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大选确认程序存变数 另类选举人或扭转局面

www.creaders.net | 2020-12-15 11:31:48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大选确认程序存变数 另类选举人或扭转局面

美国大选投票日结束一个多月,50州及首都华盛顿特区的选举人团周一投票决定正副总统人选,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538票中取得306票,超过270票的当选门槛成为“候任总统”,现任总统川普只有232票。拜登形容"人民的意愿获胜了",表示是时候团结及治愈国家,但川普仍未承认落败。

拜登表示,与副总统当选人贺锦丽取得的选举人票数目,与川普在上届大选胜出的差距相若,而川普当时称为"压倒性的胜利";又指"没有任何东西,包括疫情或权力滥用,能扑熄那火燄或美国民主",称讚选举官员无惧批评者及川普支持者的言语攻击及威胁,"我们的民主因为他们而得以存活"。他说:"若有人之前不知道,现在也知道了,最撼动美国人心的就是民主。"

美国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获选举人团确认为候任总统,但国会点算选举人团投票程序实际上存在不确定因素,包括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彭斯将主导国会点算选举人票,有发挥影响力的机会。有现任总统川普支持者欲借"另类选举人"(alternate slate of electors)策略,试图扭转败局。

根据《选举计票法》规定,选举人票未来数周将运往首都华盛顿交予彭斯,最终交予现届国会,明年1月6日举行参众两院全体大会确认当选总统,大选才真正落幕。惟参与人数众多的两院全体大会,能否在疫情下照常举行也是变数。

同时,宪法第12修正案规定,彭斯在两院全体大会掌握较大权力,需由他在两院出席的情况下,公开所有选举人证书并点算票数。有指变数有二,一是彭斯或索性不现身而无法点票;二是即使完成点票,按国会规定,只要同时有一名参议员和一名众议员反对,就可挑战选举人票取向决定,反对拜登胜选结果。

上述情况发生机会低,但若两院全体大会确认选举人票程序难产,将进入权变选举阶段,参议院及众议院分别投选副总统及总统,届时川普有机会胜出。

川普高级顾问米勒(Stephen Miller)扬言,大选有争议的州份将有"另类选举人"票投川普,将呈交国会确认,所以川普竞选团队仍有时间推翻欺诈性的选举结果;乔治亚州,宾夕凡尼亚州等多个州的共和党选举人已投票给川普。

分析指,国会明年点算选举人团投票结果时,确实会考虑这些"另类选举人"的投票,但前提是参众两院均表决通过接纳,这情况发生的机会率预料极低。

不过,选举法专家哈森(Rick Hasen)质疑,米勒提及的"另类选举人",不但未获州行政人员认证,同时未经州议会任命,没有法律授权,所以不会影响选举人票的点算结果,只是表明川普一方继续试图挑战拜登当选的合法性。

上述变数及"另类选举人"策略奏效的典型先例是,1960年大选中,时任副总统尼克逊代表共和党出选,与民主党的约翰‧甘迺迪竞选总统,共和党籍夏威夷州州长当时确认尼克逊以约100票优势在该州胜出,但共和党及民主党同时把选举人票投予各自政党的总统候选人。结果在国会点算选举人票时,尼克逊发挥影响力,把夏威夷州的选举人票判予约翰‧甘迺迪,令对手得以翻盘。惟未知彭斯今次会否发挥类似影响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