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芯片被打回石器时代?美国别沾沾自喜,别忘了

www.creaders.net | 2022-10-20 00:07:19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芯片被打回石器时代?美国别沾沾自喜,别忘了

美国对中国的新芯片禁令已生效。(示意图/达志影像)

美国商务部7日对中国祭出新一轮出口管制,英国金融时报甚至形容,美国是想将中国半导体业打回石器时代。不过华尔街日报一篇专栏文章指出,不要误以为中国试图成为全球最大芯片生产国的愿望落空了,过去中国太阳能产业与造船业遭受重击,但北京政府的政策却见效,让两大产业起死回生,该文章强调,无论中国的半导体行业今天遭受了何种失败,出于历史教训和战略上的谨慎,美国都要认真对待北京政府的野心。

曾任美国东亚事务副助理国务卿、现为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资深研究员的David Feith日前投书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半导体雄心遇挫,但美国不可掉以轻心,从太阳能产业和造船业的教训,说明了美国为何无法沾沾自喜。

以太阳能产业为例,太阳能技术最初是在美国发明并实现商业化,随后才被中国的经济规划者纳入发展目标。回顾2012年,中国最大的几家太阳能企业,在持续数年的大规模补贴和过度投资之后开始遇挫,不得不减产,曾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尚德太阳能更于2013年破产,然而时至今日,中国太阳能产业占据全球主导地位,全球80%的太阳能产量(涵盖所有供应链环节)都来自中国,多晶硅产量中,来自中国的比重更接近95%。

造船业同样如此,北京政府通过提供补贴以及制定扭曲市场的政策,加上政府愿意承受经济损失,让该产业在中国起死回生。2002年,中国在全球造船业中的产量佔比仅为5%,2003年,中国出台一项全国性的造船计划,随后推出大手笔补贴计划,并辅以其他支持性的产业政策,如今中国成为全球最大造船国,控制著全球造船业约50%的销售额。

根据斯坦福大学一项研究,被中国“五年计划”列为目标的行业中,新成立的中国企业数量大幅增加,而相应行业中的美国企业,无论是在创建数量、产量、就业还是收益上,均大幅下滑。

作者认为,这些历史教训同样适用于半导体行业,中国目前的芯片产量超过美国,在全球产量中的占比约为15%,中国芯片制造龙头中芯最近生产出7奈米芯片,或许已有实力与英特尔这样的美国一流企业一较高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8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