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中交恶 一年1400名华裔科学家自美出走

www.creaders.net | 2022-09-23 16:15:2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交恶 一年1400名华裔科学家自美出走

大华府华人社区今年1月12日在司法部前聚集抗议,高喊“我是学者,不是间谍!”(记者张筠 / 摄影)

美、中关係急剧交恶,引发华裔在美置身敌意的政治、种族环境;最新研究指出,愈来愈多华裔资深科学家正放弃在哈佛、普林斯顿、麻省理工学院(MIT)等顶尖大学的教职,或者大企业职务,返回中国或去其他地方,危及美国的创新能力;拜登政府已加强行动,以便化解华裔学者们的疑虑。

联邦当局追捕中国经济及科学间谍行为的「中国行动计画」,在华裔科学家中注入一股恐惧...

联邦当局追捕中国经济及科学间谍行为的“中国行动计划”,在华裔科学家中注入一股恐惧气氛。图为麻省理工学院校园。(美联社)

美对顶尖人才吸引力消褪

华尔街日报(WSJ)22日报道,“亚裔美国学者论坛”(Asian American Scholar Forum)23日将公布的数据指出,三所顶尖大学学者发现,在2021年已有超过1400名在美深造的华裔科学家放弃美国教职或大企业的职务,比起更早一年大增22%;此一数据是由华裔学者们挂在学术期刊下的作者地址资讯变动而取得;美国对这群驱动创新顶尖人才的吸引力正在消褪。

中国行动计划引歧视声浪

过去20年,中国变得较富裕,近十年又透过各种求才计划,吸引在美华裔科学家,返中人数原本就不断增加;但是自2020年起,返中人数又大增,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以及前总统川普的司法部执行“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向学术界祭出的刑事起诉增加;这项计划旨在反制来自中国的国家安全威胁。

拜登总统主政下的司法部2月已表示,因为起诉接连失败,又有诸多抱怨侦办带种族歧视的声浪,故停止中国行动计划,不再增加起诉案件;只是,部分华裔科学家表示,他们依然感受到外界对他们的怀疑,也害怕随著美中关係继续紧张,情况会持续下去。

由川普政府发起的「中国行动计画」多年来给华裔学者在美发展蒙上阴影,图为大华府华人...

由川普政府发起的“中国行动计划”多年来给华裔学者在美发展蒙上阴影,图为大华府华人社区今年1月12日在司法部前聚集抗议。(记者张筠 / 摄影)

费尔兹奖得主也离开美国

哈佛大学校园。(美联社)

哈佛大学校园。(美联社)

过去一年离开美国的华裔及华裔美籍科学家,有些人在哈佛、MIT及芝加哥大学都是著述极丰的学者,其中还有数学最高荣誉“费尔兹奖”(Fields Medal)得主。

亚利桑那州2021年夏季举办调查,当时发现四成华裔科学家在考虑离开美国,原因是害怕成为美国政府监视的对象。

最近访谈指出,近20名华裔科学家已离开美国,或正考虑离开,原因是政府的起诉让他们焦虑;另外,新冠期间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大增;有些人表示受其他因素影响,例如其他地方待遇更高,或者更接近亲人。

太空、生物领域 中方抢人

大多数接受WSJ访谈的人都是归化美国籍、享有终身教职的人,很多都是太空及生物领域的专家,这两项领域在战略方面很重要,北京已挑出来加大投资;此外,两学域在中国行动计划中也最受挑剔。

一位华裔机械工程学教授表示,今夏离开任教20多年的顶尖美国大学到香港教书,除为照顾年迈双亲,也表示美国政治氛围让他受够了;他的孩子在美出生,但不希望自己的华裔血缘让他们遭遇联邦官方的监视、挑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