩溃分手,原因竟是…
10 外媒再曝:秦刚已被处决 如果他没死…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3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4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8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9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10 多特信经(小雅各译本) 追求永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8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9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10 金灿荣酒后吐真言, 出卖灵魂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