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没完没了 美国又山雨欲来

www.creaders.net | 2021-08-08 14:43:30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没完没了 美国又山雨欲来

纽约乐高乐园因疫情延到今年七月终于正式开幕,立刻吸引大批人潮。(摄影:李濠仲)

李濠仲评论文章:美国选在国庆日7月4日全面解封,也就是在疫苗施打覆盖率全国平均超过五成后,官方宣布大家可重返正常生活。但夏天才过一半,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就又提出警告,因为Delta变异株已高达当下整体病例的93.4%,恐怕又会引发下一波大流行,全美再次山雨欲来。

8月6日,全美新增COVID-19病例为13万5836例,死亡数是1057人。疫苗施打覆盖率先超过七成的纽约州也出现3442例确诊,死亡14人。美国首席防疫顾问佛奇前不久则在电视上警告,进入秋天,全美病例将增加一倍,也就是每天会有近20万例确诊,病毒甚且会一路潜伏到冬季。

几个月前,全美确诊数好不容易才降到每天一、两万例,配合夏天和暑假的松懈气氛,美国人相信一切已否极泰来,过去一个月路上洋溢著满满的愉悦夏日情怀,彷彿没有发生过那场恼人的大瘟疫,跨境出游者尤其激增,不只墨西哥度假胜地坎昆(Cancun)的美国游客络绎不绝,连巴哈马的饭店也几乎被美国人订满。另方面,因为过去超过一整年的居家防疫,加上多个国家疫情严重,造成许多来自他国的外籍工作者经年无法回乡和家人团聚,待疫苗开打直至下达解封令,回国返乡机位立刻被扫购一空,其中又以航程不远的欧洲为多数。但紧接著,就是一则又一则关于Delta来势汹汹的新闻报道。

同一时间,尽管CDC态度仍有所保留,但美国疫苗主要提供者之一的莫德纳公司,近日已公开提及,要民众在冬季之前有注射第三剂疫苗的心理准备,主要关键不只人流回温,传染增加势所必然,最主要乃是变异病毒Delta几乎已打乱美国的防疫步骤。

没完没了 美国又山雨欲来

纽约人几乎已忘记当初宛若“空城”的画面。(摄影:李濠仲)

当初包括莫德纳在内,以及另一疫苗公司辉瑞,都曾预告自疫苗完成第二剂施打,其防护力会在六个月后逐渐递减。因此无论如何,传染力更强的Delta届时必然也会在完全(两剂)接种者之间大量增加感染。所以这两家公司都给出了需要施打第三剂信息。至于就像每年季节性流感一样,时候到了都必须再次注射疫苗,似乎已是不可免的发展。

过去一年多来的经验,美国CDC对病毒的乐观期待,通常会打折扣,悲观的预测,通常颇为准确,以当下官方释出的信息,美国人这段时间歌舞昇平的“好日子”究竟能否继续下去,确实很难让人抱太大希望,更何况近来已陆续再传出暑期夏令营发现确诊而关闭的消息,原本诸多看似返回轨道的家庭,突然又要面对居家防疫期间的焦头烂额。

美国疫苗打得早,也解封得早,却没有提防到变种病毒来犯,目前全球有超过100个国家出现Delta确诊病例,而美国一来无有外来境管,二来之前境内防疫限制多数都已取消,等于再替Delta开了大门。七月初,美国确诊者属于Delta病毒的比例尚不及三成,经过一个月,在爱荷华、堪萨斯、密苏里州等中西部地区,当地Delta确诊个案竟都已占了新病例的98%以上。

以美国近来各风景名胜无不万头钻动,餐厅室内外皆是高朋满座的画面,去对照变种病毒肆虐,确诊激增的曲线图,任谁都不难看出“保持社交距离”的关键性。佛奇对疫情又将再起的警告可能成真,莫德纳认为要对付Delta病毒,应该要再打第三剂的说法也有很大程度会被执行。过去一年病毒来犯,美国在疫苗研发上令人称羡,但对有效降低传染,包括疫调、追踪、隔离和减少群聚,从而真正减轻社会成本等等防疫作为,则也有不少可供警惕的负面示范。有人走在前,不管先跌倒或先站起来都很好,从他身上,总是提供了旁人一个参考指标。

※作者为《上报》主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