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共抓立场新闻记者和高管 美国务院吁放人

www.creaders.net | 2021-12-29 20:23:4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三(12月29日),香港当局搜查独立网媒“立场新闻”办公室,逮捕七名相关人士,并冻结资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呼吁立即放人,并强调一个不惧怕真相的自信政府会拥抱新闻自由。

香港警察国安处动员二百多人,于当地时间周三清晨持根据《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发出的法庭手令,搜查位于九龙观塘区“立场新闻”办公室。除逮捕相关人士外,还查抄大量文件物品,冻结6100万港元(782万美元)资产。

布林肯在国务院网站发表声明说:“香港政府12月29日突袭并逮捕了立场新闻7名高级职员,迫使香港为数不多的自由独立媒体堡垒中另一个(媒体)停止运营。”

中共抓立场新闻记者和高管 美国务院吁放人

周三(12月29日),香港当局搜查独立网媒“立场新闻”办公室,逮捕七名相关人士,并冻结资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呼吁立即放人,并表示一个不惧怕真相的自信政府会拥抱新闻自由。(Jonathan Erns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国务卿强调新闻业不是煽动叛乱。“我们呼吁中国(中共)和香港当局停止针对香港的自由和独立媒体,并立即释放那些被不公正拘留和指控的记者和媒体高管。”他说。

布林肯接着表示,言论自由,包括媒体自由,以及获取独立媒体提供的信息,对于繁荣和安全的社会至关重要。这些自由使香港能够蓬勃发展,成为全球金融、贸易、教育和文化中心。

“通过压制独立媒体,中国(中共)和地方当局削弱了香港的信誉和生存能力。”他说。

在声明的最后,布林肯强调,一个不惧怕真相的自信政府会拥抱新闻自由。

卢比奥:这是中共在香港对自由的又一次攻击

香港当局以“串谋发布煽动刊物”上门拘捕6名立场新闻现任及前任高层人员,包括“立场”前总编辑钟沛权,前董事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及何韵诗,署理总编辑林绍桐,以及正被羁押的《苹果日报》前副社长陈沛敏。陈沛敏是“立场”前总编辑及前董事钟沛权之妻。

《立场新闻》于2014年年底成立,以非盈利方式营运新闻网站,2019年香港反送中民主抗议期间,立场以直播现场新闻事件以及相关报道获得民主派阵营的支持和赞助,被视为《苹果日报》被迫关闭后最大的相关民主派网媒。

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卢比奥谴责中共迫使立场新闻关闭,以及逮捕包括何韵诗在内的著名民主活动家。他表示,这是中共(#CCP)在香港(#HongKong)对自由的又一次攻击。

美国联邦众议员巴尔(Andy Barr)发推说:“在乌克兰、香港、台湾和世界各地,我们的对手正在考验美国的领导力和决心。”他写道,本周,中共拆除了香港天安门广场大屠杀最后剩下的纪念碑,并突击搜查一家民主派媒体……

加拿大政府对港府此次逮捕行动“深感关切”

何韵诗是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前内阁部长欧文·科特勒(Irwin Cotler)表示,“这无非是北京控制的香港当局将言论自由定为犯罪,无非是将媒体自由定为犯罪。”

科特勒长期倡导人权,他说,加拿大在此案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和责任”。

加拿大前外交官查尔斯·伯顿(Charles Burton)说:“加拿大必须为我们的公民挺身而出,她(何韵诗)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被任意逮捕,(加拿大应)要求释放她。”

加拿大外交部长乔美兰(Melanie Joly)周三下午晚些时候在推特上说,加拿大“领事官员已参与其中,随时准备在当地提供援助。”她说加拿大对港府此次逮捕行动“深感关切”。

“媒体和言论自由仍然是民主的基石,对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至关重要。”乔美兰写道,“我们将与我们的国际盟友合作,继续大声疾呼并谴责侵犯这些自由的行为。”

2020年6月30日,北京当局通过了被称为港版国家安全法。此后,港府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名,开始对香港民主派人士、活动人士,以及主张自由、民主、法治的媒体进行打压。一些活动人士被迫逃亡海外,一百多名活动人士被中共和相关当局以各种罪名逮捕,一些民间团体组织和工会被迫解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3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4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5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全球最强护照排名出炉 榜首有点意外
3 11月 坍塌的令人难以置信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李克强与妻女合照曝光 女儿相貌酷似李
6 中国经济危矣
7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8 中国人爱炫富 曝新加坡人很不爽
9 包子受辱 正在紧急回收销毁这份杂志
10 外国人走了 有钱人润了 上海机场超冷清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2023金秋故乡行(23)胡杨倒影 绿岛阳光
3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4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5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8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9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10 就是好呀就是好 牛鬼蛇神: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发现一个非常好玩的判据 karkar
6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7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8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