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一学生因父亲警察身份被美拒签:华春莹表态

www.creaders.net | 2021-05-15 19:02:42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一学生因父亲警察身份被美拒签:华春莹表态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

  综合国际媒体5月15日消息,一名计划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因其父亲是中国警察而被美国使馆签证处拒签。但美国驻华使馆否认了这个说法。

  按照经手此事的一家留学公司的说法,美国签证官在给这个学生的拒签便条中说,“这是鉴于美国国务卿的指示,停止向中国的移民局、国安部、公安部等现役人员及其配偶和子女发放签证。”

  这家公司说,这个学生的父亲是一个低级别的公安人员。

  报道说,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没有就此事对该报发表任何评论。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对美国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证明美国出于政治原因,“人为破坏中美两国正常人员交往”,“这不利于中美两国关系健康正常发展”。

  华春莹还表示,依照美方的逻辑,“中方是不是应该拒绝向美国有关部门人员以及他们的家属颁发来华签证?”

  美国拒绝中国公安部子女赴美留学签证激起网民热议,尤其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态后反应更热烈。

  凤凰网13日转发北京青年报一篇题为“美国停发中国移民局、公安部等现役人员子女签证?外交部回应”的文章,之后有数万条评论,网民大多反应很冷,又似乎很高兴。不少反应是,既然中美关系如此对立,为什么还要去美国?党员、干部应该更爱国,像胡锡进以前说过的,为什么要跑美国?

  从反应看,大多似乎并不埋怨美国,因为几年来中美关系已经是这样一个格局,越来越坏了,怪美国有什么用?矛头似乎掉转,对外交部发言人说“不利于中美关系正常发展”表示不解:都已经不往来了,谁破坏两国人员往来?(楷体字内容为部分网友评论摘录,下同)

  还去美国?美国已经是敌人。不去,正常,去了,不正常。

  今天还同往日吗?毛主席没出国留学不照样解放了中国?一边叫别人抵制,自己一边去拥抱,这是什么骚操作?

  似乎对领导干部、党员、政法干部本人及其子女以及家属还要去美国感到难解:他们不应该站在反美第一线吗?

  我觉得美国这样做得对,党政军的工作人员子女配偶不应该去美国。万一被他们策反了或者扣为人质怎么办?

  他们去美国,能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吗?

  党员领导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坚决不去美国那里。

  作为政府机关的家属应该自觉拥有超出一般人的政治觉悟,与美帝进行坚决斗争才对,干嘛还要花钱去美帝读书?还要抱怨美帝不给签证不成?

  在美国移民局去年10月发出专门针对共产党员移民美国限令后,中国“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倒是说过:“此举粉碎了党员们去美国的幻想,这不是坏事!”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去美国留学仍然很重要,这不光因为中国人有一个美国梦的问题,去美国就是要学习人家的科学技术:

  如果钱学森邓稼先他们没有去美国,两弹一星该怎么弄?

  世界名校前十,没有中国的学校。也就是说,走出去学习人家很多优秀的东西是有必要的,不要夜郎自大,学成归来,贡献国家也没有什么不好。

  近现代世界文明中有多少是俺朝发明的?像手机、电脑、飞机、火车、轮船、冰箱、空调、抽水马桶等等,自己去了解吧。

  华春莹批评美国签证政策,推特上有评论说:中共每天教育人民美国假民主假自由,为何高官们还竞相把子女往美国送?人家美国不欢迎还骂街?

  据统计,中国留学人员是各国在美留学群体中最大的,目前中国留学生人数超过37万。美中关系的恶化对这些中国学生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去年5月,几名中国学者因隐藏其军方背景而在美国被捕。此后,有大约1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被吊销。

  纽约时报周五报道说,中国民族主义情绪的膨胀也给留美的中国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报道说,2017年,马里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杨舒平在毕业典礼演讲中说美国的空气比中国的更干净,她可以用之前从未梦想过的方式公开讨论种族主义、性别歧视和政治,结果被“爱国民众”骂“卖国”,招来一场噩梦般的人身攻击。

  去年,匹兹堡大学中国留学生许可馨在网上以激烈言辞批评中国政府的疫情应对,也被中国网友列入“恨国者名单”,身世和家人都被“起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她返回中国一下飞机被抓 就因为这事
2 习两大计划曝光 炸盘只是时间问题
3 突发!川普被罚3.64 亿美元,被禁三年
4 同样的噩梦,降临中国头上
5 年轻人集体逃跑 大使馆外千人排队抢办签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龙年第一大瓜 大陆娱乐圈炸了
2 密件曝光 北京还不死心
3 上午免职下午被带走!他连续24年上春晚后消
4 邓小平说的就是习近平的毛病
5 大年初三,她突然离世,震动美国华人圈
6 北京摊上事儿!失踪石油大亨曾是中共代理人
7 公务员都做这事 习近平危险
8 突发!中国著名景区宣布:暂停开放 已开始
9 胡锦涛儿女的人生与宿命
10 中国说谎 美国回避?赵小兰妹妹之死疑点重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刘放:澄清几个有关国共两党的 万维网友来
2 习近平的治国理政 安芃
3 吕洪来: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迟 老陆
4 中国离告别革命有多远 高天阔海
5 抓间谍,抓到了梅西头上? 湮灭之城
6 何与怀:除夕快乐! 万维网友来
7 读书笔记:欧洲为什么后来居上 思芦
8 鲁迅的前期经历——全面揭露鲁 漫漫求索
9 普金可能得把老习给卖了 大宗师
10 万千:不要拿爱国主义当画皮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美国新闻主播塔克·卡尔森采访 花蜜蜂
2 毛战略性“上山下乡”国策实乃 东田枫叶
3 川普要普金打立陶宛? 阿妞不牛
4 该给普战犯解释的机会吗? 山蛟龙
5 有关俄乌战争和哈以战争的断想 南来客
6 中国人为什么必须超越“叶落归 幸福剧团
7 川普代表哪个阶层? 山蛟龙
8 包子政府 凯恩斯丧钟 加速中国 体育老师
9 普金可能得把老习给卖了 大宗师
10 网友证实 "普京的大勢已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