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四度澄清 频频“脱线”的拜登令中国草木皆兵

www.creaders.net | 2021-11-18 11:11:09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度澄清 频频“脱线”的拜登令中国草木皆兵

美国总统拜登近来在台湾问题上频频失言和改口,让台海局势更加混乱。 美联社

长期以来,台海问题都被认为是美中衝突的最主要导火线,领袖在发言时因而必须字字斟酌。然而,拜登总统近来却常在这个问题上变换说法。

彭博资讯报导,拜登15日在视讯会议上,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度保证,不会对台湾主权抱持任何立场,但他隔天却对记者表示,台湾是“独立”的。不过,拜登很快又纠正了这句话,说他要表达的意思是“台湾自己的决定自己来做”,而非主张台湾独立。

四个月来四次澄清

这至少是拜登和其幕僚四个月来,第四次澄清有关台湾的发言。美中对于这类措辞的敏感,也反映当前局势的高度紧张,任何的政策实质性转向,都可能引发美中之间的衝突。

虽然本周的拜习视讯会谈,暗示两国近期不会爆发战争,但拜登的“口无遮拦”却削弱幕僚外交努力的效益。拜登的幕僚在对台议题上,不管是贸易谈判、军售还是官员访问,都依然维持著前总统川普时期的做法,一面小心翼翼拉近与台湾的关係,一边又不断重申过去40多年来支撑美中关係的“一个中国”承诺。

“如果这是棒球赛,拜登将被三振”

曾任职于美国国会研究处(CRS)的亚洲安全事务独立专家卡恩说:“如果这是场棒球赛,拜登将被三振出局,但现在的危险局势不只是像一场比赛那麽简单。拜登一直无法澄清政策,反而留下许多困惑。”

当前台海局势的重要性又特别高,因为台北当局已警告,中国军方将在2025年前具备攻台能力,中共解放军正日益以试射飞弹、派遣军机飞入防空识别区、海军巡航等方式展示武力,并对蔡英文施加政治压力。

川普政府在下台前最后几个月,透过多种手段亲近台湾,以试探中国反应,让许多人怀疑美国是否要放弃1979年《台湾关係法》中概述的“战略模糊”。不过,在参议员时期就曾支持该法的拜登,预料将更加谨慎。

拜登政府已尝试在强化“一中政策”之际,继续让台湾地位“保持模糊”,同时釐清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有多强。国务卿布林肯日前提议让台湾在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他也警告中国,若中国对台湾动武,美国和其盟邦将“采取行动”。拜登也在和习近平举行线上会谈时,重申美国对台湾的“六项保证”。

北京的抨击主要是说给国内听

虽然华府这些动作引发北京强烈抨击,但这些批评很大一部分可能是说给中国国内民众听。习近平在与拜登视讯会晤时警告说,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是在玩火。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在17日记者会上重申,中国认为美方对台的六项保证,是美国内部一些势力制造出来的,是非法和无效的。

然而,中国外交部发布的声明中,与有关台湾的措辞却相当有分寸。声明强调,习近平说,中国对于实现两岸统一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从文本内容来看,习近平并没有认为美国行为触犯到台独底线。

美支持台湾的动能在增强

薛顿贺尔大学法学院教授、并在台湾担任客座教授的Margaret Lewis说:“美国对台湾的基本政策始终没有改变。没有明确的政策转向。但很明确的是,拜登上台后,延续了川普时期美国对台湾的强力支持,而且外界感觉到,这股动能正在增强,而不是减弱。”

拜登未能确立对台湾问题的立场,也增添他管理美中政策时的複杂度。国会议员一直呼吁政府对台湾表达更明确的支持。国会近几个月来已提出一项授权向台贩售武器的法案,包括提供台湾每年2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这并不包含在《台湾关係法》范围内。

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亚洲计画负责人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拜登的声明并未如惯常地表明,美国会坚决防卫台湾。

葛来仪说:“他大多数的表态都不合理。这些声明传递令人疑惑的讯息,无助促进美国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2 “第一美女院长”的堕落史,奢靡荒唐
3 马斯克发布罕见帖文 短短一小时破百万浏览
4 政治局委员都报假料 中共进死胡同
5 67人的公司已抓14人!华为技术被偷,惊动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突然扣押冻结大量人民币
2 不用签证了 这国明年1月起对全球免签
3 毛远新毛新宇亮相!中共高调纪念毛诞130周
4 2024 “灾难之门”恐打开
5 最后的收割 中共盯上200万亿民储
6 2018年美科学家检测朱令头发 提出三个不同
7 朱令案嫌疑人受访一句话 网络炸锅
8 北京这场大跃进,两三年后就要现出原形
9 《财新》发表重磅社论! 简直跟习对着干
10 不管你多有钱 也别请5种人吃饭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2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3 2023回国见闻之四 消失的外国 西顾
4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5 假如中共武力攻台,可能的時間 日月光华
6 2023金秋故乡行(25)策克口岸 绿岛阳光
7 在中国做生意的真正危险是什么 听雨楼主
8 朱令,28年前就死了 流岛
9 关于房子与房地产之我见 赵大夫话室
10 7009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骚然 匝瑜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山货郎
2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3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4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5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6 假如习近平此时死了会怎样? 山蛟龙
7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8 川普的那话真是纳粹言论吗? 特有理
9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10 中国的民主之路为什么非常难 牛鬼蛇神: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