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www.creaders.net | 2021-05-15 10:36:45  全现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大V全现在:如今切尼振臂一呼,扛起反川普的大旗,她可能代表共和党的另一个方向?

不到18分钟,美国前副总统的女儿利兹·切尼(Liz Cheney)就被剥夺了党内职务。

当地时间5月12日,众议院共和党人聚集在国会大厦,把来自怀俄明州的切尼从共和党党团会议主席——众议院共和党“第三把交椅”的位置上赶了下来。

因为切尼毫无避讳地驳斥川普宣扬大选舞弊。众议院共和党头号人物、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急于惩罚她,甚至没有给予其足够的尊严。

作为惩戒,麦卡锡否决了切尼支持者要求的、有记录的正式投票方式,只进行口头投票。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同僚们动动嘴,就把这位党内原头号女政客利兹·切尼,极不体面地降为普通国会议员。图片:法新社

被罢黜前一天晚上,切尼在众议院做了一场长达六分多钟的公开演讲。

身穿红色套装的切尼再次强调这几个月一直秉持的观点,川普的谎言可能会进一步煽动暴力,威胁美国民主制度。

切尼以最传统的保守派自居,阐述川普是共和党的累赘,应该将他抛弃。

她说,“数百万美国人被前总统误导了,他们只听到他的话,但没听到真相。因为川普继续破坏我们的民主进程,播下怀疑民主是否真有效的种子。”

切尼的“告别演讲”虽然引起网络热议,现场却非常冷清。新冠期间国会本就有社交距离的要求,加上很多同僚都走了,空荡荡大厅中,慷慨激昂的演讲有了一丝孤独况味。

在台下,国会众议员肯·巴克(Ken Buck)是唯一一个坚持聆听切尼演讲的同僚。国会骚乱事件后,有10名众议院共和党人支持弹劾川普,巴克和切尼都在其中。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被罢黜前,利兹·切尼(右2)在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导成员中排名第三。图片:法新社

受到同僚孤立的演讲之夜结束。次日早上,切尼再次赶赴将被撤职的“鸿门宴”。她很清楚,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次作为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团队成员参会。

会议期间,切尼仍然告诫同僚,“我们不能既接受‘弥天大谎’,又接受宪法。”她劝告共和党人,要“在真理的基础上前进”,回归“保守主义的基本原则”。

这次短暂讲话为她赢得了掌声。共和党人原本计划进行无记名投票,无奈切尼态度强硬。支持她的人准备为她辩护,但切尼却告诉麦肯锡,“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切尼走出大厅,至少24名摄影师把镜头对准她。

身穿蓝色套装的切尼,走到镜头前向川普“下战书”——发誓倾尽全力来阻止他再次入驻白宫。

“尽我所能,确保前总统不会再接近椭圆形办公室。”她说。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5月12日,被罢黜党内职务后,切尼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法新社

切尼被撤职前夕,同僚们异乎寻常地安静。

来自亚利桑那州的联邦众议员黛比·莱斯科(Debbie Lesko)会前表示:“我不会置评”;另一位联邦众议员帕特里克·t·麦克亨利(Patrick T. McHenry)则对媒体说,“我什么都不知道”。

罢黜切尼后,同僚们变得大胆起来。媒体问肯塔基州众议员托马斯·马西(Thomas Massie),切尼什么时候成为共和党的“问题”的。马西回怼:“你什么时候停止打你老婆的?”

支持川普的右翼共和党联邦议员,也开始在社交媒体上“花式嘲笑”切尼。

90后联邦众议员麦迪逊·考索恩(Madison Cawthorn)发推说:“呐呐呐呐,呐呐呐呐,嘿嘿,再见利兹·切尼。”因车祸而腿部残疾的年轻政客考索恩,曾被多家媒体曝光,他捏造了个人简历竞选议员。上周末,考索恩还被拍到跟川普夫妇在马阿拉歌庄园共进晚餐。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90后美国国会众议员考索恩发推嘲笑切尼被罢黜。图片:网络

联邦众议员劳伦·贝伯特(Lauren Opal Boebert)曾支持大选欺诈阴谋论。她发推文讽刺“切尼似乎将为林肯计划(Lincoln Project)的一份工作试镜”。“林肯计划”是一些共和党人组织的反川普组织,目的是在大选中帮助打败川普,以“确保川普主义和他一起失败”。

