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被动摇 全球专制政权欣慰

www.creaders.net | 2021-01-07 10:32:34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被动摇  全球专制政权欣慰

美国总统川普支持者周三(1月6号)硬闯国会事件震惊全世界。法国 «观点»周刊社论指出,虽然美国民主制最终赢得了胜利,但是它给人的印象是命悬一线。尤其在美国被动摇的同时,独裁者们感到安慰。

在周三发生美国国会被暴力闯入事件后,西方民主国家与专制政体都做出了反应。

谴责VS嘲讽

一边是西方国家一致谴责暴力及其对美国民主的破环: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等政要对美国国会的混乱场面感到“愤怒和难过”,谴责川普的煽动和拒绝承认败选是导致冲突的导火线;英国首相约翰逊6日稍晚形容这起事件“可耻”……

另一方面,伊朗总统指出,这个事件“暴露出西方民主的脆弱性”;中国外交部藉此与香港立法会被占领事件进行对比,大肆讥讽美国的双标;俄罗斯则直接指出,在美国国会大厦发生的令人震惊事件表明,华盛顿无权针对民主向其他国家说教。俄罗斯上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说,“美国不再制定路线,也失去制定路线的权利。”

«观点»周刊社评认为,当美国民主衰落时,整个西方民主基础都在发抖。前总统里根喜欢重复引用给托克维尔的一句话:“当美国不再好时,美国也将不再伟大。”里根在1980年代的政策促成了苏联共产主义极权主义的瓦解。但是今天的局面是,中国的威权体制正在世界范围内被模仿。

国会山的事件为全球的专制政府提供了反抗自由民主的新观点的机会。中国,俄罗斯或委内瑞拉等国非常高兴地看到美国民主制度的漏洞不断被暴露出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说:“西方民主脆弱而脆弱,”这句话无疑是强调伊朗独裁政权的优越性。然而,在形式上,他的观点与当选总统拜登完全一致, 拜登自己也说:“今天的事件痛苦地提醒我们,民主是脆弱的。”

民主在美国挣扎 在香港消亡

作者认为,民主体制本身脆弱,也从外部和内部都在遭到无情的攻击。亲川普的激进分子入侵国会大厦,呼应了数月来在网络空间对美国机构的袭击,袭击可能来自俄罗斯,而即将卸任的总统对此并不太在意。当民主在美国苦苦挣扎时,它正在香港消亡。中国共产党刚刚在这里逮捕了众多反对派领导人。民主火焰也正在埃尔多安的土耳其或维克多·奥尔班的匈牙熄灭,而在多个自冷战结束以来取得进步的国家中,民主目前也处于防守状态。

作者分析称,在美国内部,民主状况也不佳,多年来由于技术官僚结构和金钱在选举活动中的作用日益增强而削弱,也逐渐削弱了主权属于人民的感觉。反对自由民主的民粹主义和威权势力的崛起没有因Covid-19大流行而减缓。 11月3日,大约7200万美国人将选票投给了对川普。作者认为,乔·拜登之所以能胜出得益于极高的投票率。在11月3日举行投票之前,川普一直说如果他输掉了选举,那是因为欺诈所致。作者谴责川普直到最后,都将试图动摇民主框架,而他得到了共和党相当一部分人的支持,而共和党现在正面临分裂的威胁。

世界报:全球都在看拜登如何重树美国民主

法国 « 世界报 »社论对周三的国会山被占领的事件用了“羞耻”两字来予以谴责,认为现在将由当选总统拜登来重建被深深动摇的民主体制。在白宫和众议院之外,两位民主党人在周三赢得佐治亚州参议员席位的关键胜利后,也让民主党取得了参议院的控制权。作者认为,拜登对未遂的川普主义者叛乱所表现出的坚定和清醒的反应证实他应该据有这样的能力。

该社论指出,周三国会山遭遇的暴力事件也可能助力拜登,尽管如此,未来仍然存在许多未知数:还要在白宫待两个星期的川普会怎样?即使他最终在周四同意让位,是否还必须将他免职?星期四上午继续以大规模欺诈为由拒绝选举结果的100多名共和党国会议员将产生什么影响?川普的7400万选民将有何反应?即将卸任的共和党多数党领袖,自称法律和秩序的党派,是否将从这次灾难中汲取正确的教训?这些都是未来要关注的话题。

被如此脆弱的美国民主震惊了的世界,在焦急地等待着一个答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