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5万人真实世界数据:Moderna对新冠变种的防护力

www.creaders.net | 2021-07-10 09:56:12  药明康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万人真实世界数据:Moderna对新冠变种的防护力

新冠突变病毒株的不断出现和在世界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广泛流行,让新冠疫苗能否对这些病毒株产生保护作用成为人们持续关注的问题。今天,《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上发表了一项来自卡塔尔(Qatar)的真实世界研究,评估了Moderna公司开发的mRNA-1273疫苗针对突变病毒株Alpha(B.1.1.7)和Beta(B.1.351)的防护效力。

研究结果显示,接种两剂mRNA-1273两周后,防护Alpha感染的效力为100%,防护Beta感染的效力为96.4%,防护由于任何新冠病毒株造成的严重、危重、或死亡COVID-19病例的效力为95.7%。

卡塔尔在今年2月下旬开始大规模疫苗接种,在疫苗接种活动扩展的过程中,由于Alpha和Beta突变株的引入和扩展,该国出现了两次COVID-19的爆发。论文指出,这提供了一个利用真实世界数据,评估疫苗针对受到关注的突变株的真实世界效力的机会。

研究人员使用了称为检测阴性病例对照(test-negative case-control)的研究方法,对超过5万人的接种情况和感染情况进行了分析。这种研究方法是研究疫苗有效性时的一种常用方法,它的好处在于可以降低疫苗接种组和未接种组之间在求医行为上的差异(例如,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如果出现感冒症状可能不会马上去做核酸检测,而未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可能会更积极地去做核酸检测)。

5万人真实世界数据:Moderna对新冠变种的防护力

分析结果显示,针对Alpha突变株,预防病毒感染的效果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两周内很有限,不过随后迅速增长,在接种后第四周(接种第二剂疫苗前)达到94.4%(95% CI: 95.3–100.0%)。在接种第二剂疫苗14天后,防护效力为100%(95% CI: 91.8–100.0%)。

5万人真实世界数据:Moderna对新冠变种的防护力

▲mRNA-1273对Alpha突变株感染的防护能力随接种次数和时间的变化

针对Beta突变株,预防病毒感染的效果走向与Alpha类似,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头两周保护效力有限,在接种后第四周(接种第二剂疫苗前)达到73.7%(95% CI: 67.6–78.8%)。在接种第二剂疫苗14天后,防护效力为96.4%(95% CI: 91.9–98.7%)。

5万人真实世界数据:Moderna对新冠变种的防护力

▲mRNA-1273对Beta突变株感染的防护能力随接种次数和时间的变化

针对因为任何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严重、危重和致命疾病,疫苗的有效性在接种一剂疫苗后第四周(接种第二剂疫苗前)达到92.1%(95% CI: 78.4–97.9%)。在接种第二剂疫苗14天后,防护效力为95.7%(95% CI: 91.9–98.7%)。

5万人真实世界数据:Moderna对新冠变种的防护力

▲mRNA-1273对严重、危重和致命COVID-19疾病的防护效力随接种次数和时间的变化(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研究人员还使用了名为队列研究设计(cohort study design)的方法对mRNA-1273的防护效力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mRNA-1273防护Alpha感染的效力为100.0%(95% CI: 82.5–100.0%),防护Beta感染的效力为87.8%(95% CI: 73.4–95.5%),与使用检测阴性病例对照方法得出的疫苗保护效力相似。

研究人员在论文的讨论环节指出,分析结果显示,无论是针对Alpha还是Beta突变株,mRNA-1273都表现出高度防护效果,并且可以预防因为COVID-19导致的住院和死亡。对病毒的防护效力在接种第一剂疫苗第三周之后显著提高,针对Beta病毒株,防护效力的上升相对较慢,接种第二剂疫苗能够提供最大程度的保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