川普的坚定盟友之一,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Olin Graham)本月稍早前接受采访时就警告,共和党成员有反对川普的空间,但也是有限度的。“如果你是反川普的,你就不能成为政党领导人。”他说。

来自科罗拉多州的联邦众议员肯·巴克继前一晚独自听完切尼的演讲后,再次替她说话,“利兹·切尼今天被‘取消’,因为她说出自己的想法,她不同意川普总统的叙述。”

而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则特意避开媒体。睹不到麦卡锡,记者追问支持切尼的巴克,如何评价麦卡锡这种“悄悄溜走”的领导风格。

巴克解嘲的说,“所以你想让我跟切尼一样(说实话),被他们驱逐吗?”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川普老家,许多人要求罢黜切尼。图片:法新社

切尼跟共和党人决裂,酝酿了好几个月。

她曾亲自策划十位在世的前国防部长联合署名发文,警告川普不要将军队政治化。1月3日——国会骚乱发生的前三天,文章刊登在《华盛顿邮报》上,引起极大轰动。

当时,很少有人注意到切尼为反击川普大选欺诈言论而做的另一项努力,那就是一份由切尼和她丈夫、律师菲尔·佩里(Phil Perry)撰写的长达21页的备忘录,同样于1月3日在整个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上分发。切尼在备忘录中驳斥选举舞弊的说法,并警告她的同事,如川普所坚持的那样,投票推翻选举结果将“开创一个异常危险的先例”。

但这些努力远远不够。即使在国会骚乱事件之后,还有147名联邦共和党众议员投票反对接受大选结果。当川普因煽动叛乱而被弹劾时,众议院投赞成票的共和党人才10人。

事后来看,切尼似乎不仅仅是因为弹劾川普而失去党内领导权,而是她拒绝闭嘴,拒绝接受共和党的官方路线——忘掉川普对民主制度的攻击而继续前进——这是除少数共和党人以外的常规做法。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2021年2月3日,美国国会议员利兹·切尼出席国会对已故国会警察布莱恩·西克尼克的致敬仪式。图片:网络

如今前美国副总统彭斯开始顺从党内潮流。1月6日,彭斯拒绝川普要求他阻止国会认证选举结果的要求,当一群支持川普的人冲进国会大厦,大喊“绞死彭斯”,他逃走了。但在上周公开露面中,彭斯称为川普服务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荣誉”。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也是如此。1月6日国会大厦遭袭,他给川普疯狂打电话,要求调兵阻止骚乱。事后麦卡锡非常愤怒,在众议院发表演讲时明确表示,川普对国会骚乱事件“负有责任”。

几个月后麦卡锡却和彭斯一样,都退缩到那个更安全的空间里——对川普毕恭毕敬甚至是阿谀奉承。前几天,麦卡锡还明确表示,他和川普都支持共和党抛弃切尼。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在2017年,共和党中反川普声音最响亮的是国会参议员麦凯恩,他2018年死于脑癌。图片:法新社

《大西洋月刊》曾说,原始部落式的效忠成今日共和党的新常态,川普对共和党基本盘的掌控力非常强,共和党任何一位在任议员都不敢冒触犯他的风险。

“共和党现在更像是一个邪教,而不是一个政党。”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资深学者奥恩斯坦指出,共和党议员面临的问题都一样:要么失去基本盘,要么失去摇摆选民。

在那些一开始宣布“永远不会向川普投票”,后来却成川普支持者的人中,科罗拉多州联邦参议员科里·加德纳(Cory Scott Gardner)是个典型。在2016年,加德纳称川普是“小丑”,为不看他获得党内正式提名,提前退席离开共和党全国大会。时过境迁,随着他所代表的州正在变得越来越蓝(倾向于支持民主党),为谋求连任,加德纳在去年表态,“百分之百”支持川普。

川普携裹的那股民粹之风太过强势——顺者昌,逆者亡。

像加德纳这样的共和党人还很多。而另外一些人,比如共和党前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Davis Ryan Jr),决定退出舞台,选择不跟川普较量。

在2017年,共和党中反川普声音最响亮的是亚利桑那州国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他于次年死于脑癌。军人出身的麦凯恩去世几个月后,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赢得犹他州国会参议员选举,随后罗姆尼几乎成美国国会山唯一一个公开反对川普的共和党人。

