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监管机构再出招 中概股集体大跌

www.creaders.net | 2021-05-14 18:56:52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13日就《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中如何确定“不能有效实施会计监管”的认定提出新的会计细则。有媒体报道称,这意味着主要针对中概股的监管政策,已经全部起草完毕,即将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受消息影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集体大跌。

美监管机构再出招 中概股集体大跌

  《华尔街日报》5月14日报道,新会计细则将使PCAOB更容易确定,哪些美国以外的审计机构是其无法检查的。这样,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可以要求这些审计机构审计的公司披露更多资讯,并对这些公司采取行动,比如发布交易禁令。公众可在7月12日前就该提案提供反馈意见。

  PCAOB提出新会计细则,目的是配合落实去年生效的《外国公司问责法案》。

  2020年12月18日,美国前总统川普正式签署《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该法律将要求证券发行人确定其不为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尤其是在PCAOB无法对上市公司进行审计特定报告的情况。

  《法案》旨在对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进行修改,要求外国公司基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规定,披露有关外国司法辖区阻止该外国企业向PCAOB提交材料、阻碍SEC监管的信息。

  根据此前公布的法案条文,法案在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基础上针对两方面进行修改。

  首先,《法案》引出了“非检查年度” (non-inspection year)的概念。发行人向SEC提交的报告中须体现,如果其在某一年度里所雇佣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外国司法辖区有办公室或者分支,或者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对其无法进行监管,那么该发行人须证明其既不属于外国政府所有,也不受外国政府控制。即使发行人向SEC提交了上述报告,该年度依然将被认定为是“非检查年度“。

  其次,《法案》规定了“强制性禁止交易”的严厉后果。原则上来说,对于如果某一上市公司连续出现三次“非检查年度”,SEC应当禁止其在美国证券交易所继续交易。如果发行人能够向SEC提供证明材料,证明其将聘请一家PCAOB监管下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服务,以满足SEC的监管要求,该禁令可被移除。前述禁令解除后,如果该发行人又被发现存在一个非检查年度,SEC应当恢复对其的禁令。

  陆媒《财新网》报道说,这意味着,美国监管机构主要针对中概股的监管规则,已经全部起草完毕,即将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估计最早可在2024年将中概股摘牌。

  美国证监会还希望能用PCAOB的数据和其他信息来编制一份名单,列举出那些需要额外披露信息的企业,例如企业需要证明它们没有被外国政府实体拥有或控制。

  PCAOB主席威廉·杜克表示,“ PCAOB与国际同行之间的合作对于促进有意义的审计监督和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至关重要。该规则将使PCAOB能够履行《外国公司问责法案》规定的职责。”

  杜克还补充说,“该规则将解决如果海外当局拒绝PCAOB进行授权的监督活动所需的访问权限的情况。”

  PCAOB每三年对超过40个司法管辖区的200多家非美国审计机构进行检查,但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却无法做到这一点,而那里是德勤、安永、毕马威和普华永道这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个巨大市场。PCAOB也不能在未经中共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审查中国境内的审计文件。

  受此影响,5月13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出现大幅下跌,阿里巴巴和哔哩哔哩跌幅超过6%、小鹏汽车下跌4.85%,百度跌2.18%、京东跌5.92%、网易跌2.98%、蔚来汽车跌7.3%、理想汽车跌3.09%、富途控股跌4.21%、拼多多跌7.11%、好未来跌11.13%、新东方跌14.42%、有道跌10.55%。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2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3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4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5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最贫穷的国家 中国游客到这里就是土豪
2 今年8万余家关停!中国这一行业撑不下去了
3 取消香港外交豁免权 这事让人心哇哇凉的
4 协议一签,美军直接兵临俄罗斯城下
5 惹怒龙颜被灭口?领军人物突然无疾而终
6 《日经》曝最新猛料 习近平被普京“玩了”
7 美高官“泄密”:他的日子屈指可数
8 瞄准上海 习开始动手了…
9 不管谁向你借钱 说这三句话你就赢了 还不得
10 突发:中国AI领军人物睡梦中离世,年仅55岁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3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4 深度:宾大校长黯然辞职犯了什 雷歌747
5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6 “和平演变”是代价最低的民主 盘桓
7 三位女校长是怎样被选上成为 启泰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评大陆火爆杂志停刊 幸福剧团
10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和平演变”是代价最低的民主 盘桓
2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3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4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5 傅斯年的傅钟与傅园 人参花
6 欧美西方如今究竟关注中共国什 阿妞不牛
7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8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9 详解【剩余价值理论】的谬误 特有理
10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