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拜习视讯峰会 拜登从逆境进入新转机

www.creaders.net | 2021-11-19 14:40:11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习视讯峰会 拜登从逆境进入新转机

拜登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视讯峰会,不只是华府的夜晚对上北京的白天,时差上居劣势,在不择手段竞争、台湾议题与共和党批评等各方面,拜登都处于劣势。但事后看来,拜登政府似乎逆境求生,找到了扭转劣势的要领。

劣势之一是,美国要求举行峰会目的是为了建立“护栏”,并不是为降低美中之间的竞争。一位白宫高级官员在会后记者会透露,为美中关係减压不是峰会重点,拜登绝不廻避竞争,“我不认为这次会议的目标是要缓解紧张关係,这也不是必要结果。我们想确保两国竞争被负责任地管控”。

但美中关係是否可以“文明、有竞赛规则”地竞争?许多分析认为,两国合作仅会是昙花一现,很快就会重回不择手段竞争,这也是国际最担心的,即两国竞争上升至新冷战,并由冷战转为热战。

国际媒体特别重视这次峰会。峰会后,国安顾问苏利文透露,两国对“安全战略”问题同意开始接触,希望能开始裁军谈判。白宫国安会发言人后来澄清,美中的经授权者如就军备管制等“对话”,不是正式军备管制谈判,与美俄谈判属不同等级。

有个开始总是好事。美国近年非常在意中国军事发展,不只在大陆西北兴建愈来愈多导弹发射竖井,中方超高速飞弹研发可能超过美国,在中国一再拒绝加入美俄限武谈判下,美国希望放弃首先使用核武为诱饵,想劝诱中国参与限武谈判。

这就牵涉到第二个劣势。由于台海是美中最容易产生军事衝突地区,大陆对台湾坚持的一些主张,美国是否让步?解铃还须繫铃人,台海紧张主因就来自中共文攻武吓。据白宫会谈摘要,拜登曾当面对习近平说,美国反对威胁台海和平的任何片面作为。

美国过去使用“任何片面作为”时,通常指的既反对中共动武,也反对台湾走向台独。新华社报导,指拜登向习表示,美国不支持台独。会后台北与华府的台湾友人,对拜登是否讲过这些话,议论纷纷。

拜登事后受访澄清说,“我们没有鼓励独立,我们鼓励他们做到『台湾关係法』要求的,就是美国所做的,让他们(台湾)自己决定”,亦即不鼓励台独,听起来与不支持台独或反对台独,只是一线之隔。然而与其说美国改变政策,不如说之前太放纵台湾对抗大陆,现在只是转回美国传统政策,以避免引发台海衝突。

第三个劣势,本报昨日社论提到视频峰会中,美国如果让步低头,必然会引来共和党攻击,但无论气候减排、经贸合作或战略安全,都需要中国妥协合作,才能有成果,从而挽救民主党陷于不利的期中选举选情,拉抬拜登日益低落的民调支持率。而民主党胜利,就是共和党失败,所以共和党一定尽全力阻止美中达成协议。

过去拜登持反中立场,很大原因是要争取国会两党共识,以通过有利美国竞争力的“基础建设法案”和“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来赢过中国;如今民主党与共和党在国会合作渐走到尽头,两党都摩拳擦掌准备选举,拜登已无需维持与反对党的共识,来牺牲与中国合作能带来的好处。

所以视频峰会的成果看来远比预期多。目前已知美中将在未来两周成立四个工作小组:战略安全、经贸、气候暖化和公共卫生,仿效欧巴马政府时期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形式,就一系列问题定期对话。

此外,预料美国对中国人签证将放宽,中方成立美商界人士赴中国的“便捷通道”,并在视频峰会前宣布结束彼此的媒体战,达成三项共识。美国恢复中国驻美记者一年多次签证,并解决签证停留期问题后,中国将给予美国驻中记者同等待遇。

虽然视频峰会气氛热络,拜登也说与习近平会谈过程不错,但双方对彼此的疑惧仍在,上述看似正面的成就,可能很难经得起考验。

未来负面消息不会少。首先,“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政府内部已建议拜登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拜登或美国政府官员皆不出席北京冬奥,它等峰会后才透露,主要怕影响拜习会。其次,中国强烈反对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延宕几个月未通过,如今在国会运作下将被纳入“国防授权法”(NDAA)中,而国防授权法必须在年底前通过,包裹过关的机会大增。

美中双方原就没人指望这次视频峰会,能消除彼此间的根本矛盾,但拜登化逆境为转机,为美中关係未来发展提供一些可能与选择,现在看,这个目的已部分达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