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哥大史上首位华裔女副校长亮相 看看她有多厉害

www.creaders.net | 2021-08-22 13:21:51  新智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人女计算机科学家,ACM和IEEE Fellow 周以真将于9月1日任职哥大副校长。她,横跨学界、企业、政界,是计算思维定义者。她文理兼修,多才多艺,能跳芭蕾和探戈,还能舞剑和武术。

顶尖常春藤名校哥伦比亚大学将迎来史上首位华裔女副校长!

她,本硕博在麻省理工连读,师从图灵奖得主Ronald Rivest。

她,横跨学界、企业、政界,是计算思维的定义者。


她便是周以真(Jeannette Marie Wing)教授,人称“龙女士”。

哥大校长李·博林格宣布,将任命数据科学研究所Avanessians所长、计算机科学教授周以真为下一任常务副校长。

她将于9月1日正式履新,总管纽约主校区和全球各附属机构的科研事务。


计算思维定义者

周以真教授在国际计算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享有盛誉。

她是美国华人计算机科学家,还是ACM和IEEE Fellow。

是她,定义了著名的计算思维,从此计算不再只是编程,而是解决问题的思维,每个人必备的技能。

2006年,她曾发表论文《计算思维》(computational thinking),被视为将计算机核心原理应用到其他学科的先驱。


计算思维,在周以真教授看来,实际上是一个思维过程。

2012年,在微软亚太教育峰会上,周以真教授分享了对计算思维的看法。



她表示,“计算性思维能够将一个问题清晰、抽象地描述出来,并将问题的解决方案表示为一个信息处理的流程。”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周以真教授提出计算思维的概念呢?


2003、2004年,周以真教授发现选修计算机专业的本科学生数量在减少,学生普遍认为计算机学科意味着编程。

因此,为了吸引更多学生进入计算机行业,领略算法和大数据的独特魅力,将生物、医药、金融、社科和人文等方面的内容挖掘出来。

计算思维由此提出。

跨界“龙女”,从小立志做工程师

这位跨界“龙女士”曾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主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计算与信息科学工程部助理部长。

现在也是哥大数据科学研究院主任。

1983—1985年,周以真教授在南加州大学任助理教授。

自1985年起,她任教于卡内基梅隆大学。2004—2007年间,曾担任该校计算机系主任。

2013年周以真加盟微软,担任微软全球副总裁兼微软研究院海外负责人,负责微软除美国本土以外所有研究院的工作。

4年以后,她又重新回到学术圈,加入哥伦比亚大学担任数据科学研究院主任,任职计算机科学教授。

此外,她也曾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计算机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部主任助理,并是多本科学杂志的编委会成员。

跨界不算什么,她还是多才多艺的女科学家。

能跳芭蕾和探戈,空手道黑带4级,还能舞剑和武术。




周以真教授也有可爱的一面。

当她离开湿润的西雅图,重返纽约时,除了不眠不休的快节奏生活之外,令她难以忘怀的竟是飘香四溢的百吉饼。

还是个小女孩的时候,周以真就很喜欢数学和科学,便从小立志做工程师。

她的父亲是哥伦比亚大学电气工程教授,因此,在周以真的成长过程中,“工程学”成为了围绕她的生活的主要元素。

自幼聪颖的她,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学士、硕士以及博士学位。

她回忆道,“我父亲的办公室在蒙德楼,当时那里没有其他的建筑物,我还记得向父亲寻求帮助的场景,父亲鼓励我从事计算机科学工作,直到现在,我都经常向他征求意见。”

目前,周以真教授的长期研究兴趣主要集中于网络安全、数据隐私以及人工智能。

除了精彩的学术履历和行政履历,周以真教授的耀眼成就得到了多方肯定。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校长Jared L Cohon评价道:“周以真是当今世界上最有创新精神、最具原创力的计算机科学家之一。

她在科研、教学和行政上均作出了重大贡献。NSF不可能找到一个比周以真更好的人选。”

微软同样认为周以真的工作经验和文凭“无可挑剔”。

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博林格在电子邮件中写道,Jeannette M. Wing 将推进该办公室的任务,以符合未来挑战和机遇的方式发展我们的研究工作,在大学的长期优势基础上,支持跨学科的合作,并鼓励利用来自联邦政府的预期新资金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2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3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4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5 被习“压着打” 传李强已提辞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3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6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7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8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9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10 错得离谱!北京黔驴技穷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4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8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9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10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8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9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10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