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普京突访乌南释强烈讯号 华府做好两手准备

www.creaders.net | 2023-03-20 14:46:23  亚欧视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突访乌南释强烈讯号 华府做好两手准备

普京夜访马里乌波尔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突然出现在乌克兰的俄控区马里乌波尔市的住宅、剧院、游艇俱乐部及军营中。

这是其对乌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首次出现在前线地区。

前一天——3月18日,他还前往克里米亚半岛,参访当地的一所新的儿童中心和艺术学校,以纪念俄罗斯吞并乌克兰这一地区九周年。

数日前,在俄罗斯的战机的干扰下,位于黑海上空的一架美国死神无人机坠海毁损。

普京先后进行的这两次访问都未事先通过俄罗斯政府、国防及特工部门进行安排。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的强调意味着普京担忧出发前往敏感地区会产生安全问题。

相比较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经数次近距离前往热战中的前线,普京的同类行动有点姗姗来迟。

在访问马里乌波尔市过程中,普京亲身前往俄罗斯武装力量在乌克兰的前线——顿河畔罗斯托夫的特别行动指挥部听取了指挥官们的详细报告,并与前线部队最高指挥官、俄罗斯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在单独的办公室进行了一对一的长时间谈话。

普京的突然访问是在一场至关重要的首脑峰会前夕进行的。一方面体现出这位俄罗斯最高领导人在其极为看重的会晤之前,希望亲身了解战争一线情况,做到心里有数,为会谈做好准备,另一方面,他对克里米亚半岛特别是马里乌波尔市的访问,是在战争拉开决战序幕、俄罗斯的有条件的和谈诉求屡遭无视、国际社会部分提出和谈主张之际,通过具体的行动,释放强烈讯号:

俄罗斯固有的观点:只要是其已经占领的乌克兰领土——不管是克里米亚还是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四州,已经并将继续是俄罗斯领土,不会改变。一切结束战争的模式,包括和谈方案,都必须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

这一姿态同时是要向有意斡旋的来访伙伴传递:俄罗斯的领土利益必须得到保证。

普京的访问还表明,只要其结束战争的底线不能得到保证,战争将是继续与乌克兰打交道的唯一方式,他将坚持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普京此举等于提前将俄罗斯的条件摆到桌面上,以达到先声夺人的效果。

普京发出这些讯号的重要背景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没有实现最初的目标,被迫打成持久战,而且在第二阶段的战役中再次受挫,兵员、武器和辎重遭受巨大损耗同时在援乌抗俄联盟的施压下陷入内外困境,因此,仓促对乌克兰四州采取强行吞并的法律程序,以造成既成事实,并不得不进行新的军事动员,调整前线最高指挥官,期望通过对乌克兰发动春季战役,全面军事占领乌克兰四州,巩固和平谈判、结束战争的俄方基本盘。

乌克兰方面看到了俄方的意图。该国外交部长库列巴近日受访时说,每个国家在俄罗斯全面入侵后作出的选择,都将“在建立未来关系时被考虑在内”。

库列巴的话暗示,乌克兰将“秋后算账”。除非普京得到有力外援,俄罗斯打不赢、输不起、撑不住的局面目前总体不会改变,在西方强力支持下,战争最终以总体有利于基辅的方式结束是可能的方向。作为战胜国的乌克兰在未来的世界和欧洲地缘秩序中的角色将会加强,并参与主导战后利益的分配,从而在国际关系中占据有利位置。

彻底得罪乌克兰需要冒着巨大的风险,而库列巴的警告发出了明确的信息,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在战后必然会被乌克兰当局另眼相看并在国家关系方面进行清算,采取不利于俄罗斯援助国的外交和安全政策。

它意味着乌克兰方面同样试图预先影响和阻止可能对俄罗斯进行关键援助的国家。

从美国的角度看,它实际做好了两手准备。如同战前对俄罗斯的态度一样,以结果为导向,假如其在战前能阻止俄罗斯对乌特别军事行动,那么对它是有利的;假如其不能阻止,现在看,对它还是有利的,俄罗斯不胜就是失败,这将深刻改变欧洲和世界的政治版图,并已经实质影响了美国的大国竞争战略——俄罗斯提前出局。

前提当然是,美国必须确保乌克兰挫败俄罗斯的进攻,阻止其全面占领乌克兰四州,并迫使普京在国内外陷入更大的孤立,通过各种方式促进俄罗斯的战略失败。

美方明确意识到这一点。这是其一年来给予乌克兰最大援助并领导了一个强有力的联盟和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原因。同样,对于战争的下一步,没有任何外国比它更关切乌克兰的未来。

就在前不久,美国总统专门围绕俄乌战争问题在白宫接待了欧盟关键盟友、德国总理朔尔茨,联手共商战争进入紧要时期美欧援乌抗俄的大计。

昨天,美乌最高层关键人物,就援乌联盟向乌克兰进一步提供必要的援助,尤其是车辆、武器和弹药,进行了一场视频战略磋商。出席的官员主要包括乌方的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和将领和美方的国防部长奥斯汀、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及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会议尾声时出现在会场,并发表了关于解放俄占乌克兰领土的讲话。

这场双方最高级别的战略磋商显然是为即将到来的俄乌决战做准备,显示出美方坚定不移地支持乌方打赢俄罗斯的意图。

当前俄乌战争局势进入了最紧要阶段,国际力量对这场战争的态度变得更加关键。拜登当局对此同样是两手准备:俄罗斯无法获得关键外援以及其能获得关键外援。与战前对俄政策一样,美方对此实际很可能也是做好了两套方案,以应对由此带来的局势改变,无论局势朝着何种方向发展,它都将复制对俄模式,使其有利于美乌双方。

在对俄策略中,华盛顿尝到了甜头,因此不会对采取类似模式有所顾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