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隐瞒种族 不考中文 避谈钢琴…亚生考名校好苦

www.creaders.net | 2022-12-03 19:52:5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学生公平录取”(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组织以平权措施(affirmative action)为由,控告哈佛大学招生有系统性歧视亚裔之嫌,最高法院10月底开始听审,以保守派居多最高法院有可能推翻平权措施;纽约时报2日报道,本案已使亚裔学生想辧法隐瞒自己的亚裔身分,不敢曝露自身的族裔,以免落入他人刻板的亚裔印象,申请大学遭遇干扰。

李马克斯(Max Li)申请大学时,族裔一栏宁可不填,尽管他知道姓氏听来就像华裔;陈克拉拉(Clara Chen)接受忠告,没去考中文先修考试,因为大学招生官方可能按她的姓氏断定她已经能说中文了,因此改去考法文。这样的例子实在很多。

平权措施目的主要在保障少数族裔,但对于成绩优秀的亚裔学生来说,反而是减少了进入名校的机会。

学生公平录取组织指出,亚裔申请大学时“个人评等”这个判定自信、讨喜及善良等特质的主观项目,得分相形其他族裔来得低。

隐瞒种族 不考中文 避谈钢琴…亚生考名校好苦

最高法院10月审理两所名校的平权措施入学案,亚裔社区有不同看法。图为当时有华人家长带著小孩反对平权入学措施。(记者牟兰/摄影)

联邦上诉法院2019年裁定,哈佛大学审核入学申请时,有考量族裔,合乎宪法的严格标准。即便如此,那场官司似乎证实一个亚裔青少年默默思索多年的现象,要淡化自己的认同或改变自己的兴趣、嗜好,煞费苦心想看起来“没那么亚裔”。

美国亚裔是极为多元、複杂的群体,并非刻板印象所能道尽,只是为了竞争菁英大学录取机会,许多亚裔学生敏锐了解,在描述自己生平的500多字里,该避免什么。

很多亚裔社区世代相传“太亚裔”不利申请好大学的说法,还有亚裔学生学业表现要比其他族裔来得高,才能进入相同学校。学生公平录取组织在诉讼理由指出,为了帮忙亚裔看来“没那么亚裔”,以便申请好大学,已出现“一整个产业”。

很多亚裔家庭依然求助专业人士的建议;大学申请顾问谈到,口试时亚裔学生应避开一般俗称的亚洲活动如华语文学校、弹钢琴及印度古典乐器。

其他应注意事项还有:填写家族艰辛移民来美必不可缺;另外,除非你是拉美裔或非裔,不然共同申请表上的种族项目就别填,填了虽可能无害入学机会,但也帮不上忙。

哈佛等平权法案支持者坚称,没有惩罚亚裔这回事,族裔只是评量申请学生的众多因素之一。校方指出,为形塑课堂的多元,哈佛关心的不只是族裔,还有学业兴趣、地方背景、政治及社经背景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