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已到关键期!是时候对中国动用经济武器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9-13 07:36:35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已到关键期!是时候对中国动用经济武器了

美国智库认为,美中科技竞争已进入关键期,动用经济武器时候到了,这是一场关乎国家安全的全面竞争。(图/Shutterstock)

美中两国在新兴尖端技术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美国也为此采取一系列严厉的投资和技术对中出口管制。有关战略与国家安全智库人士指出,目前正值这场较量进入关键时期,现在是认真动用现有经济武器和发展新经济武器的时候了,以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考量来讲,这是一种全面竞争、对立的状态,美国别无选择。

《美国之音》指出,近来美国收紧对中国技术限制的消息不绝于耳,在通过《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后,拜登政府又宣布限制向中国输出辉达(Nvidia)与超微(AMD)2家公司生产用于人工智慧科技的芯片。美国财经媒体也指出,拜登还考虑用行政命令方式要求事先审查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技术投资。最新的迹象也显示,科技竞争已延烧到生物科技领域。

此外,美国近年来对中国实施了一系列强硬的贸易制裁措施,除了加徵关税以外,还有数百家中国公司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尽管如此,观察人士指出,美国还有很多制裁和出口管制措施目前尚未动用,中国仍在大量受益于美国技术。一份贸易数据分析显示,美国的对华技术出口的程序“批准了几乎所有申请”,一些特别重要的技术的出口甚至还出现了增长。

报道说,美国最具杀伤力的制裁工具被认为是其管制力几乎覆盖全球的金融系统,但到目前为止,除了2020年通过的《香港自治法案》以外,美国基本上尚未真正大范围动用金融制裁。拜登政府正考虑颁佈行政命令,审查并限制美国在中国的尖端技术开发进行投资,国会亦曾试图通过类似的立法。不久前通过的芯片法案,就有可能重写美国企业境外投资的规则。

根据英国资本市场研究机构与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全球风险投资者对中国科技领域特别青睐,今年一季度仍有多达70%的资金流向了中国公司。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约翰.李(John Lee)表示,美国现在应该做的是更加有力地阻止中国对美国科技公司的投资以及美国在中国参与合作企业。

报道表示,现在最为紧迫的问题是中国是否会很快在科技领域领先美国?很多颇具影响力的观点认为答案是:“颇为悲观”,在21世纪的每一项基础技术领域,从人工智慧到量子科学、新一代移动网络等等,中国都有可能很快成为全球领导者。在某些领域,或已然是世界第一。

很多观察人士担心,虽然中国总体来说仍与美国及其盟国伙伴有相当的差距,但是差距正在迅速缩小。哈德逊研究所的约翰.李说,美中技术竞争目前正值关键时期,如果美国现在不采取措施,那麽中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主导全球市场,最明显的前车之鉴就是中国控制太阳能电池板的模式。

哈德逊研究所另一位高级研究员施特尔泽(Irwin Stelzer)最近也指出,美国目前已经采取的经济措施不足以改变中国的行为,现在是认真动用现有经济武器和发展新经济武器的时候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安德森预测中心经济学教授俞伟雄表示,美中现在在科技领域处于一种全面竞争、对立的状态,美国别无选择,这是国家安全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2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3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4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5 被习“压着打” 传李强已提辞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网络惊传:中共前副总理刘鹤被抓
2 这一幕恐令人民币跌至9
3 刘鹤到底有没被抓?国内消息来了
4 秦刚消失和李小琳有关?已有70人被捕
5 习总受不了 北京正紧急销毁
6 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到了这种高度
7 澳洲禁止向中国汇钱?大批华人受影响
8 这个瓜很大 刚爆出就被删了
9 存太多钱在储蓄帐户 恐有4后果
10 错得离谱!北京黔驴技穷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古代中国人遇到的逻辑问题—— 馋师五代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4 新冠病毒中的跨物种、跨生物界 苦难与荣耀
5 若敏:亚城慈济的凤梨酥和格鲁 若敏思文
6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7 辛德勒,川普与黎智英 Siubuding
8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9 【原创】浅析毛左的“爱国主义 左派反毛者
10 馬天麟甲骨藝術油畫(Oracle-a 素舟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访台湾的胡适纪念馆 人参花
2 丛林世界群魔乱舞谁跳大神? 阿妞不牛
3 集中回答网友问题,秘传逆天改 金复新
4 《二月的辛夷》出版了。感谢。 老冬儿
5 法轮功该不该被批评? 山蛟龙
6 从太子丹到林立果 席琳
7 中国民主运动缺乏实现政治目标 老陆
8 上帝意志与草民头上的大山 阿妞不牛
9 中国面临问题:4D 马黑
10 人类冲突的本质根源是什么? 特有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