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暗批习近平 基辛格终于醒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4-30 18:36:52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国对华的强硬态度并未发生重大改变,这在上个月的阿拉斯加美中高层会谈上可见一斑。美国前国务卿、著名外交家基辛格(Henry Kissinger)30日表示,两国必须保持对话,尽可能地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但他同时强调:美国在这个过程中务必要守住自己的价值观。

暗批习近平  基辛格终于醒了

      讲原则的对话

  上个月,美中两国官员在阿拉斯加举行了针锋相对的高层会谈。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基辛格周五在智库麦凯恩研究所举办的年度高级别集会“塞多纳论坛”(The Sedona Forum)上说,在一个外交场合,双方的开场白如此不留情面实属罕见;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这场会谈展现出了美中关系的现状。不过他强调,两国必须保持对话,而美国在这个过程中务必要守住自己的价值观。

  “我认为,我们必须与中国保持沟通……但我们必须无时无刻强调我们的原则,决不能只是出于战术上的考虑而牺牲这些原则。这条路不会是平坦的。”

  过去几年来,对华强硬已经逐渐成为了美国两党的普遍共识。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周高票通过了《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将其递交参议院审议。这是美国首个跨党派的与中国展开全面竞争的法案。该法案呼吁美国在未来几年内优先考虑必要的军事投资,以达成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政治目标,加强与台湾的伙伴关系和美台官员的互动,并鼓励盟国对北京当局咄咄逼人和武断的行为采取更多行动等等。

  极权主义抬头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在习近平上台后,中国的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专制氛围越发浓重。国际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近期发布的《2021世界自由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以9分(满分100分)的分数再次被认定为“不自由”的国家,与中非、利比亚等国一同出现在倒数行列中。

  基辛格认为,强人政治正在中国回归,这与美国人的信仰渐行渐远。

  “如今,我们注意到中国明显在实行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这与我们认识到的正确的政治制度并不兼容。”

  几十年来,现年97岁的基辛格对美中关系的走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971年,他作为美国总统的特使两度秘密访华,为日后美中建交奠定了基础。他常被中国政府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与多位中国领导人都有交情。

  依然是调解者?

  在美中关系近年来急转直下的大背景下,基辛格常常扮演一个调解者的角色。他上个月在伦敦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一场视频会议上说,美国及其盟友需要与中国就全球新秩序达成谅解,否则全球将面临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危险处境。他还表示,中国正变得越来越强大,但西方世界必须要相信自己。

  基辛格周五表示,如何应对当今中国已经成为美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挑战,而这个挑战关乎世界的和平稳定。“中国是美国乃至全球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因为如果我们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全世界很可能会陷入美中两国的一场新冷战当中。”

  在不少美中关系的观察人士看来,基辛格是乐于与中国搞好关系的“拥抱熊猫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但从他近期的一些表态来看,这位老牌外交家也在重新审视当今中国所扮演的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