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智库:拜登对中国 比川普更强硬有效

www.creaders.net | 2021-01-10 20:28:41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智库:拜登对中国 比川普更强硬有效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 本报资料照片

前言:美国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胜出。过去几年,川普颠覆国际秩序与美国定位,美国内部与全球政经发生重大变化,面临新局势的拜登,须迅速因应挑战。

本报特别访问多位美国专家学者,剖析拜登上任后的美中政策、美台关係、亚洲战略、经贸发展、美国政治等议题,预视拜登政府可能变动与发展。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将上任,美中紧张关係可望出现变化,甚至"重设";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建议,北京可以先採取行动表达善意,包括降低共机扰台频率,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减少"战狼式"言词等。

拜登日前接受纽约时报专访表示,不会立即取消对中关税,也会暂时维持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他将全盘检视美国对中政策,并与亚洲、欧洲盟国磋商,以发展出一致协调的策略。

美中日常业务 料将逐步恢复

现为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杰出研究员的包道格(Douglas Paal)表示,他希望也预期拜登政府会比现任总统川普对中更为强硬,重要的是,更为有效;之所以比川普有效,是因为拜登有意与共同关切中国大陆的国家结盟,其策略是先结盟,再对川普制定的特定政策採取行动。

而拜登也要为其对中策略重新寻求国内支持,这需要一些时间。与此同时,美中双方政府之间的日常业务逐步恢复,进而减少川普政府时期造成的摩擦与破坏;若北京能表现相对克制,应是朝稳定关係迈出的重要一步。

决策过程 较接近欧巴马时期

至于拜登任命多位前总统欧巴马时期的官员,包括准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人,是否代表拜登可能重返欧巴马路线;包道格认为,欧巴马的作法并不适用当今情势,但这些官员熟悉决策过程,其决策过程会比较接近欧巴马时期,而非川普时期。

想改变氛围 北京有许多选择

包道格指出,中方可以採取许多行动,或不採取某些行动,以表达其认知到川普时代已结束,像是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可以减少"战狼式"言词,因为他不再需要与国务卿庞培欧等川普政府官员对骂。

包道格并提出几项北京可先採取的步骤,以改变当前负面氛围,包括提出就新冠肺炎积极合作,无论是双边或多边合作;欢迎美国重返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提议讨论重新开放中国大陆驻休士顿总领事馆与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的问题;为美国或世界各地记者提供开放式签证。

此外,北京也可提议取消报复性贸易关税,因为若由拜登先提出,恐会被视为对北京让步。

针对比较敏感的安全议题,北京也可以採取一些行动,例如提议派值得信赖的领袖特使与白宫国安会主要成员会面,以讨论双方的战略与红线;在香港与新疆问题上,找出能展现克制的方法;片面减少在敏感地区的军事部署;减少共机靠近台湾、绕行台湾的次数,以暗示最近的紧张局势,是即将卸任的川普政府所造成;减少谈论南海情势。

对港陆无区别 不符美国利益

对于香港,包道格预期拜登政府上任后,可能会持续一些川普政府期间针对官员所实施的制裁,直到这些制裁不利于推动其它目标;他希望拜登能尽可能像过去一样分别对待中国大陆与香港,因为让香港与大陆无区别,并不符合美国利益。

而若美中让可信赖的代表、高阶官员讨论香港、南海等敏感议题,釐清双方的意图与限度,以管控危机,将是明智之举;基于美国新政府刚执政难以迅速处理此事,若能由北京主动提出这种交流,将有所帮助。

萧美琴致电布林肯 巧妙连线

美台关係方面,台湾部分人士期盼"拜蔡通话",美台展开双边贸易协定谈判等进展。包道格预期拜登将友善对待台湾,但是以比较稳定的方式,而不是企图使台湾处于美国反中运动的不利位置。

包道格并注意到蔡英文与拜登团队提出了一个巧妙、未引起过度关注的解决方案,即蔡英文总统透过驻美代表萧美琴表达祝贺,萧美琴与即将成为国务卿的布林肯通了话,双方传递友善讯息,并没有越过外交红线。

美台未来仍有强化双边关係的空间,包括扩大贸易关係、增进台湾的国际空间,包道格希望相关条件与当地政治允许美台洽签双边贸易协定,台湾需要扩大贸易关係以生存。

此外,包道格希望拜登致力于建立一个理念相近国家联盟,这些国家可依据自身利益选择性地与中国大陆竞争或合作;相信拜登重视盟友价值,而非仅看重交易关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