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这位“战狼”留学生被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正式起诉

www.creaders.net | 2023-01-12 09:37:25  枫叶君 孙首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位“战狼”留学生被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正式起诉

一个题目中有这么多“国”,听上去像联合国开大会。其实就两个,中国和美国。而且,事件中的双方还都是中国人,只是人在美国,其中一个不久前对另一个的不爱国行为进行了严重警告,甚至威胁剁手。可美国执法部门眼里一向不揉沙子,于是,年轻的留学生惹上官司。

美国司法部1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波士顿伯克利音乐学院25岁的中国留学生吴晓雷(音译)涉嫌在网上以及通过跨州联络方式威胁一名张贴海报批评中国的女子两项罪名。如果被定罪,他将因此分别面临5年监禁、3年狱外监管和25万美元罚款的处罚。

起诉书称,吴晓雷在今年10月22日至24日之间通过微信、电子邮件、Instagram对一名在校园或附近张贴“我们要自由”等海报的女士进行了语言攻击,并威胁要剁掉她的手。此外,吴还告诉受害者他已将她的行为举报给了中国安全部门,说国安会造访她在中国的家人。吴还通过他人找到受害者的电邮地址,并公开了她的联系方式,希望大家都去骚扰她。

执法人员于去年12月13日将吴逮捕。伯克利音乐学院也暂时注销了这位中国留学生的学籍。

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是抗战时常说的一句话,那时中国面对日本侵略,国恨家仇,这话很管用。至少能教育大部分人,让大家暂时放下内讧,一致对外。

这位“战狼”留学生被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正式起诉

可是,中国人之间毕竟存在矛盾,尤其是一些大问题。不然,也不会有“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说法。如果是在家里,那好办,因为对和错都是有表格的,对的一方所获支持无穷,意气风发,不要说不过分,就是过点儿分,或者过一大部分分,也关系不大。因为我们的一贯做法是,主要看态度,看立场,看路线。要知道,我们不是一个拘泥于小节的民族。看人总是习惯看主流,过去看成分,现在看站队,总之,还是“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那一套总体思路。

这位“战狼”留学生被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正式起诉

然而,纷争或斗争必须控制在自家地盘上。如果到了外面,那就不好说,因为人家的地盘人家做主。另外更重要的是,外面有外面的规矩,我们的路线也好、立场也罢,在别人那里都不好使,你所竭力反对的人和事很可能在别人眼中并没有罪大恶极,你这边自认为气宇轩昂,人家却没高看你一眼,更不要说认为你正确了。很多时候,外人更注重细节,他们的理由是:你凭什么对人家这样?真要这样做了,他们会认为你这是违法,甚至,已经涉嫌犯罪。

现在就是这么档子事儿。吴晓雷不是个例,只是他这次摊上大事儿了。在海外大学里,尤其是在西方国家,同在一起读书,不同观念的中国留学生之间经常会产生很大分歧,也由此引发激烈言语交锋甚至肢体冲突。中美贸易战,香港问题,台湾问题,以及现在还没有结束的疫情,几句话不和就可能引发争论。吴晓雷就是,别人张贴标语,他就要阻拦,最后发展到威胁、人肉搜索乃至公布别人的私人信息,于是终于官司上身。

这位“战狼”留学生被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正式起诉

不用说,吴晓雷肯定是很多人眼中的爱国青年,而那位女士在他看来也肯定是不爱国的人,或者干脆就是民族败类。小吴大概率看过《战狼》,可能一和二都看过。要知道,小吴被老吴影响的可能性非常大,吴京当时的片子影响力多大?国内火还不算,海外院线也大受欢迎。银幕上热血沸腾,特别是结尾提到了中国护照,说有行什么字,到时候特别管用,遇到啥情况都甭担心。我知道吴京是情怀所至,但备不住有人就当真,后悔出门之前没把护照带着,要不就能当场验证。小吴使的是中国护照,所以他肯定与本家大哥有特别强烈的共鸣。面对那位女士,他已经忍无可忍,甚至有了替祖国惩办她的举动。

这位“战狼”留学生被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正式起诉

我记得刚刚过世的大领导早年曾经批评香港记者,说他们“太年轻,太天真”。很遗憾,长者虽然非常喜欢音乐,但却没能见到这位在波士顿学音乐的吴同学,不然一定会嘱咐他:爱国动机是好的,但也要因地制宜,特别是要把粮食种在自家地里,在别人家地里自作主张抡锄头,不管种什么都是违法的。

吴晓雷现在就是这样,想替国家出头,却不料自己出事儿了。爱国很正常,但心里要有数,一要知道这是在美国地盘上,二是不管在哪家地盘上,手段都要合法。这里一定要摒弃过去的某种思维定势:只要爱国,就可以不管不顾,如同当初那位因憎恨日本人和来自日本的一切,就挥动U型锁把自己同胞脑袋打开瓢的爱国愤青。

这位“战狼”留学生被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正式起诉

关键是,美国的法律和美国人的想法和吴晓雷的观念发生了尖锐碰撞。不要以为小吴同学胆子特别大,谁都敢反。其实,他和很多国人同胞都共享一个毛病:遇到自家的领导时胆子都小着呢。自己单位的领导他敢反吗?自己所在地方的父母官他敢反吗?更不用说地位再高些的领导。所以,吴晓雷心里还是有数,这个在美国贴标语的同胞一没有实力,二正好又撞到爱国学生的枪口上。在国家大旗下反对一个无权无势的不爱国的华人,这有何风险?在小吴看来,就是使上一些手段也没什么,最多算是除害心切,急了点儿而已,祖国会理解他,人民八成也会原谅他。

可是,他没想到,美国人民不原谅他,美国法律不容许他。在美国贬损总统的治国能力可以,但对普通人使用某些手段,比如威胁人身或擅自公布别人的通讯信息,将会直接触犯法律。所以,美国法律要和吴晓雷较一回真,要对他大义凛然的爱国行为进行处理。

过去有句话,叫“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这话套在吴晓雷事件上也合适,那就是,爱国的范围宽泛得很,但是,在别国,如美国,就算你再爱你老家,哪些事儿可以做,哪些又做不得,法律上都有明确规定。从这个角度说,小吴走上美国法庭有其积极意义,它能告诉那些和吴同学有类似想法和同样冲动的中国年轻学子,谨言慎行,三思而后行。

有人建议,吴京用吴晓雷事件做素材,再拍一部《战狼3》。不过,我担心这个题材恐怕不要搞,因为从戒备森严的美国联邦监狱中往外捞同学,跟从非洲反政府武装手中营救人质不同,劫狱本身属于犯罪行为,再说吴京的闯关难度也忒大,很难想象吴京在美国监狱墙根儿底下和监狱守卫人员大打出手,明明有枪却不用,非得较量中国功夫,那会是怎样一番场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