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务院阻溯源调查 淡化中国角色 蓬佩奥揭内情

www.creaders.net | 2021-06-04 08:05:21  东网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务院阻溯源调查 淡化中国角色 蓬佩奥揭内情

美国国务院(图)高层警告下属不要调查疫情源头。美国总统拜登早前下令彻查新冠病毒源头,美媒周四(3日)引述多名美国国务院前官员指,国务院高层曾警告下属不要调查疫情源头,以免自找麻烦,又刻意淡化疫情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生物武器关係。

国务院同日否认有人阻止信息披露或隐瞒任何资料。《名利场》引述军备控制、核查和合规局的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迪南诺(Thomas Dinanno)今年1月9日写下、长达5页的备忘录指,国务院高层视继续深入调查疫情源头如打开潘多拉盒子,负责国际安全和不扩散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福特反对一个专家小组的初步调查,认为证据薄弱,警告指不应暗示解放军参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机密的生物武器活动是有可疑,而且难以证明军方参与机密病毒研究是有问题,因为美军多长来亦深入参与相关研究。

负责疫源调查的承包商阿舍(David Asher)上月接受美媒访问指,美国国务院部分同事故意淡化疫情与中国生物武器计划的潜在联繫,而国务院在川普时期最后几个月也没得出任何结论。他认为调查人员已成功披露某些事实,并对武汉病毒研究所泄毒论提出重大质疑。他指,疫情源头调查是一项全球性的公共服务,虽然为时有些迟,但愈来愈多专家和记者关注这个问题是好事。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周四(6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在他努力想查清新冠病毒如何从中国传播到美国时,遭到美国政府内部的激烈反对。

蓬佩奥在1月15日发表了一份国务卿声明,其中包括一项重要披露,即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病毒疫情蔓延到整个中国和其它国家、包括美国之前,已提前数月出现病毒症状。

声明还提及,武汉病毒研究所在进行功能增强实验,并询问美国纳税人资金是否可能被挪用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中方祕密军事项目。

他还表示,即使当时发表这份声明也很费劲。

美国务院阻溯源调查 淡化中国角色 蓬佩奥揭内情

“我在2020年底开始意识到,我们对1月中旬发布的数据点(datapoint)的信心倍增。”蓬佩奥说。“时间在流逝,我努力在国务院内部,甚至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争取。”

他介绍说,当时的一个主要障碍是重要证据部分在情报机构手中,这些机构反对公开发布这些证据。

2020年11月选举后,蓬佩奥在国务院和川普政府内部推动公开发布尽可能多的证据。

蓬佩奥说:“除国务院之外,还有一些地方也有情报界的数据集,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争取让他们给我们尽可能多的空间来写(报告)。”

“我们当时起草的言辞既要保护需要保护的机密事宜,但我们又想确保让公共空间得到这些信息。”他补充说。

这位前国务卿说,他当时就认为公布这些信息很重要,即使到今天,他还是同样认为,美国人民应该知道所有的事实真相,如果病毒真的从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中共政府应该被追究责任。

“这有两个原因。第一,这是一个透明度问题;第二,我们希望中国共产党也必须解释我们已经了解到的事项,所以我们对我们要做的事有非常高度的确定性,”蓬佩奥说。“这份声明是格外精心製作的,但它的内容是毫不含糊的。”

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前国务院高级官员也向记者证实,蓬佩奥对每个参与国务院调查病毒来源的人士都明确表示过,要他们追求事实,无论事实导向何处。

当调查遭遇美国政府内部激烈反对时,这位前高级官员说,蓬佩奥用一句话作为回应,那是他在军队生涯中的一句咸涩格言。

“(蓬佩奥)他说,『去他们的,告诉他们,是国务卿说要做的』。他还说了一些非常、非常重要的话。他说:『我不在乎你们挖出什麽结论。管它是我们在政治上喜欢听到的东西,或者是我们不喜欢听到的东西,我想知道真相。这正是这个小组在整个调查过程中的态度。”这位前高级官员复述蓬佩奥当时的话说。

6月3日美国媒体《名利场》(Vanity Fair)披露国务院内部主要官员试图阻止公众了解美国资金支持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功能增强研究,蓬佩奥说,这是一场“有争议的斗争”。

根据过去的记录,早在2012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一个名为生态健康联盟的非营利性基金会用美国税金资助了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的部分功能增强研究。

《名利场》报导说,因存在利益衝突,“部分源于大量政府拨款用于支持有争议的病毒学研究,(此原因)每一步都在阻碍美国对COVID-19起源的调查。”

“在国务院的一次会议上,要求中国政府提供透明度的官员说,他们的同事明确告诉他们,不要探讨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功能增强研究,因为这将让美国政府对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资助遭到不受欢迎的关注。”报导中写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运动”了?中国教育界传来两个不详信号
2 又一个大雷爆了 国内现在一地鸡毛
3 接连几个消息 中国中产阶级崩塌
4 中国股市持续暴跌后突传重要信号
5 钢琴崩盘了,彻底崩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运动”了?中国教育界传来两个不详信号
2 除了性生活就是打麻将:它们才是中国的底色
3 又一个大雷爆了 国内现在一地鸡毛
4 财新网又爆何等猛料?引爆中文圈,迅疾被删
5 接连几个消息 中国中产阶级崩塌
6 人事震荡 事故频发 王毅悬了
7 两大叼盘大打出手 吃瓜群众拍手称快
8 中国股市持续暴跌后突传重要信号
9 钢琴崩盘了,彻底崩盘了
10 热议:北大法学院教授餐会,警察闯入问询被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2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3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4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5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6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7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8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馋师五代
9 宋征时:老共来了,台湾人能照 万维网友来
10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2 台湾问题,有四点 随意生活
3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4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5 从解放台湾到台湾问题.民国台 老尚童
6 追《繁花》忆1991年携八大件衣 体育老师
7 如果美国丢掉台湾会怎样? 山蛟龙
8 自觉高人一等是心灵的毒药 不合群
9 從劉衛國到孫衛東 - 兼談小兒 席琳
10 笑人贫、嫉人富,国人活得好辛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