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核潜舰南海出事,真相浮出水面

www.creaders.net | 2021-10-24 13:00:49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核潜舰南海出事,真相浮出水面

美军海狼级核潜舰“康乃狄克号”在南海撞击不明物体受损。(美联社)

美军海狼级核潜舰“康乃狄克号”月初在南海撞击不明物体受损。台湾国防院政策分析员江炘杓推测,南海水下地貌可能因多年地震、中国抽砂造岛导致变化,推测美军可能使用失真海底地形图,导致撞到海底山脉。

康乃狄克号(USS Connecticut,SSN-22)潜舰碰撞事故发生在10月2日,多名官兵受伤,已凭借自身动力在8日平安抵达美军关岛基地。

台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日前发布“国防安全即时评析”,国防战略与资源所政策分析员江炘杓以“美国最强核动力攻击潜舰到底撞到什么?”为题,撰文分析事故肇因。

江炘杓指出,美军对事故资讯保密到家,难免引起各方揣测,可能原因包括碰撞他国潜舰或商船、钻油平台锚炼、沉船货柜或人工鱼场、无人潜航器、大型水中生物、海底山脉、海底隆起或海中突起的岩礁等。

碰撞他国潜舰或商船部分,江炘杓表示,潜舰蓄意冲撞会造成严重致命后果,现阶段美中双方机舰遭遇都显得相当克制,若碰撞商船,绝不会只康乃狄克舰受损,然而并没有商船遭潜舰碰撞任何消息,因此可能性可完全排除。

碰撞钻油平台锚炼的可能性部分,江炘杓认为,美国海、空军对南海地区的侦察活动一向非常密切,不可能没有掌握,美国海军舰船的电子海图也一定会标示所有钻油平台位置,因此研判可能性微乎其微。

碰撞沉船货柜或人工鱼场可能性部分,江炘杓指出,按照国际海事组织规定,沉船和人工鱼场等人工固定设施应通过“航船布告”通报,且该舰2011年曾突破北极厚重的冰帽上浮,造成帆罩外层钢板轻微破损,却验证舰体坚固性,因此撞击货柜会轻损,尚不至于造成人员撕裂伤,所以可能性也能排除。

碰撞无人潜航器可能性部分,即便是任一方出现失误撞上,但无人潜航器重量和速度都无法与蓝鲸相比,更无法撼动约9000吨排水量核潜舰,应不至于造成舰体和人员受太大伤害。

碰撞水中生物可能性部分,蓝鲸所以能毫无障碍优游于大洋深海中,在于具敏锐水中感知能力,声纳就是模仿鲸豚侦测原理设计的产品,另潜舰碰撞蓝鲸,往往造成鲸鱼死亡、潜舰受损轻微,并无人员伤亡纪录,根据康乃狄克舰人员受伤情况判断,碰撞蓝鲸的可能性也可排除。

江炘杓表示,美国海军测量舰在1990年代已大致将南海海底地形、底质、深度、海水的盐分和温度等特性调查得非常仔细,但经30年大小规模不等地震或地壳挤压,及中国和越南抽砂、造岛而导致海底地形发生变化可能性不能排除,因此唯一的可能性就是使用已失真的海底地形图。

江炘杓指出,不精确的海图将增加潜舰水下航行的风险,尤其潜舰若试图在海底山脉、隆起或岩礁之间掩蔽穿梭,更容易增加擦撞山壁和岩礁几率,根据康乃狄克舰官兵撞伤、瘀血及撕裂伤的伤势判断,极可能是因缺乏更新海底地形图,而肇生撞到海底山脉事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2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3 拜登退选中国倒向西方...著名CEO详列灰天鹅
4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5 华人逛Costco崩溃:半小时多人中招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东西别带!华人自曝回国被查 一航班抓上
2 中国经济最坏前景 外国人根本想不到
3 突发:腾讯暴跌15%网易重挫28%,人民币传来大
4 白宫突然传出重磅消息 北京坐不住了
5 习处境不妙 王小洪此举极不寻常
6 都被玩死了… 他又瞎指挥 民间一片骂声
7 拜登退选中国倒向西方...著名CEO详列灰天鹅
8 别想与中国脱钩!北京对美祭出大招
9 中国一纸发文,吓坏全球....
10 56岁央视著名总导演突然死亡,官方披露死因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读史 杨尚昆安装窃听器的原委 古林风
3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4 论“无”和范畴重析 hare
5 早晨喝水好還是晚上喝水好?醫 congrongli
6 真正爱神 赞美
7 七绝 题照(2142)非洲兄弟 黄花岗
8 St. Patrick's Cathedral 儿歌荟萃
9 重大揭露和举报:院士涉嫌性骚 京都静源
10 俄罗斯人的愚蠢是从哪里来的? hechun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2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3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4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雨村
5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6 武统?台湾的“问讲”们这样讲 人参花
7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8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9 从哈佛校长的攻防战看今天美国 石头村
10 内塔尼亚胡遭到严重警告:不停 must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