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重回苏比克湾?美国仍在围堵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23-02-02 12:57:31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回苏比克湾?美国仍在围堵中国

菲律宾苏比克湾海军基地

美国现在的头号国安危机,当然是俄乌战争,而且已经不是谁赢谁输的问题,双方现在陷入胶著,乌克兰有欧美的支持,不可能投降,但是俄罗斯凭藉著地理的优势,以及普京的铁腕统治也不可能认输,看起来俄乌战争会往长期化发展。

美国虽然全力支援乌克兰,但是对于亚洲的威胁,仍然不敢掉以轻心,既担心朝鲜核危机,也担心中国挑战美国在亚洲的霸权,美国在乌克兰、朝鲜与中国这三大安全挑战中都有份,势必备多力分,美国已经无法同时打两场战争,更难应付三个危机同时爆发。

国务卿布林肯本周日要访问北京,作用在稳住中国,不要在这个时候挑战美国,与此同时,国防部长奥斯丁也到首尔与马尼拉访问;在韩国,美国承诺要部署更多战略性武器,同时与韩国进行模拟核演习,以对抗朝鲜的核武威胁,但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与菲律宾加强安全合作。

菲中于2012年发生黄岩岛对峙,中国当时夺下黄岩岛控制权,菲国要求美国军事支援,但是美国不愿与中国产生衝突,坚称与菲国没有共同防御条约,拒绝菲国求援,虽然后来支持菲律宾诉诸国际仲裁,但仍难弥补菲国对美国承诺所失去的信心,造成菲国转而向中国求和的远因。

现在美国国防部则表示,将把菲律宾视为印太地区日益壮大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奥斯丁也重申美菲于2014年签订的“加强防务合作协定”,适用于南中国海中,对协防对菲律宾军队或南中国海船隻或飞机的武装袭击。

在这次访问中,两国也宣布在菲律宾新设军事基地,菲律宾的地里位置,是面临中国的第一线,而且分散美军到菲律宾,可以将受到解放军攻击的目标,自冲绳与关岛转移开来。

根据现有的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定”,美国可以在现有的四个空军基地与一个陆军基地,做轮调式的演练,而美国已经花了8000多万整建这些基地,但是这五个基地都不在吕宋岛,美国希望还能再新设四座基地,其中两座在北部最重要的吕宋岛。

在众多基地传言中,最敏感的就是,美国人要重返“苏比克湾”;面对南中国海的苏比克湾,在过去一个世纪美国殖民统治以来,一直是美国的重要太平洋基地,越战期间,美国曾耗费巨资,修建苏比克湾海军基地,以及克拉克空军基地,全盛时期,单是苏比克湾就雇用15万菲律宾人,菲律宾当时的经济是靠美国国防部撑起来的,但是越战结束之后,1991年菲律宾宣称美军基地侵犯菲律宾主权,美军撤走后,基地就废弃了。

如果能够租借到苏比克湾,当然美军可以就近监控南中国海的解放军动态,甚至就便控制与台湾相隔的巴士海峡,虽然美国人想要,但菲律宾人要不要租借呢?

首先,现在的条件与越战时已经不一样了,菲国民意要求,基地必须完全在菲律宾的控制之下,美国部队只能担任配合角色,其次,基地使用费可能是天文数字,美国未必付得起,但是最大的问题,还是在政治。

在杜特尔特执政期间,菲律宾亲中远美,美国很难跟他打交道,但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自从去年上台以来,身段要灵活许多,也希望在美中对抗中,左右逢源,所以愿意与美国军事合作。

去年年底据说新增基地协议就要定案,但是当时因小马可仕1月要出访中国,不能让美菲的协议,破坏菲中的友善气氛;他从北京带回来十几个合作协议,并重申与北京在南海的和解,甚至让中海油到争议海域去探勘油气。

但是菲律宾同时也警觉到,中国在南海与台海增加军事部署,小马可仕在达沃斯论坛被问到时,他说“对于台海紧张,我们就是在最前线”,他指的是菲律宾最北的岛屿距台湾仅大约320公里,台湾若发生衝突,菲律宾担心会有大量台湾难民南逃。

小马可仕并没有杜特尔特的反美意识形态,虽然他与中国维持好的关係,但为了增加菲律宾的安全,也愿意与美国安全合作,更何况,还有促进菲律宾的经济的效果,但是他也不愿被美国锁定为安全伙伴,甚至成为美国马前卒,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还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马尼拉更不愿去触怒北京。

美国在安抚中国的同时,并没有鬆懈围堵中国的准备,积极拉拢菲律宾,开设更多军事基地,甚至重回苏比克湾,都是在因应中国威胁,北京在以笑脸接待布林肯国务卿时,这是不会忘记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清华毕业斯坦福博士谷歌任职 他举枪枪杀同
2 哈佛女孩刘亦婷成普通中产 25年的鸡娃骗局
3 谷歌华裔员工夫妻死在家中,传刚被裁员照片
4 北京真正的噩梦 是未来这两人联手
5 一切都在崩塌 改变中国命运的时刻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最危险女人:胡舒立罕见亮相,已到瑞士
2 海归回国相亲“一夜翻车”,原因竟是…
3 茅于轼95高龄润到海外细节流出:国安送上飞
4 清华毕业斯坦福博士谷歌任职 他举枪枪杀同
5 哈佛女孩刘亦婷成普通中产 25年的鸡娃骗局
6 谷歌华裔员工夫妻死在家中,传刚被裁员照片
7 谢晋:4个孩子3个残疾 临终才发现是自己造
8 北京真正的噩梦 是未来这两人联手
9 红二代吹集结号 习近平遭遇逼宫
10 一切都在崩塌 改变中国命运的时刻不远了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2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3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4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5 哈佛校长盖伊人设崩塌终于下台 雷歌747
6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7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8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9 2024龙年:黑天鹅与灰犀牛之年 万维网友来
10 回归常态—2024年新年献词 馋师五代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2 统一与分裂,能分优劣吗? 阿妞不牛
3 台湾独立的四部曲及其难度 随意生活
4 繁花,不值得多看。 倩影
5 从解放台湾到台湾问题.民国台 老尚童
6 攻打台湾?犯得着吗?! 花蜜蜂
7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8 台湾独立之三定律 随意生活
9 吕洪来:中国为什么出不了“华 老陆
10 万维博客也有舞弊? 老農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