然而这几年,罗姆尼也逐渐被共和党人排挤至边缘位置了。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美国国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是如今为数不多的公开反对川普的共和党人。 图片:法新社

切尼来自狂热支持川普的怀俄明州,在2020年川普宣称大选有诈之前,她基本保持沉默。2020美国大选结束后,才开始跟川普所谓的大选欺诈论作斗争。

今年2月,切尼遭遇第一波下台弹劾,但当时麦肯锡等人出面保她。一名同情切尼的共和党成员说,她“自2月份以来就没有努力修复关系”,许多人最近几周对她尤其不满。

强硬的切尼显然是不愿去妥协的。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今年2月,在麦肯锡(左)支持下,利兹·切尼曾在党内第一次弹劾中幸存下来。图片:法新社

第二波党内弹劾后,虽然她失去党内领导的职务,但却站出来做了党内很多人想做,可四年来没做的事:不仅公开挑战川普的谎言,还挑战党内部赋予川普力量的党内领袖。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在给同僚们的信中写道,撤销切尼的职务是因为“内部冲突……得到解决”。但跟麦卡锡的想象不一样,反对川普却给切尼带来高关注度。

数据不会撒谎,切尼2021年第一季度连任竞选筹款有150万美元,创下季度筹款纪录。而在切尼最近几条推特下面,很多共和党选民留言表示支持她,甚至劝她另组新党。

其实共和党“苦川普久矣”,跟他紧紧捆绑在一起,不过是没找到更好出路而已。虽然不再是总统,但川普现在俨然成了共和党幕后操盘手,外界也惊呼“共和党已死”。如今切尼振臂一呼,扛起反川普的大旗,她可能代表共和党的另一个方向。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2008年3月,原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右2)和女儿利兹(中)访问阿富汗美国空军基地。 图片:法新社

切尼等人的努力,会是美国共和党摆脱“影子总统”川普的一剂解药?

《华盛顿邮报》报道,共和党内最近进行的民意调查发现,在2022年中期大选时共和党要赢下的一些关键选区中,对川普不利的支持率,比有利支持率高15个百分点。

算下来,强烈反对川普的选民,比强烈支持他的选民多近两倍。

这可能是切尼的另一个机会。“她将继续创造一个引人注目的故事,因为她非常善于表达,非常聪明,也因为川普不会让这些问题过去。”埃里克·埃德尔曼 (Eric Edelman)说。

埃德尔曼是切尼父亲、前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当政时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含蓄地说出小切尼的另一个野心——这位出身政治世家的女政客,下一步可能会参选美国总统。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今年2月,切尼第一次被弹劾前夕,她前往国会投票。图片:法新社

在被罢黜当天,切尼接受了NBC新闻的专访,主持人连续三次追问她是否会考虑参加2024年总统竞选,切尼并没排除参选的可能性。

她只说,自己正专注于确保共和党再次成为代表真理、代表保守派基本原则的政党。同时再次强调,川普“决不能再次接近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任何地方”。

很难说54岁的切尼能走多远。

现在共和党内讧还会继续,川普团队正积极寻找替代者,希望在明年中期大选时,把切尼从联邦众议员的职位上拉下来。

当主持人问她如何应对这种威胁,利兹·切尼回答:“你知道的,那就放马过来吧。”

共和党“助攻”,新的总统候选人浮现?

2002年3月,原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女儿利兹抵达埃及,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谈。图片:法新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2 “第一美女院长”的堕落史,奢靡荒唐
3 掀毛诞狂潮!习率官瞻仰毛遗容 央视冲塔引
4 什么信号?习近平重新评价毛泽东
5 为实现野心 习竟故意毁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2 毛远新毛新宇亮相!中共高调纪念毛诞130周
3 不用签证了 这国明年1月起对全球免签
4 2024 “灾难之门”恐打开
5 最后的收割 中共盯上200万亿民储
6 2018年美科学家检测朱令头发 提出三个不同
7 朱令案嫌疑人受访一句话 网络炸锅
8 《财新》发表重磅社论! 简直跟习对着干
9 不管你多有钱 也别请5种人吃饭
10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2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3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4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7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8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9 朱令,28年前就死了 流岛
10 关于房子与房地产之我见 赵大夫话室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3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4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5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6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我怕 体育老师
7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8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9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10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