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参院通过《创新竞争法案》 中国强烈不满

www.creaders.net | 2021-06-09 21:17:4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参议院高票通过了应对中国竞争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拜登政府讚扬这将保障美国的竞争力;北京则表达强烈不满,批评这部法案是抑制中国发展。这部长达1400页、六大章节、超过2500亿美元预算的法案,也被美国媒体称作史上最全面的产业政策,这其中包含了哪些应对中国挑战的细节呢?

    “枪声已响” 应对中国竞争的“新堡垒”

    当地时间6月8日傍晚,美国参议院以68票赞成、3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美国创新与竞争法》(United State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USICA)。这项法案批准在未来五年内,将2500亿美元投入科技产业与发展,应对与中国的竞争。

    法案将交众议院审议,预计在六月下旬或七月投票表决,通过后交由总统拜登签署生效。

    “(创新和竞争法案)是我们应对竞争的一个新堡垒(new rampart),它将会定位美国尤其在科技上的领导地位,以及我们要往前跑得更快的决心。” 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8日在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活动上表示。

    美国总统拜登也于8日晚间发表声明,讚扬跨党派的合作,声明在未点名中国的情况下写道:“我们正在争夺21世纪的胜利,枪声已经响了,随著其他国家继续投资自身的研发,我们不能冒险落后,美国必须保持地球上最具创新性与生产力国家的地位。”

    中方不满: 妄图遏制中国发展

    中国官方对此表达强烈不满,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透过声明称,这项法案打著“创新和竞争”旗号,却是“妄图遏制中国发展”,敦促美国国会立即停止推进审议。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在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坚决反对美国把中国当“假想敌”。“这个法案中的涉华内容歪曲事实,诋毁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渲染‘中国威胁’,鼓吹开展对华战略竞争,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捆绑多项法案 高科技竞争重中之重

    《美国创新和竞争法》的前身是由民主党籍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与共和党籍参议员托德.扬(Sen. Todd Young)跨党派合作推出的《无尽边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直到今年五月才更名,并且捆绑了多项重要涉华竞争法案。

    包含托德.扬在内的多位议员都曾经直接把这个法案简称为“中国法案”(the China Bill)。舒默强调,“这项立法将使得美国在半导体等关键技术方面赢得与中国等国家的竞争,将在美国国内创造高薪的就业机会,并有助于强化我们国家的经济和国家安全。”

    美参院通过《创新竞争法案》 中国强烈不满

    民主党籍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AP)

    超过1400页的《美国创新和竞争法》共分为六个章节,第一部分是扶植半导体与5G通讯业的相关法案(CHIPS and ORAN 5G Emergency Appropriations),由美国财政部负责实施,包括建立三个半导体相关的基金,涉及500多亿美元的投资。第二部分是旨在强化研发、制造、及供应链的《无尽边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五年内批准使用约1200亿美元预算。

    全面强化美国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力是这部法案最大的亮点。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印太安全项目主任、川普时代的前国安会南亚和中亚地区的资深主任柯提斯(Lisa Curtis)表示,疫情以来,中国国家强势主导的科技霸权,正在威胁著民主自由社会的运作,也让美国更加警惕。

    “随著中国扩大自己在数位生态系统中的角色,包含开发 5G,建立数位合作伙伴关係。中国还不断增强对数位基础设施的破坏和间谍活动能力,增强(对他国的)经济压制力,并影响(其他国家)使用这些技术的方式。” 柯提斯举例,中国以健康丝绸之路、公共卫生的名义,销售监控系统到一带一路国家;或是以医疗产品为交换,迫使某些国家使用中国5G的基础设施等,达成中国的地缘政治目标等作法,都是美国跨党派合作、强化美国科技竞争力应对中国的大背景。

    六大章节 应对中国挑战

    除了在高科技领域采取作为,《美国创新和竞争法》的其他章节清楚地列出应对中国挑战的方方面面。

    第三部分是《战略竞争法》(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这被视为与中国竞争量身打造的法案,包含应对中国一带一路扩张、信息战攻势、供应链独大的具体应对措施。第四部份是关于国家安全与政府事务委员会的相关规定,比如在本章节特别禁止美国政府采购中国制的无人机或下载抖音等中国应用。

    第五部分是《应对中国的挑战法案》(Meeting The China Challenge Act Of 2021)。法案敦促美国总统加强使用对中国政府及个人非法行为的制裁手段,以打击中国在人权侵犯、网络间谍、窃取美国商业机密等方面的行为。

    第六部分则囊括关于教育、学术相关的规范。比如要求披露外国人才计划的相关信息、加强美国学生的科学相关(STEM)科目的教育、要求美国教育系统建立有透明度的外国资金赠款计划,还对大学设置孔子学院有更详细的规范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